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行為金融學01】參考點依賴:盈利和虧損得看參考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所分享的是得到app《陸蓉行為金融學》專欄中的內容。之所以分享這個,是因為金融市場歸根結底是由人所組成的,人是非理性的,是人就會犯錯。
行為金融學能夠告訴我們,在金融市場上,你怎麼才能少犯錯,同時又該如何利用大多數人的錯誤,反向操作,來制定操作交易策略。
除了技術,良好的心態對成功的交易者而言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沒有正確的心態,就算買到飆股也抱不住。當我們了解影響心理的要素,就能減少犯錯的機會,幫助我們做出更好的決策。
這一篇文章就是要來探討,我們究竟是如何決策的呢?決策又會被什麼影響?
在所有研究實際決策的理論中,行為金融學家卡尼曼和沃爾斯基提出的前景理論最有名,並因此獲得了2002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
前景理論最著名的觀點是,決策依賴於參考點。
打個比方,假設你的辦公室是恆溫的,你對溫度沒什麼感覺,但冬天當你走出辦公室的時候,你會覺得有點冷,此時辦公室的溫度就是參考點;但在外面待一段時間後,你對溫度是不是又沒什麼感覺了?這個時候,室外的溫度就成了參考點。
再假設,公司這個月給了發了一萬元的獎金,你高不高興?
傳統期望效用理論認為,你當然知道自己是否高興,因為這一萬元帶給人的效用是確定的。但你可能會說,等一下,我得先看看同事拿了多少錢,如果他們拿了五千,我就高興,如果他們都拿了三萬,我就不高興。
在這個例子中,參考點就是同事的獎金水平。這時候就帶出前景理論中很重要的論點:效用並不取決於財富絕對值帶來的感受,而取決於跟誰比,跟誰比,就是參考點的位置。
參考點不同,效用不同。
►哪些因素會影響參考點
1.與歷史水平有關
在投資中,最重要的參考點是成本價。
投資者總是會將現在的價格與成本價比,「我已經賺了20%,可以賣掉了」、「等我解套了就走」….無論20%還是是否解套,你在決策時一直都在跟自己的成本價比,這個參考點成了影響你決策的重要因素。
2.與期望水平有關
指心理預期的一個水平。
例如,你買房子的成本價是100萬,但預期水平是500萬,那出售價格的參考點可能就是500萬,而不再是成本價100萬。
3.與身邊人的決策有關
很多人投資不是去看投資對象,而是看朋友、專家買了什麼,賣了什麼,然後跟隨決策。
►參考點可以被控制
卡尼曼和沃特斯基指出:可以通過改變參考點的方法來操縱人們的決策。
比如,商場在促銷時,一件三千元的衣服,如果原價出售,就不如以三萬元原價、現在1折出售銷售得好。原價是顧客決策的參考點,1折讓人感覺便宜。
很多人買東西,不是看絕對價格,或自己是否真需要,而是看是否便宜。
現在各大網站人為製造了很多促銷日,許多平台商家都會參與,通過控制參考點的方法來讓顧客產生便宜的錯覺,有效達到了促進銷售的目的。
►總結
參考點效應,告訴我們任何選擇不是看絕對水平,而是看相對水平。
參考點與歷史水平、期望水平、他人決策等有關。
參考點可以被控制或調整。
►心得
1.形態學中的支撐與壓力也跟參考點有關。所謂的壓力位,就是上一輪投資者的成本價格。根據大多數人的心理,回本了,抓緊解套,所以到這個價格區間,就會有強大的賣壓形成壓力位。
2.市場要漲還是要跌,與個人買入成本毫無關聯。如果被自己的成本桎梏住,將很難達成最佳的投資決策。「市場要漲就應該買進或做多,市場要跌就該賣出或做空」 — 這句話裡有成本兩個字嗎?你必須賣出錯誤的部位,讓這些資金得以自由運用買進對的標的,自然而然可以繼續獲利。所以我自己對賺5%、賺10%就停利的方法不以為然,我偏好的方法是去理解K線,透過分析K線理解主力的意圖是什麼?攻擊狀態是否結束?我的成本一點兒也不重要,因為市場根本不以我的意志為轉移,大資金在想什麼才是重點。
3.商家會使用控制參考點的方法使我們做出不理性的決策,我自己是有在朋友很想買東西的時候說:「你必須知道商家想盡一切的辦法,就是要讓你覺得佔到便宜。當你覺得自己佔到便宜,你非常有可能買自己不需要的東西。」藉由說這些潑他冷水,讓他思考這筆消費到底需不需要,雖然常常沒用就是了XD
參考點也能應用在推銷產品上。比如你有兩款淨水器,一款1399元,一款2288元,你很想推薦2288元的那款給客戶,可是大多數人都會買便宜的,怎麼做才能讓用戶選擇2288元的那款呢?最簡單的辦法是,讓產品部門在去生產一款4399的淨水器,這時候2288那個版本就會賣得比以前好很多,因為消費者在購買的時候會遵守「避免極端」這個原則,消費者在三個或者更多選擇的時候,很多人不會選擇最低或者最高的版本,而是更傾向於選擇中間的那個商品。(案例出自五分鐘商學院)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麻煩您點擊like,就可以不花費任何一毛錢贊助我的創作哦!
這對我而言是非常大的支持,謝謝~

    dori
    dori
    喜歡閱讀投資理財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