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軼事|河本先生(かわもとさ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把地球上最怕麻煩最怕困擾的日本人給嚇的。
印南町的青蛙橋
河本先生是小老闆,我們上班的地方就是他家的工廠。
約有七八位中國人在此工作,公司也有在做中國生意。
小老闆國語奇好,漢字寫得端正。跟他用中文line完全沒問題。
工作地點在關西但是我們在東京面試,他說他隔天要飛台灣。
徵人之故,就我所知,他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就各飛了一次。
仲介當翻譯,但他好幾次都忍不住自己用中文跟我說明。

剛搬進宿舍沒多久就拿了好幾頁,洋洋灑灑七八百字的中文手寫paper,請我閱讀並簽名。邊看邊想,為了和我們這些台灣人和中國人溝通,這些技能不從小訓練恐怕很難達到這般水準。
原來幾年前發生過一件事。
宿舍附近很多菜園,幾個中國同事心想反正你有那麼多顆,我偷拔幾顆而已不要那麼小氣,就去偷拔了。
對方當然找上門來,最後公司去道歉。
他最後一句很無奈的寫「不要隨便拿別人的東西。」
我跟室友都伏著桌子笑到腰痛。
十二月底,他買了速食來我們宿舍,中國同事剛好來找室友。
室友離席時,河本先生臉喝得紅紅,兩眼直盯著我說:
王桑,假如讓中國同事進來會造成其他台灣室友的困擾。
所以──
不要讓中國同事知道住處,好不好?
也不要讓他們進來屋子,懂不懂?
進來了也只能在玄關,知不知道?
好好好、是是是、我知道了。
但其實他們每個都嘛知道,一個帶一個來看。還問我「你一個人住那麼大的房子,怕不怕?」
想必又是之前發生了什麼事,把地球上最怕麻煩最怕困擾的日本人給嚇的。
後來的室友,說他面試時講的第一件事,就是語重心長地說:
「不要讓中國同事知道住處」
真的是把我給笑岔了氣。
想想,原來河本先生的擔憂其來有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報到第一天,他帶我參觀環境。
一位中國大姊,一逮到他就拉著直說自己身體哪裡不舒服巴拉巴拉。
我突然有點同情他。
九月中旬發生了中國網紅到大阪神社,把香港人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祈願繪馬給拔下來,挖個洞埋了,昭告天下。
然後日本人又去把它們挖了出來掛上。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人在國外就代表自己的國家,形象真的很重要。

他和前一批離開的台灣人感情蠻好的,一起出遊還一起拍大頭貼(對是大頭貼)
他們走了想必先生一定很無聊,因為接下來換我這顆悶葫蘆,來貴寶地度過赴日以來最清閒的時光。
先生好像偏好聲音低的女生,前室友、我、新室友,都是中低音路線。
沒辦法,中國同事嗓門都是比大的,普通對話聽起來就像在吵架。

他在說第三人稱的時候會用“人家”二字
「人家在問你啊,那個……」
一個大男人,人家這樣,人家那樣,聽了都會有一股無名火。
不能好好的講“他”嗎,到底從哪學的?

春節,先生拿了台灣買的鳳梨酥來,一進來就往屋裡走說要掛春聯。
我說,先森,那是要掛外面的,門口的。
他說,是喔,哎呀,真“糕糟”。
問他在哪買的,他說,不是光南(所以是哪裡?)
7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凱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奇人軼事|Hui Tzu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 Albania | 阿爾巴尼亞 | 從鎖國到開放的神秘之國--巴爾幹半島上的隱藏珍珠這篇文章探討了阿爾巴尼亞的歷史,地理位置,以及開放國境後的變化,並介紹了阿爾巴尼亞的獨特風景和低廉的物價。文章重點包括阿爾巴尼亞的黑歷史遺毒和山鷹之國的美譽。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6-19
|佐鼬|雨季-中--機會-- 不知道佐助現在,過得怎麼樣了?
Thumbnail
avatar
Mush
2024-06-19
|隨想|閱讀二三事整理家中書本後,回想所有書籍背後的閱讀記憶。從兒時初次接觸漫畫開始,到後來的小說、心理學、世界文學等閱讀經歷,除了回顧自己的閱讀歷程,並探討閱讀習慣與書籍類型的轉變,希望能喚起更多人對閱讀的熱愛。
Thumbnail
avatar
黑亮過生活
2024-06-18
|關於我|初入職場的小菜鳥驚嚇記在2023年的10月我應徵了一份新工作,是有關零件組裝的。這是我第二份工作,但因為是第一次在陌生環境生存,因此這份工作我非常慎重地看待。沒想到越緊張就越容易出事Σ(゚Д゚;≡;゚д゚),莫非定律出現了,怕什麼來什麼,先簡單跟大家分享整個工作內容,後面在提到究竟我這個菜到不行發生什麼事了。
Thumbnail
avatar
writing
2024-06-17
|心情雜記|時隔四個月 再次提筆紀錄生活你有多久沒有好好休息了呢?有多久沒有好好回頭看看自己的過去呢?又有多久沒有停下腳步紀錄自己此時此刻的心情呢?
avatar
writing
2024-06-16
讀孟浩然詩感其人2016/0910 聞昔孟夫子,年少俗慮輕。
Thumbnail
avatar
胡兒
2021-12-09
【閒聊】關於我遭遇某些奇人軼事【閒聊】關於我遇到的那些奇人軼事
Thumbnail
avatar
Kures
2021-11-29
職場奇葩說——光怪陸離的職場奇人異事投稿集錦除了休息時間外,現代人幾乎大半時間都花在職場生活了!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各行各業、各家公司行號也都有一些不好說的同事/上司奇葩事蹟讓人想驚呼:「咦~~~~!這樣真的沒問題嗎?」一起來瞧瞧本篇光怪陸離的職場奇人異事投稿集錦...
Thumbnail
avatar
有一種潮流叫法律-温毓梅律師
2021-10-15
齊人之福不是福——《絕色公主的後宮遊戲》、《女皇的後宮們》之前也有說過女性向故事裡面,過程雖然可能會跟許多的男性有所牽扯,但結局基本上也只會有單一對象,且那個對象一定是能幫助主角打敗敵人的關鍵。但,如果這好巧不巧,這是一部「逆後宮作品」,這些韓漫裡的主角們,又該如何自處? 「我都要」哪能那麼簡單。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1-09-25
嘉義名妓「西薈芳的彩雲」-其時其人其詩隨著嘉義在大正時期以降,商業的繁榮、市街的開發,聲色場所就因應而生。嘉義西門外就是那時候夜生活的集散地;「西薈芳」是其中頗負盛名的酒樓之一,專門招待高文化水準的客人。本文主角-彩雲,正是西薈芳裡的名妓,自從她的名號出現在詩人的書信、詩報等刊物上,她就始終與「西薈芳」的名字聯結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薈萃 三秀園
202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