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與不設計的取捨:我在重慶自然博物館的恐龍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要把故事說得好,重點不在創新,反而是念舊。
重慶自然博物館 外觀

新舊更迭的緣起

40年代,重慶「中國西部科學院」展示了中國第一具恐龍化石骨架:「許氏祿豐龍」,80年代,重慶自然博物館(舊館)正式開放參觀。經過數十年後,新館也在2015年於新址建成啟用。
重慶自然博物館的新館落成,對政府、館方和整個城市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任務;它不只代表一個免費公開的科普空間,更乘載著重慶那段深刻的恐龍研究歷史。
也因此,我們在承接了恐龍廳演化單元的策展專案後,除了協助優化設計方案、以開放性過廊銜接主展區之外;對於如何利用創意陳述老館過往、如何擺脫只用圖文影音的傳統形式,開始進行構思討論。
施工中的博物館大廳
施工中的恐龍廳
密密麻麻的鷹架真是驚人

時光倒流的房間

我們規劃將舊館歷史,設計成「化石工作室」與「學者書房」兩個房間來呈現;靈感來自於曾在台中科博館《水中蛟龍》特展使用的手法,並更強化空間定調與氛圍佈置,希望能重現老館樣貌,讓民眾宛如觀賞兩個時光倒流的房間。
然而,想得容易做的難;因為這表示我們不做”新的設計”,而是要找尋”舊的陳設”。這對於中國的設計公司來說簡直不可思議,因為舊館已幾近荒廢,化石考古的專業物件也不同於一般道具,所以我們最後只能自己全部承攬下來,無法請設計公司訂製或採購。
到頭來,反而逐漸變得像尋寶之旅:我們一邊到舊館找尋值得展示的工具和有味道的老傢俱、挑選符合情境的物件與飾品;一邊規畫著兩個房間的動線、流程、擺設與觀賞角度。沒錯,這下子變成超大型櫥窗陳列了。(笑)
重慶自然博物館-舊址
重慶自然博物館-舊址
重慶自然博物館-化石工作室舊址
挑選工作室的老物件
挑選舊館的老傢俱

深獲好評的主題故事

經過幾週的找尋、蒐集、遴選,甚至還跑到骨董市場差點被騙,連館方人員都能感受到我們的熱情投入。
對於「化石工作室」的展陳規劃,我們希望呈現化石從挖掘/運送/清修/組裝的專業過程,同時室內也要重現舊館氛圍,連牆面都設計還原窗戶與壁磚;而「學者書房」則是模擬一位恐龍博士的家,擁有許多書籍、藏品、展件和老傢俱,讓人體會到化石研究既是現場工程的粗野,更是種細膩知識的研究。
為了避免施工震動、工人走動和灰塵影響,兩個房間的陳列必須等到室內工程幾近完成後才能開始。因此,我們的佈置時間非常地少,只有短短三四天,而在我們的拼命努力之下,也才終於在期限內大功告成。
化石工作室-佈置中
化石工作室-佈置中
最後,館方和其他設計公司都非常喜歡我們的成果。縱然我們負責的只是恐龍廳其中一部分,卻能跳脫傳統手法,讓人看到一個用心又精緻的單元設計。
更讓人窩心的是,陪同我們在舊館工作挑選物件的老員工,也覺得非常感動,這兩個房間讓他們彷彿回到過去,使他們未來可以帶著孩子、孫子一起來這櫥窗前面述說:當年在舊館的那些恐龍故事。
策展時,設計手法不一定需要最新、最炫或強調科技;有時候,單純而直接地說故事,反而更有效果呢!

重慶自然博物館-恐龍廳:精選圖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5會員
113內容數
從策展企劃到知識跨界的職人筆記,偶而聊聊古生物博物館的冷門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明明照書做,為什麼我的設計還是感覺好老氣?魔鬼就在細節裡!5大重點微調馬上有差家裡一堆平面設計的書、看了一堆平面設計的案例,明明就照著做,卻怎麼做都還是不滿意?老闆、客戶都面有難色地說:「這個設計不是不好,但就還差了一點感覺」? 如果你有遇到這樣的問題,你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基礎設計書,而是「細節調整」的方法!分享5個細節調整的重點密技,微調一點點就馬上有感!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1-07-12
做設計的人 第77篇:媽,您一直在我的心裡… 2013年4月份,我想我這一生永遠無法忘記。 應該會伴隨著我這一生直到結束…。 母親生我時已是高齡產婦,因為背著負著傳宗接代的壓力。 所幸我還算健康 (那時醫學尚不發達)。 所幸我還對社會有些微貢獻。 憶起母親一生可說百折不撓、堅毅賢慧。 三女一男都丈著母親的巧慧含莘茹苦帶大。 (可染品牌設計作品)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1-05-05
【自我成長】不想要自我設限嗎?這幾個口頭禪別常常掛在嘴邊正式踏上轉職之旅前,我常常會有一些自我貶低、設限的想法,而這些想法逐漸化作言語,慢慢腐蝕我的思想,趕走我對於未來的希望。 那是一個下午,我與朋友J如往常進行著讀書會。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4-12
# 03《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對現在的生活不滿嗎?該重新為自己設計人生了《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能夠讓我們自省自己的生命,是否如自己所想要的? 有沒有覺得對生活感到無奈、厭煩或者疲倦,有沒有覺得現在的人生根本就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真若如此,那相當推薦你看這本書,它將帶領你從新檢視自己的生命,重新尋找自己所想。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1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