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房 沒有得到房產的失落感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孝養的目的是得到房子;或者如果,沒有這間房子你還會孝養我嗎?
愛無價
前幾天接到朋友的來電告知說他奶奶已離世,我禮貌性的請對方節哀外,告知朋友等出殯那天我再送花過去以表心意。
朋友突然問我說:請問一下,房子辦過戶須要準備什麼?
其實聽到朋友提起這件事也不意外,幾年前曾經聽他說過奶奶說會把房子留給他,所以他也很認份的與奶奶同住互相照應。

以前聊天時他說他們三姊弟從小是奶奶照顧長大的,親生爸爸與叔叔姑姑都自顧不暇,大部份的時間歲月奶奶都是與孫子們相處居多,也因為從小得到奶奶的照顧,再加上是長孫的他,也覺得陪伴奶奶照顧奶奶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我這位朋友這些年外出工作常常掛念家裡的奶奶,人生當中許多決定也是有考量到奶奶的首要位置,像是工作場所不能離家太遠,結婚後老婆與奶奶不合也是附近租房子,自己來來去去的照顧二個家,也是有盡心盡力照顧奶奶。

今年奶奶突然的腦血管堵塞,住院一個月後還是離世了,守喪期間他突然想起房子的事才打了電話給我。
突然相依為命的照顧者離開,我想心情一定低落的,人生當中沒有遇過這樣的經驗也一定不知道該辦理什麼?我告知他把奶奶的後事辦完出殯後再處理繼承的事也不遲,辦理事情繁瑣不用急於現在處理,好好把奶奶的事處理好,自己心情與身體也要照顧好,孩子才剛出生,家裡還有老婆與小孩要照顧著。
過三天接到他的電話說:他家裡找不到奶奶的房屋權狀,沒有權狀他還可以繼承嗎?
我問說:奶奶生前有沒有留遺囑下來呢?
他回說:不知道,我找找看,沒聽她說過。
我說:如果沒有遺囑,繼承順序還是要依照法律的規定執行,也就是說繼承人會是你的爸爸那一輩,你的爸爸、叔叔、姑姑共同繼承,你這輩輪不到喔!
他說:我再找看看。
過二天接到他的電話,感覺得到他的失落感,他說:找不到權狀也找不到遺囑,我還有辦法繼承這間房子嗎?奶奶說過這間房子是要留給我的....。
我無奈也感到有點生氣,奶奶還在喪期你怎麼......
我說:那奶奶有沒有曾經在你爸爸、叔叔、姑姑大家面前說過,房子以後就是留給你呢?
(就算說過也可以翻盤不認,沒有白紙黑字就是沒有證據)
他說:沒有。
我說:除非有遺囑,不然按法律規定辦理。
未來連續三天接到他的諮詢電話,不外乎希望我能提供什麼方法可以讓父字輩的那一代放棄繼承,讓他可以順利單獨繼承。這三天他也詢問不同的律師、代書試圖找出破口可以取得房子,但....都是失望的答案。
他對外求援的第四天晚上10:00打來:君~妳有空嗎?我想找人聊聊,我們找個地方吃飯吧!
我說:好,約朋友的居酒屋吧!半小時後見。
朋友到居酒屋的距離比我還遠卻比我快到達,我想他真的很鬱卒吧!
點了幾道菜,閒聊他的工作後,我邊吃菜就先邊破題了,不然等他自己說這事也挺尷尬的。
我說:還在鬱卒房子的事啊?
他說:對啊!我照顧奶奶這麼久,她也說過要把房子留給我,現在卻讓沒照顧過她的父字輩得到,真的很失落。
我說:那當初奶奶說要給你時,怎麼不先辦理贈與呢?
他說:我也不知道該回答什麼?我總不能好意思就說:好啊!那就現在辦一辦吧!也要奶奶主動說要辦才能辦阿!她又不說我怎能再提....。
我說:如果...奶奶沒有這間房,你還會失落嗎?
他無語....
我說:你的失落感是奶奶給了你期待,你卻沒有得到。
他說:對阿!
我說:你就當作奶奶沒有這間房子吧!
他沉默...我們倆默默吃著菜,他突然說:奶奶其中一份保險的受益人是我,只是金額不多。
我說:你別怪奶奶給了你沒做到的期盼,在她那一個年代書讀得不多,不一定會知道要寫遺囑這件事情,就算遺囑寫了也還有特留份的問題,你想要得到百分之百的房子也還不一定得的到。
他說:我沒怪她....。
我說:至少有一份保險受益人是你,奶奶心裡還是有你的,站在奶奶的立場想,你爸爸、叔叔、姑姑也都是奶奶的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或許奶奶覺得這樣是最好的安排,所以....你要放下,好好的過你與太太孩子的家庭生活,謝謝奶奶一路對你的照顧。
他無語...我們默默吃著菜....
我心想是不是我說得太重太直白了,打破沉默說:如果現在繼承房子的只有你,你覺得你的叔叔、姑姑們會放過你嗎?未來幾年你要跑法院處理官司,心情受影響怎麼工作養家?
他說:也是....
這個話題結束後,閒聊其他我們過往的趣事,之後再也沒有接到他的電話了。
我想至親的離去,心裡的痛需要時間來淡化撫平。
承諾二字,說者無意、聽者有心。
奶奶沒有承受太多病苦,仙逝好走是福報,也是種對後輩最後的照顧。

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文章請按愛心,讓我知道我這個沒讀什麼書的平凡人, 也有人欣賞還能做個素人作家~感恩您
您也可以打賞一杯咖啡錢,請我喝杯咖啡繼續寫下去, 謝謝您的支持讓我將現實經歷把你我身邊的售屋故事寫出來,引人省思~感恩您



啞巴和尚
啞巴和尚
目前從事不動產房仲業,不教人如何創造千萬業績、不教人如何投資房地產,只想把從業期間接受售案委託每個家庭的售屋故事,有各種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在這邊呈現出來,希望能透過別人真實的家庭故事,反思我們自身與"家"的連結,希望這些真實故事可以引起您的共鳴反思"家"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