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藝術家媽媽的親子塗鴉日 -舊刊物利用

比起填色圖案/填色書,我更喜歡小孩子不受框架限制時所創造出的塗鴉。隨手可取得的舊報紙或單面廢紙加上筆還有想像力,馬上就可以快樂地畫畫。小孩在還未學寫字之前,多讓他們拿筆畫畫,可以訓練手指的小肌肉,對日後學習寫字時很有幫助。
  為了抗議荷蘭政府給小學教育整體預算不足,昨日荷蘭全國很多小學教師有抗議活動,因此停課一天。小朋友全天在家,媽媽我就在忙著做家事並穿插著和小朋友互動中,像小蜜蜂般的度過一天(下午有好久不見的藝術家朋友來拜訪,聊的意猶未盡,開心!),家裡有兩個小孩的好處是他們常常可以一起玩,但是媽媽還是得絞盡腦汁想一些小朋友可能會感興趣的點子,讓他們忙碌或少吵架個十分鐘也好(多寶媽的都懂的),這篇文章想分享一個小朋友很喜歡的塗鴉活動。
前幾天在鹿特丹的中央圖書館注意到了一份以鹿特丹馬斯隧道(Maastunnel)為專題的刊物。馬斯隧道並不是一個廣為人知的觀光景點,但卻是我個人還有許多攝影師很喜歡的鹿特丹地標,該隧道是連結著被馬斯河(Maas)分為南北二半的鹿特丹的重要交通路線,也是荷蘭歷史上第一條可以通車的隧道,其興建始於1937年並於1942年正式完工,因為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如此鉅大的工程並沒有官方正式的開幕典禮,而僅有低調秘密進行的一場沒有邀納粹參加的非官方典禮。
為何這隧道會讓我和攝影師著迷的原因何其設計有關: 全長1373公尺,最低點為海平面20公尺以下的隧道,不只是汽車可以通行,腳踏車與行人也能通行。這麼深的隧道要讓人和單車可以通行,那人和單車要怎麼下去?靠的就是很深長的電扶梯,實際去搭乘仍保有舊日外觀跟機械設計的電扶梯,再單獨騎著單車穿過長長的隧道是很特別的體驗。
真到今日馬斯隧道的電扶梯仍保持著和1953年照片中的電扶梯相同的外觀 來源:NPO
這令人著迷的馬斯隧道可以說的太多,找機會我再寫一篇文章介紹,畢竟原本是要說塗鴉的,結果馬上扯遠了...
帶回家的這份刊物主要是以攝影為主,有很多隧道內部的影像全景圖,隧道本身就是一個容易引發聯想的主題,所以很適合在已有的影像上進行加工(特別適合喜歡車子的小孩),很多讀者應該有上課太無聊所以在課本上對孔子圖片加工的共同回憶吧。
找以攝影為主的刊物最適合來玩加工塗鴉 (照片為這份有關馬斯隧道專題的內頁截圖)
我家六歲兒子的賽車還有我畫的小老鼠跟蚯蚓(啥?)
把這個點子一說出來,我家兒子馬上興緻勃勃,隨手畫出許多台賽車!藝術家媽媽除了鼓勵之外,也偷偷置入一個藝術概念:利用大小創造出遠近的效果 ,小朋友很快就懂!
媽媽很跳ton,居然加了小老鼠跟蚯蚓過馬路的情節上去!兒子懂得媽媽的幽默,還指定我要在哪裡多畫一些。
兒子和媽媽的共同創作,兒子畫的比較棒!
除了攝影圖片適合玩之外,有大號字型也很適合,媽媽帶頭畫了二顆眼睛,小朋友就自己發揮下去,畫出來的圖像我超喜歡!
隧道的完成更要感謝辛苦的工人
有許多人物的圖像,適合來幫他們編對話,但是我家小孩還太小不會寫字,我如果編對話下去不知道會扯到哪裡去,所以這裡就只提供點子就好了。
覺得好玩嗎?不要再買塗鴉本了,把還沒被斷捨離的舊課本找出來,看一下自己從前亂七八糟的眉批跟塗鴉,給小朋友塗鴉一番,再拿去回收,物盡其用啊!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有多元背景在荷蘭定居的台灣女性,在生了第一胎後開始拿起畫筆,懷著老二時,異想天開申請了荷蘭海牙皇家藝術學院藝術系,沒想到還申請上還真的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去上課,一邊顧小孩,工作,完成了四年的學業。目前從事藝術創作及藝術治療研究,因自身的離散/移民經驗,喜用記憶及心靈圖像的研究來探討世代離散及創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