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友,不存在於我的旅途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和朋友一起旅行過嗎?出遊如果過夜,晚上旅館訂同一個房間,這是極為常見的。只是,這不會發生在我身上。至少,有了夥伴至今,還沒發生過。
我獨自旅行,並假裝我只願意且熱愛獨自旅行
只要出門得過夜,如果室友不是家人,我絕對自己住。萬一是要跟朋友同一個房間的行程,像是露營或通鋪,我就直接不參加。一開始難免被問,久了大家也習慣我的孤僻。如果是公司活動,每次都會麻煩到行政人員,或是被長官酸,怎麼參加活動還要求那麼多,把自己塑造成難搞的形象。
自己住一間,是我眾多龜毛行為之一而已,而這只是為了掩飾我有夥伴的事情而已。
有個電影,為愛朗讀(the reader),女主角要男主角唸書給她聽,後來莫名拋下工作升遷機會,與男主角不告而別,甚至在法庭上承認自己在納粹時期,奉命迫害猶太人的行為,進監獄服刑,這一切的詭異行為,只為了掩飾自己不識字這件事。
知道女主角真正原因的當時,我非常非常傷心,也完全能理解,為了掩蓋不堪揭露的事實,做出令人費解的許多行為背後,那個很痛苦的心情。
我試著在團體裡與人保持距離,降低自己的存在感,把自己弄得很難相處,或是只能熟到一個程度就不會再更熟了。我理解這樣會嚇跑許多人,或是很難有深交的朋友,但我告訴自己,這樣還願意和我成為朋友的人,應該都是更合得來多吧。
曾經我在外地進修,那時候已經有夥伴了,但這兩年期間「必須」要有室友,我勢必得讓室友知道夥伴的存在,並請他保護我的隱私。第一天晚上,要去洗澡之前,因為得拿下夥伴,我盡量用平淡的方式,跟第一天認識的室友說明狀況,她只有表示知道,其他沒多問。我很幸運,室友除了不八卦,還跟我在班上都一樣是邊緣人,就這樣安然度過這段時間。
只有那麼一次,我跟一位很熟的同事出國,同一個房間兩天。這兩天我都比對方晚睡,也比對方早起,對方睡覺的時候我就躡手躡腳,就為了要掩護夥伴。不知道對方是神經大條還是真的沒發現,總之我也就順利撐過兩天。
為了當一個假的正常人,除了麻煩,成本還很高。有的人旅行喜歡住青年旅館認識新朋友,我也住過青年旅館,只是我都住單人房。其他像是商務旅館、度假飯店,單人房的價格常常跟雙人房相去不遠。
有時候女生人數是雙數,要是我不願湊一間,會腦補對方的感受,像是:她會不會覺得我害她被貴到?她會不會覺得我很不合作?她會不會覺得我連一個晚上都不願意配合造成別人困擾?基於各種心累,如果不是必要,我就不去了。
沒有朋友沒關係,至少,在大家心裡,我還是個正常人。

後記:默默地,半年就這樣過去了,上一篇文章5/24,今天11/24。這半年來,與自己內心拔河,身體狀況不佳,工作也半停擺。在很多方面我是很幸運的,也還好好地活著。努力更新這裡,努力更新自己。
    Partner
    Partner
    人生最痛苦的,就是假裝自己是個正常人。唯有接受所有的自己,我才能被治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