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過一人份的生活,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

2019/1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幾天我在臉書上po了一句話,不為別人而活,結果我可愛的老公說,他要東西收一收去浪跡天涯了。我的本意並非如此,只是想喚起某些人內心的自己,有些時候我們在家庭中扮演被害者或犧牲者的角色,無意識於我們本身就是加害者,我們把角色的外衣,穿在身上融入皮膚無法脫下。要脫下這外衣,唯一的方法是,要忍受脫下時的痛苦,面對它承受它。
書名《媳婦的辭職信》,韓國作者金英朱,在看前面幾個章節的時候,有種快看不下去的感覺,實在是太“驚悚”了,如果婚姻生活是這樣子的,那誰還敢結婚。這是作者的真實故事,她嫁給大家族中的長孫,在婚後因為受不了長期的勞動與不合理的要求,在當了二十三年的長媳後,向公婆提出了媳婦辭職信。我不太了解韓國家庭的傳統和父權主義,所以不知道韓國婚姻狀況大部分是這樣,還是長媳會比較特別。作者身為長媳,在婚後幾天剛好遇到公婆生日,全家族的人都會來到家中,身為人妻媳婦新手,就面臨這麼大的陣仗,整天幾乎都待在廚房忙進忙出,她從早到晚沒有坐下來好好吃過一頓飯,就連坐在客廳跟親戚朋友聊天的老公要喝水,不是她要不就是大姑會遞上一杯水,男人們進廚房是很奇怪的事,婆婆也會說男人們在廚房會礙手礙腳。
雖然在她的堅持下,在結婚幾年後成功搬出公婆家,但妻子與媳婦的壓力沒有變得比較少,先生認為妻子必須每天準備三餐,假日時先生在家耍廢放懶,太太希望她可以幫忙家務,但先生卻說他平常工作壓力已經很大,放假就不能好好休息嗎?太太也想放假,提出不想做飯,卻遭到先生抱怨,認為太太自私不盡職。“年節壓力症候群”,舉凡韓國的大節日,身為長媳必須回公婆家,當然一整天都待在廚房,客廳滿是家族親戚,吃飯時也已累到沒胃口了。
在她鼓起勇氣提出媳婦辭職信時,公婆雖然訝異但也欣然接受,對她說抱歉,明白她一直以來的辛苦,等到心情好一點想來的時候再來。這樣的結局讓作者深感愧疚,但卻不後悔,婚姻二十三年的時間就像她人生中的暫停鍵,現在她的人生才正要開始。在這之後,她學會說出自己的想法,嘗試改變生活,但與老公出現很大的矛盾,老公不理解她,而她一直用先生不懂的方式表達,最後她認為先生無法改變,提出離婚,沒想到先生說他願意改變,婚姻諮商兩三年後,雖然分居,但心卻越來越靠近,他們能夠溝通了。
犧牲和忍耐讓人痛苦感到迷失,但有時說出自己的看法付出實際行動,痛苦不比前者少。
這個故事說白了,就是一位已婚婦女,再也忍受不了婚姻帶給他的痛苦,孩子長大獨立生活後,她決定要卸下背在他肩上的重擔,提起很大的勇氣,不論自己的母親認為她瘋了,依然堅定不移的渴望改變,即使這樣的過程也會帶來通苦,但她自由了,找到自己,她可以用她的嘴說出真正想說的話,用自己的手做自己想做的事。
改變是不舒服的,也是會讓人痛苦或迷失。找到內心痛苦和力量根源,是作者教我們的,想想生活中有沒有特別討厭的人,也許那是你自己,要解決你的痛苦,要先解決自己內心的問題。有沒有特別羨慕的人,你羨慕的人身上有些什麼特質,也許你原本就擁有這些特質,只是因為懶,認為別人有這樣的能力,自己就不用面對現實所要解決的問題,做一個躲在別人後面的人,讓別人做你的英雄或神力女超人。
Photo by Nick Fewings on Unsplash
即使是最親密的人,我們依然是獨立的個體。過好一人份的生活,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就算對方為你做了什麼,也只是她願意做,不是應該。
想要的到別人的認同,想要證明自己的價值,為了得到這些 ,想像自己的丈夫會期待什麼樣的妻子,自己也拼命扮演這樣的角色,當出現痛苦時,就把錯都怪到對方身上,是他不體諒我,是他沒有做好丈夫的角色;婚姻變成牢籠,想要掙脫牢籠,決定不再洗衣煮飯,卻敵不過內心的歉疚感,永遠都逃不出這枷鎖。
只要過好一人份的生活,那幹嘛結婚對不對?在台灣每年還是有10幾萬對新人夫妻,結婚的當下,各個山盟海誓,決定牽手到老,簽下證書的那一刻,要走到白頭還真需要一點幸運,我們誰也不知道從現在開始到老,會碰上什麼樣的狀況。如果是碰上大事件,一不是離婚,二就是兩人同心應戰,這倒滿好理解的;可怕的是,生活中如海風般日以繼夜吹拂過來的侵蝕,直到女王頭斷掉的那刻時,生理和心理已經壞掉。
過一人份的生活,必須要有一些勇氣。當在外旅行或與朋友相聚,根本放不下心,時時想著家裡的事和小孩,無法放鬆。心理要常常做一個小儀式,「允許我自己可以......」,這是作者教大家找到自己內心的正向特質,這個儀式不需要費什麼力氣,你可以邊走邊做。「我允許自己去健身房運動,我允許自己每天有兩個小時的自我時間,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允許我在閒暇時,去洗個頭逛逛街,我允許我自己去電影院看一部我喜歡的新片,我允許我自己花時間學習,我允許我自己面對困難不逃避,我允許我自己面對不公平挺身而出,我允許我自己對別人說出內心的想法,我允許我自己不傷害身邊的人,我允許我自己......」
Photo by Bench Accounting on Unsplash
作者用一種溫柔的筆調,訴說著他內心強大的勇氣。最後能幫你的,也只有自己。

選擇婚姻要謹慎,登記前請詳閱身邊案例
小女子LILY
小女子LILY
已婚,兩個小孩。 做網路行銷,臉書廣告,廣告企劃文案設計。 30歲我在工作與家庭間不斷的調整,規劃時間。 我是人妻;兩個小孩目前非常需要媽媽;同時也要做好媳婦的角色。家庭與工作都是我人生中的缺一不可,歡迎大家追蹤我,一起自我提升之餘,也分享許多在家庭與個人成長上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