家人負債累累,我該不該拋棄繼承?

2019/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母親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女人,她只有國小畢業,
但在成衣商場上叱吒風雲,逢年過節又總能輕鬆出幾十人的大菜。
除了有成功的事業,也非常懂得享受生活;
身為爸爸的第三任老婆,她連我前面五個同父異母的姐姐都照顧得宜。
還記得媽媽忽然倒下的那晚,大雨滂沱…
那時住在淡水的豪宅,爸爸拖著已經半暈的媽媽進家門,
事實上,她的身體本來就不好,聽說在年輕的時候,曾經因為糖尿病而失明,
之後吃了什麼含羞草的根才又恢復視力; 加上多年來的工作家庭壓力,也有心臟方面的問題,身上都還隨身帶著「救心」這款藥。
那個晚上,他們這樣一進家門,我和弟弟都嚇傻了;
匆忙聽從指示倒了熱水、拿熱毛巾,在旁邊不知所措舒緩她的不適。
稍作休息之後,她有了點氣力,說肚子有點餓,家裡佣人遞來一點點炒飯,
印象深刻的是她還吃了她最愛吃的小蕃茄。
本以為一定只是她又忙到忘了吃飯,補充一下體力就沒事了,
沒想到,過沒多久,她又沉沉的暈了過去…
加護病房的21天
不知道是因為尿毒還是藥物的關係,她進去之後就沒再醒來,
插滿管子的身體出現黃疸症狀,腫成不是我們認識的她。
那段只能在病房門外等候,固定時段才能進去看她的日子,
我們特地錄了呼喚她的錄音帶在她耳邊。等到可以進去探視的時間,
卻又只能站在床邊傻傻看著既熟悉又陌生的她,任時間就這樣流逝。
人才剛倒下,原本尊稱我爸媽大哥大姐的人,全都好緊張、好擔心,
但卻讓還沒成年的我總是聽到他們在討論錢的事情。
在確定已經只能維持植物人般的生命之後,爸爸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
拔掉呼吸器的那個晚上,我離那張圍滿哭天搶地虛假人群的病床有點距離。
而且,一滴眼淚都流不出來。

是的,後來開始很長一段時間的兵荒馬亂,
因為媽媽走了,爸爸每天藉酒澆愁,
雖然他大學畢業、精通英日文、又在當時很有遠見的和日本人合作環保工程,
但這些一點都經不起生活上突發的狀況和考驗。
別用書上的理論去論述現實的無知
有人說,我之所以會揹那麼多年的債,是因為無知,沒在第一時間拋棄繼承。
是的,的確那時未成年的我非常無知;不過若都能照書上的理論不脫稿演出,
那這世界就不會有那麼多無能為力的悲劇。
家人負債累累,我該拋棄繼承嗎?
是的,你該這麼做沒錯,只是並不能說拋棄就拋棄。

如果你清楚家人在外負債累累,我該說恭禧!
至少我們可以很確定的在上一代離開人世之後,
趕快去申辦拋棄繼承,然後過自己的美好人生。
如果搞不清楚家人有什麼財產債務怎麼辦?
事實上,這是人還在世的時候就該搞清楚的事,
每個人都應該去申請個財產清單或聯徵資料,
讓我們在萬一發生事情的時候不至於手忙腳亂。
如果人走了才要查這些,那請務必記得,
雖然遺產稅可以身故六個月內申報,甚至可以再展延三個月,
但拋棄繼承的時效卻是要在身故三個月內就完成。
而有些人說拋棄繼承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實際上,因為有些債務不是在法律管轄範圍內,
你還是有可能在某年某月某一天,
接到一通電話或有人按你門鈴,
然後繼續為上一代的問題扛責任。

不過,有什麼關係呢?
人生嘛,我們總會在老天爺給的功課中,想出辦法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