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心:信仰可以是一種毒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2/19
摩摩喳喳一早起來,想寫封信給陶瓷跳媧,卻遇到小紅袍來訴苦。
「可頌妹一心想讀『醫學院』,可是,我寧願讓她陪我做麵包!」小紅袍說:「明明現在做麵包也可以發大財,她卻就是想當醫生,我真不知道她在想什麼。」
「再怎麼樣,做麵包也比不上當醫生神氣吧!」小媚子告訴小紅袍。
「我覺得,做麵包比較心安理得。」小紅袍說:「要在白色巨塔裡生存不容易,還要到丐幫開批鬥大會,我真不願她去讀醫學院。」
「有這麼恐怖嗎?」摩摩喳喳很懷疑。
「總之,我做麵包的手藝很好,只要她願意學,我可以盡全力教她,養活自己絕不困難。」小紅袍表示。
「可是,現在錢很難賺呀!」摩摩喳喳說:「你看,我和蓮子心在這裡待這麽久,都沒有人要贊助我們。」
「那是你太懶,不願自我行銷。」小紅袍說:「又不願投廣告費。」
「好啦!好啦!都是我的錯。」摩摩喳喳笑嘻嘻:「反正,蓮子心說我需要練習被人討厭的勇氣,所以,我這麼做,是要讓她討厭我。」
「哎!總之,你幫我想個辦法,讓可頌妹打消進『醫學院』的念頭。」小紅袍說。
「我覺得有點難。」蓮子心忍不住開口:「我認為『可頌妹』中了佛教說的『貪毒』,她已經認定醫生才是最好的職業。」
「不是嗎?」小媚子問:「我也曾想考『醫學院』,只是沒考上而已。」
蓮子心嘆了一口氣。
「那麼,什麼才是『最好的職業』?」
「當你問這世界『最好的職業』是什麼時,你就中了貪毒而不自知。」蓮子心說。
「可是,我又不信佛教。」小媚子說。
「說的也是。」蓮子心說:「那麼,你的信仰是什麼?」
「我⋯⋯」小媚子一時答不上來:「我還在找尋。」
「我知道,妳的信仰是權力。」摩摩喳喳說:「你想像鑽石貓一樣,戴上王冠,號令眾貓。」
「不行嗎?」小媚子問。
「不要那麼緊張。我沒有要罷免你。」摩摩喳喳說:「我只是想寫信給陶瓷跳媧,問她『什麼是信仰?信仰是一種毒嗎?』」
「我覺得佛教信仰本身就是一種毒。」小媚子說:「難道要大家都出家才算清淨?」
「信仰可以是一種毒。」蓮子心同意:「 西方人不是說 --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 嗎?」
「應該要說 One woman’s meat is another woman’s poison」小媚子說。
「也許,直接說One’s meat is another’s poison」就可以了。」蓮子心說。
「那,你可以告訴我們,為什麼蕭峰非死不可?」最近在看『天龍八部』的摩摩喳喳問。
「那是因為金庸先生用他來演繹什麼是佛家所說的『地獄道』啊!」蓮子心說:「根據佛家的說法,墜入『地獄道』的人,必定自我毀滅!」
「所以,蕭峰會死,都是『金庸』先生害的啊!」摩摩喳喳恍然大悟。
「蕭峰是自願死的。」蓮子心說:「所以,他是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心情自盡的。」
「反正,他會死,都是『金庸』先生害的。」小媚子下了結論。
沒有被罷免的小媚子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