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邊雜記Nov 7, 2019

2019/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能夠往前跑 誰還要原地踏步呢?
金邊的天候難得灰濛濛 應該是值得放空發懶的黃道吉日 不過 我突然決定倒掉累積3個月的耍廢情緒 好好振作一下 昨晚拿了紙筆想條列自己對這個城市感知到的特色 竟然停格了 金邊的景點不多 皇宮銀塔 國家博物館 塔山寺 國家圖書館 郵局 Raffles Hotel 中央市場 俄羅斯市場鑽石島等等 因為總有訪客我們都去過了幾遍 甚至萬景崗區的星巴克熱門打卡點我們也去了幾遍 除了有點暗黑的吐司廉屠殺博物館我不太感興趣以外 甚至離市區車程1小時的週邊景點野生動物保護區 基於支持NGO的永續發展 我們也到此一遊了 但是 底蘊深厚的高棉文化和我確實完全是陌生人 擦身而過 死生不復相見 卡
很多親友激勵我換個角度看家庭搬來搬去的生活模式 可是不得不承認今年7月至今 我的生活停格中 或者精確的說我的心停掉了 非醫學角度的暫停 怎麼說呢?好像覺得倦怠 對於不停移動的生活型態 突然不期待不好奇不探索了 老公問我怎麼都不出門走走?說實話提不起勁 對於高棉語 高棉文化 金邊蓬勃的發展進行曲 我的心悄悄關上門 姐姐說我是無病呻吟 媽媽說我該感恩 妹妹倒是最貼近我的心理狀態默默的聽裹腳布版的碎碎贅述 感謝妹妹這棵忠實的樹
就在書寫的當下 金邊的天空竟然又放晴了 陽光雨水湄公河大概是老天給東南亞的獨天三寶吧 以前我最瞧不起到了異國還活得很台灣的家庭 行李中總是裝滿滿台灣的食材台灣的名產 無論在國外生活多久對當地的料理文化語言生活方式等等一無所知或一面誤解 突然 昨晚 我驚覺自己成了過去輕蔑的人 固守執著在舒適圈還不自覺
天啊 倒掉 清空 歸零 模式必需重啟重新設定 我必須停止在Aeon mall 家和孩子學校的三角點中庸庸碌碌 雖然不是基督徒我卻想懺悔 對於過去我偷偷輕蔑人的自以為是和膚淺 當我們只看到表面的現象 不去側面探究對方的處境進而同理對方的心緒狀態時 我們何來的權利去評價他人呢?所謂的同理心如果只停留在字面上不就一個空字
如果我們迷惘在自己設定的迷宮中 抬頭看天空以為世界只有迷宮的大小 上帝由空中俯瞰時大概會大笑吧 今天重新體會同理心 原來是要由同理自己的內心困境開始 我們在內心困境迷路時 往往是不自覺的 因為我們有限的有色的錯誤設定 讓我們誤解自己的內心小世界就是真實的全部 可不可以把內心的情緒想像成一桶將滿的水 我站起身拿起水桶 嗯 有點重有點吃力的提著 往陽台一倒
但是 如果能夠往前跑 誰還要原地踏步呢? 嗯 可以的 先在起跑點往前踏一步 離開原地 往前一步 先同理自己的困境 真正的接受她 不用大腦的咬文嚼字 用心去感受她 像聽一首歌 屬於自己的生活進行曲 隨著節奏輕柔漫舞 細細慢慢的品味
    Julie
    Julie
    台灣出生長大 22歲第一次離開台灣 第一個前往的外國是英國 婚前在中國工作數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