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黑色星期五的小謊言

2019/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Tarn Nguyen on Unsplash
那年高清電視剛推出,兒子也剛剛進入人生最靦腆的階段。如果需要任何東西他不會主動開口,必須要父母旁敲側擊地去揣測。
有一天他突然問我什麼叫高清電視。也許他以為懂電腦的就該懂電視。那一陣子同事對於高清產品討論了很多,我就順勢做了一番解說。原先我以為這是學校的家庭作業,他的下一句話卻讓我明瞭他在想些什麼。他突然問我會不會很貴。
關於電子產品,我的原則一向是推出三年後才買,一來是為了產品的成熟,二來是不願意做市場先趨的冤大頭。我不太想在這項原則上打折扣,所以假裝沒有體會出他的言下之意。掙扎了一會兒我才回答:「應該很貴吧!」這一場試探就在我淡淡的敷衍之中結束了。
幾個禮拜以後的感恩節前,他突然問我要不要去看看黑色星期五搶購奇觀。他聽同學說很多東西都便宜到不可思議。在美國住了這麼久,我從來沒有加入過黑色星期五的不理性。我不願凌晨四點起床,頂著寒風跟那些神經病在大賣場外面先排上一小時的隊,然後進了門看到什麼都抓,搶一些未必需要的東西。
但我也不忍心繼續敷衍下去。也許我們真能碰到大打折。
感恩節第二天早上我們稍起晚了點,到了賣場已經是5:30了。賣場五點開門,歷經了30分鐘的混亂與搶購,就像剛被龍捲風襲刼過一樣。我看到兒子有點擔心地先快步往電視部門走過去。在那兒我看到了地板上挑剩又凌亂的少數幾個包裝盒。23 吋 720P LED 電視──黑色星期五特價 $799。兒子問我貴不貴,說著已經提了一個在手上,怕的是被別人搶走。
我說先前查過,原價是 $1,099,所以便宜了三百──隨即我又更正說,應該算是「賺了三百」,意思是我要買。我看到他臉上展露了笑容,所以又加碼說了一句:「還好沒錯過。今天這趟來得很值得!」我要助興,提醒他沒有白早起。
回家的路上我們先繞去吃了個早點,我注意到他的胃口都變好了。進屋第一步,他就先把電視盒拆開。我們花了二十分鐘把電視接好,當高清畫面瞬間閃現的時候,連我自己都驚訝地叫了出來。這樣清晰鮮麗的畫面在真實世界裡並不存在,那呈現的根本就是一個夢。
我把房門關上,留下他獨自在房間內享受。
下樓回到飯廳,老婆問我便宜了多少錢,我說三百,所以她也笑了。
今天,我們家那台第一部高清電視早就除役了。23 吋的電視除了在書桌上之外,實在沒有太多可以放的地方。我沒有機會把它處理掉,而是一直放在車庫裡,跟它真實的原價一起隱藏在某一個早被遺忘的角落。
其實它的原價就是 $799,我們一毛都沒有賺到。我做球說了一個黑色星期五的小謊言,但實現了孩子靦腆的企盼。那是無價的。
那其實是我買過最划算的商品。
封面圖片來源 : 鱸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8K會員
187內容數
全世界都是向 Google 看,向臉書看,沒有人往矽谷的另一邊看。所以我要帶你看矽谷很少有人知道的另一面。矽谷不是你想的那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