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po自己的照片也侵權?狗仔起訴明星盜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by Joe Bielawa
你可能會覺得很扯,但美國狗仔攝影師,最近刮起一陣控訴風,讓Justin Bieber, Katy Perry也接連中槍。原因只是他們都把狗仔拍攝自己的街拍照,po到IG上。狗仔說,他們是照片的拍攝人,依法有著作權,明星沒有經過他們的同意,就私自利用,是侵害他們的著作權!
Are You Kidding Me? 我猜Bieber跟Perry一定當下有這種反應,老子(娘)放自己的照片,也不合法?狗仔們平常跟前跟後,靠老子(娘)的曝光吃飯,現在用你一張照片,竟敢跟我主張著作侵權,要不要臉啊啊啊。
只能說狗仔們長年來,被藝人打罵控告慣了,法律知識也跟著自然增長,知道自己抓到一些把柄,可以狠敲一筆。

有人可能會問:為何我不能張貼自己的照片?難道照相者的著作權,能凌駕人們使用自己的肖像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先釐清著作權保護什麼、肖像權又保護什麼。首先,著作權是為了保護創作人的「創作」,而給予創作人利用自己「創作」的財產權。肖像權則是為了維護人作為一個有尊嚴的個體,而給予每個人自由選擇要不要「公開自己肖像」的權利。
所以,著作權與肖像權是針對不同的事物進行保護。當我們使用一張他人拍攝的人物肖像照時,也同樣需問自己:我是否得到「創作人」同意我使用這張「照片(創作)」+照片中「被攝影的人物」是否同意「公開」自己的肖像。如果只有取得一方的同意,那麼另一方還是有權利可以告你—創作人可以主張侵害著作權、被攝影人物可以主張肖像權。
套回Bieber事件來看,Bieber應該可以反咬攝影師侵害他的肖像囉?No,No~不論是著作權還是肖像權,都有例外讓權利人無法主張的事由,著作權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合理使用」抗辯,這部分著作權法有明文規定;但肖像權就有趣了,這項權利並不是法條明文的權利,但不論是台灣或美國,司法實務都承認肖像權的存在,不同之處只是在台灣認為肖像權是一種人格權,美國則認為肖像權是一種帶有商業性質的財產權(肖像的英文是Likeness,但肖像權對應的是The right of publicity)個人覺得這種權利屬性的劃分很有趣,背後可以探究文化價值的影響,但這不是本文的重點。
很不巧的是,名人(celebrity)與所謂的公眾人物,在主張肖像權時,會受到比一般人更多的限制。原因是名人與公眾人物原本就活躍於大眾媒體,並藉由自我公開達到一定的活動目的,媒體曝光對他們而言,是件自然到不行的事。所謂魚幫水、水幫魚,狗仔跟名人間就是魚水之歡的代表呀。
總之,Bieber因為脫離常民身分,肖像權這項武器也跟著瓦解,只能站著給攝影師K。這位攝影師Robert Barbera,除求償15萬美金的損賠,還請求懲罰性賠償金跟禁止令,最終與Bieber達成和解,簽了保密協議,撤回告訴。在這之前,Ariana Grande也曾被他告過,最後也是和解收場,據傳和解金是5萬美元。
Bieber花大錢買的這張照片,現在還好好掛在IG上,有快400萬人按讚。https://www.instagram.com/p/Bu82LNeHeA0/?utm_source=ig_embed
Katy Perry被告的照片比較有梗 https://www.instagram.com/p/BMKy-fMA39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Potato Media 一周實戰記錄~Potato po 文成績與體驗! 上個月開了Potato後就擱著沒動了。一方面忙,二方面在思考怎麼做這個平台,這幾天既然卡在杜拜,那就好好研究一下吧。 先看了一下Potato 幾個區塊。 推薦的部份除了官方發文外,其他的文章看不出來有特別需要推薦的地方,感覺和熱門的文章差不多,有很多文章的贊數甚至沒有其他區塊多。 晃了一下發現文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09-18
    大家在社群軟體po文的頻率越來越少了不論你發什麼,我都不相信你是真的過得好。   對社群軟體越來越厭倦,不過是把人與人關係裡的討厭複製到了社群軟體上。沉默當然不是今晚的康橋了,是我們現實中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這裡只有碎念
    2021-07-31
    【評論】不滿鄰居太吵就PO網,日本「道路族」是什麼?你聽過道路族嗎?說老實話,在 2021/2/26的LINE TODAY報稿之前,我沒有聽過。而且我原本想的方向,和正確答案差很大。在公布正確答案之前,不知道這個詞的人,請先在心裡面隨便亂猜一個答案(我賭你一定不會猜中)...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1-02-27
    推特遭駭 名人帳號Po文詐騙比特幣推特在昨(15)日遭駭客入侵,超過十位以上名人的帳號被盜取,並且發出「雙倍比特幣返利」推文,宣稱只要把比特幣轉到指定帳戶,便會以雙倍的比特幣返還,藉此詐騙追隨者,該帳戶已詐取超過12個比特幣,總價值逾11萬美元。
    Thumbnail
    avatar
    Iron Cattle
    2020-07-16
    首PO一直以來,我喜歡聽別人的故事,比起說話,我更愛聆聽;但隨著歲月累積,自己的故事也被慢慢形塑出一座模糊混沌的山,堅固到大野狼絕對吹不倒。當生命自傳的章節愈長,情感包袱必須得被壓縮,非我雜質必須得被捨棄,在這兒,我將放下一些隨思隨想......有空再好好整理~
    Thumbnail
    avatar
    IENG KUAN
    2019-12-09
    在社群媒體上PO動態前要三思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以及所想所得,千萬不要很慷慨大方地全部表明在如即時通、MSN的狀態或是噗浪、臉書等這些可供鄉民議論瀏覽的網路平台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們無法去精準地預測當我們把這幾個字放上去後,其後續影響及結果會如何進展,是會讓你聲名大噪或是身敗名裂?嘛,天曉得。
    avatar
    洪啓堯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