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幸福人生的秘密,專注生活體驗心流

2019/1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本書《心流》作者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 正向心理學家,他的研究影響著很多人。許多厲害的人,不只在工作上表現優異,在家庭與人際關係上,也和諧圓滿,而且學習力十足,心流這本書,正是揭開為什麼有些人擁有幸福人生,而且樂趣不斷的秘密。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qfsEeLoh-rZBLBuGFmZMTtFvQtuactB
在看完這本書沒多久,有天我騎著車,腦袋裡想著,條件優渥生活富足的人,不就每天躺著,想吃什麼想買什麼,隨時去環遊世界,這樣過日子就好。如果是我每天過這樣的日子,我會幸福嗎?會感到快樂嗎?我應該不會想過這樣子的生活。難怪比爾蓋茲成立基金會,致力於改善世界;巴菲特到現在依然每天學習;名媛孫芸芸創立品牌,親自投入工作第一線。
分清楚享樂和樂趣的差別
一個裝配線上的工人,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工作,每天依然神采奕奕地去上班,而且從來不覺得無聊。工作帶給他很大的樂趣,每次的裝配工作他都如行雲流水般地行動,在複雜的環節上專注且不斷讓自己速度更快,不只如此,工廠中大大小小的機器,他都瞭如指掌,機械故障他也能修理,廠長說這個工廠是為他而開的,他才是這座工廠最重要的人。
同樣的工作,有些人卻做的不開心,覺得工作無聊至極,整日就是在等時間下班,等發領薪水那天。一樣的工作卻造成兩種不一樣的狀態,這位自得其樂的工人,不但得到老闆的賞識,決定要升為主管時他居然拒絕了,原因是他在基層工作三十餘年,而且他非常喜歡工作的過程,他可以整夜研究一部故障的機器,拆解找到問題,然後把它修好,如果變成主管他肯定會覺得彆扭,而且工作變成管理便失去了它在工作中的樂趣。
Photo by Aurelien Romain on Unsplash
享樂可以三秒鐘達成,所帶來的快樂當然也只有三秒鐘,而且個人技能並不會提升。樂趣必須付出注意力和挑戰自己的技能,每次技能進步的過程,產生的最優體驗,成為所謂的心流,是比專注更為進階的層次。即使是裝配線上的工人,絕對也可以在工作中找到樂趣,而且樂此不疲。例如吃一頓大餐是享樂,吃完後並不會有技能被提升的感覺,但研究美食是樂趣,過程中每吃一口的專注,對食材的處理方式更了解,對於菜系的特色,烹煮的技巧,味道上的呈現,還有廚是所賦予的意義,有更深的了解。
獨處的訣竅,抓住自己的注意力
書中有探討各方面的心流,除了在工作中的心流,另外一個想提的是獨處時的心流。有些人無法獨處,尤其是當他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因為腦袋裡的意識流混亂,想的事趨於負面,所以必須靠一些外在事物,讓他脫離這種有點失控的獨處時間。可能約朋友出門,或打開電視可以暫時擺脫負面和不知該做什麼的焦慮感,雖然這些事可以暫緩獨處帶來的失控,但對於個人無益,而且不是長久之道。專注的生活是什麼?作者的重點是,必須要有一套自己的規律作息,讓他凌駕於孤獨之上。控制注意力,不要輕易被剝奪。
獨處時讓自己在一個有目標感的狀態下行動,起床梳洗,做一頓好吃的健康的早餐,畫點妝換上乾淨清爽的衣服,打掃環境,選一本想看的書,或者拿起放在角落很久的吉他,散個步後煮碗麵給自己,出門採買食材,晚上寫個日記,亂寫亂畫也沒關係,晚上泡個暖呼呼的熱水澡,與家人通個電話,聽音樂拉拉筋。以上的劇情大家可以按自己生活的狀況調整,最重要的是要專注,不要讓外在因素控制你的意識,例如臉上上長一個痘痘,不知道男朋友在幹嘛,上次跟朋友說的話會不會讓他反感,工作同事老是喜歡私底下說我壞話,這些想法會佔據你的意識,等到臨界點,可能就打開電視或打給朋友瘋狂聊天,但這對自己並無幫助,有些人無法獨處,就是這樣,他必須尋找其他外界的刺激,才能消除湧入他腦中的混亂意識。
Photo by Paul Garaizar on Unsplash
利用心流,反轉混亂3步驟
一帆風順圓滿如意的人生當然不存在,遇到糟糕的事發生時,該怎麼面對呢?
  1. 不自覺的自信: 相信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拋開自我意識,與眼前無生命的環境為一體,這樣說好像有點抽象對吧?舉個書中的例子,如果一個寒冷的早上,你正要去上班,發現車子發不動,有些人執著於去上班,不斷在車上咒罵車子。但你可以下車檢查車子,或搭計程車。自我放得太大,容易處處埋怨身別的人事物,環境給你什麼,你應當善用身邊有的資源,與環境融為一體,你有自信如果狀況來了,你可以處理得很好。
  2. 把焦點放在外在事件: 如果把所有精神能量都投注在自身利益與慾望時,對於周遭環境的適應力會下降,而且壓力對自己的內心動盪更大。雖然我們依然往個人目標前進,但拋開自我,接收環境資訊,較能客觀,也較能找到答案或感受到幸福,避免被內心的負面蒙住了眼睛。
  3. 尋找新的解決之道: 在社會制約下,人的想法變的僵化,我們忘了我們其實有別的選擇。書中例子:一位有很大機會被晉升的公司職員,因為擔心晉升機會可能被與執行長關係比較好的同事搶走,整日都提心吊膽的。他可以盡力在執行長面前表現出他更能勝任這個職務,並且投其所好;他也可以就放棄晉升機會,轉到其他部門或轉換工作,降低事業目標,多出時間投入家庭,或是興趣愛好。這沒有絕對的好壞,只關於是不是符合你個人的整體目標。
遇到令人動彈不得的逆境時,我們需要尋找新的方向,而且是不受外力影響的新方向(自成目標),好將精神能量投入在其中,重新獲得掌控感。就算所有抱負都落空時,人還是必須找一個有意義的目標來組織自己。如果做得到這一點,就算這個人看起來是個奴隸,實質上他卻是自由的。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6703

期許我們都有更專注的生活
小女子LILY
小女子LILY
已婚,兩個小孩。 做網路行銷,臉書廣告,廣告企劃文案設計。 30歲我在工作與家庭間不斷的調整,規劃時間。 我是人妻;兩個小孩目前非常需要媽媽;同時也要做好媳婦的角色。家庭與工作都是我人生中的缺一不可,歡迎大家追蹤我,一起自我提升之餘,也分享許多在家庭與個人成長上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