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心:我的小天鵝

2019/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摩摩喳喳讀了紅柿子的奇蹟04後,產生了一個疑問:「什麼是『皈依』啊?」
蓮子心查了查網路資料後,告訴摩摩喳喳:「『皈依』應該是佛教用語,『皈』同『歸』字,有歸順,依附、順從之意。」
「所以,卡拉瓦喬的『聖保羅的皈依』畫的是『聖保羅』皈依了佛教?」摩摩喳喳問。
「不是不是。聖保羅應該是皈依基督教才對。」蓮子心自言自語:「或者應該說,是從猶太教改信基督教。」
「這樣阿!」摩摩喳喳問:「那他為什麼要改教呢?」
「嗯嗯。」蓮子心答:「可能因為有些激進的猶太教徒認為耶和華只愛猶太人,但耶穌卻樂於與異族人交往,於是產生了歧異。」
「所以,保羅也算是『猶太人』吧?」摩摩喳喳問。
我的小天鵝與可頌妹
「這點我請我的小天鵝還有可頌妹來解說吧。」
聖經的故事(房龍著)
「猶太人的血統認定是跟隨母親決定的。」我的小天鵝表示:「也就是說,只有你的媽媽是『猶太人』,你才能參加猶太人的聚會,並且聽猶太老師用希伯來語解讀猶太人的經典。事實上,耶穌本身應該也還算是『猶太人』,但他雖深受門徒愛戴,卻沒有個人野心,也無意成為猶太的民族英雄所以選擇了到山色明媚的加加利山坡上,向前來聽講的大眾宣講登山寶訓:希望猶太人了解世俗的財寶是無意義的,請大家要重視心靈的財富⋯⋯至於聖保羅,應該算是基督教非常重要的傳教士。」
「我好像聽過登山寶訓其中的幾句。」摩摩喳喳問我的小天鵝:「不過,我想要成為一位歌唱家,你可以教我唱歌嗎?」
「O! 可能不行。」我的小天鵝為難地離開了:「我還需要多加練習。」
「沒關係,我會留下來陪你研究聖經。」可頌妹的態度很溫柔。
「但是,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有些鳥(像黃鶯)的聲音很好聽,有些鳥(像烏鴉)的聲音很難聽?」摩摩喳喳問蓮子心。
「這和發聲系統產生的泛音有關係。好的聲樂家因為能比常人能產生更多的泛音,所以大多數人會覺得他們的歌聲動聽。另一方面,歐洲的基督教會後來比其他音樂系統更重視和聲與和弦的研究,也讓歌曲音質聽來更為和諧豐富。」
「所以,如果我現在到教會學唱,以後可以成為歌唱家嗎?」
「關於這點,」蓮子心解釋:「因為每個人的發音系統先天上就有差異,加上發音習性可能很小就養成了,所以有人說能不能靠嗓子吃飯,還得看老天賞不賞飯。」
「有道理。」摩摩喳喳說:「我還是先留在家裡自學一陣子再決定未來志向好了。」
「也好。」蓮子心說。
「可頌妹!」摩摩喳喳呼叫學伴:「等會兒,我們一起去圖書管借書吧!」
「你要借什麼書?」可頌妹問。
「那些美援時代的鳥事並不如煙。」
「我的小天鵝。」蓮子心中一邊念,一邊看著可頌妹露出甜美可愛的笑容。
美援時代的鳥事並不如煙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