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感想]冰雪奇緣2:我的出生是為了成全更廣闊的愛

2020/0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冰雪奇緣2是一部跨越三代的家庭劇,女孩追尋出生的意義,改變了自己乃至於整個家族、王國的命運。
我個人蠻喜歡的,勾起我心中那份想為家人做些什麼的情懷。
故事從艾莎和安娜小時候聽父親說童話版的迷霧森林故事開始。
原來父親的即位,始於祖父將水壩獻給北烏卓人時莫名其妙的戰爭,祖父身亡,當時父親也在場,幸運被人救下了。
迷霧森林因而被大自然封鎖,至於要怎麼辦,母親說,也許只能問蘊藏著所有回憶的阿托哈蘭了。
艾莎即位三年後,開始聽到謎樣的歌聲AH-AH-AH-AH。
她想去追隨那歌聲,卻放不下很多現實考量,所以裹足不前。
這歌聲對我而言,就象徵著直覺與靈感。
我們多少次拒絕自己內心靈性的呼喚呢?
我們害怕危險,害怕失去現有的一切,害怕「不負責任」,但或許抗拒直覺才是最不負責任的。
有時候不做比去做還辛苦,畢竟壓抑著衝動是很耗費能量的,必須不斷拿些似是而非的道理催眠自己。
艾莎只敢在王宮裡外唱Into the Unknown,展現更成熟的冰雪魔力、抒發自己的情感,但還是觸動了迷霧森林裡的精靈們,整個艾倫戴爾沒水沒火、暴風地震,人們躲到山腰去。
謎樣歌聲要艾莎踏上冒險的旅程,不容抗拒。
艾莎在安娜、阿克、小斯、雪寶的陪伴下前往峽灣上游的迷霧森林,一路上雪寶主場,我很意外他被塑造成像小孩一樣的角色,有著狂熱的求知欲,又無意識地說出智慧之語,真的是老靈魂。雪寶式說故事也笑到我XDD
在森林裡,艾莎得知了當年救下父親的人正是母親,而母親就是北烏卓人!這段好寫實,我們對父母的故事,往往知道得太少了,也讓我們無從了解自己真正的樣貌……
森林內的北烏卓人知道姐妹倆的真正身分後,卸下心防告訴她們,除了水、火、風、土四靈之外,還有第五靈,也就是人與自然溝通的橋樑。
夜裡,艾莎急著出發去找謎樣歌聲,安娜也不管找不到阿克就連忙帶上雪寶跟著姐姐走了,真的是姐控來著。
求婚多次都失敗的阿克發現自己被拋下後,唱著孤單情歌,我忽然替他難過,沒有女朋友他就不知道要做什麼了嗎……但這歌也太老派,螢幕上畫風一轉變成老歌MV啊,我看得好傻眼。後來才知道那似乎是向老樂團致敬,很明顯我不是這段的受眾,該開心嗎XDD
在水邊,艾莎和安娜發現了父母身亡的船,找到那時候像黑盒子一樣的東西,搜出一張地圖,並利用「水有記憶」的原理,得知父母是為了去阿托哈蘭找尋艾莎冰之魔力的起源,不幸遇到風暴才葬身此地……
艾莎很自責,但安娜用心安慰她,「妳什麼時候才能像我看妳一樣地看自己?」這話說得真精闢,「自己」是個最嚴密的框架,我們都受限於主觀,要將主觀從十度二十度擴展成三百六十度甚至七百二十度,才能公正地看待自己啊。
最後艾莎仍決定隻身去阿托哈蘭,還製造冰船把安娜和雪寶推開,噢,我看到這裡心都揪起來了,安娜和雪寶是多麼傷心多麼寂寞啊,姐姐寧可一個人面對危險,也不願讓我們一起承擔Q_Q
艾莎與大海奮戰,馴服了暴跳如雷的馬形水靈,來到阿托哈蘭的冰之世界,唱起了Show Yourself,探問她出生的意義:
Are you the one I've been looking for all of my life?
I'm here for a reason, Could it be the reason I was born?
艾莎一生都困惑著魔力的來源、都在追尋活著的意義,不惜冒著生命風險去探求答案,多麼勇敢的靈魂啊!
雖然世上很多人都不在乎「出生的意義」之類形而上的事物,對這部續集的故事線也嗤之以鼻,但我和艾莎有相同的在乎,所以,這一幕深深感動了我。
我在想,追尋生命的意義,也許就只能獨自上路,即使別人可以在外頭支持,但在心靈世界的高山峻嶺和驚濤駭浪都只能靠自己突破,帶著無比的勇氣與決心,並相信自己天生具有跨越這些阻礙的潛能。
最後艾莎終於挖掘出迷霧森林事件的真相,北烏卓人其實不喜歡水壩,而祖父只是想藉此掌握北烏卓人的人數規模,挑起戰端,把他們一網打盡。結果不管是攻擊還是防禦的一方,都被關在森林裡了,這就像是在說,大自然就是反戰的。
艾莎知道真相後,被冰封在阿托哈蘭,只能發出魔力把真相告訴安娜。多麼感人的心電感應。
安娜哭喪著看著雪寶飄散,她知道姐姐遇難了,但她沒傷心太久,就決定繼續邁開步伐做對的事,即使會將下游的艾倫戴爾淹沒,她還是喚醒土靈石巨人,破壞了水壩,洪水滾滾而下,森林的迷霧消散了。
北境裡,艾莎的冰封也解除了,水靈奔馳著將她送回艾倫戴爾,艾沙及時用冰牆護住了艾倫戴爾。
接著,艾莎去找安娜,利用水的記憶將雪寶恢復原狀。
安娜以為艾莎就是第五靈,但艾莎說:「不,我們的父母有兩個女兒,妳和我就是第五靈。」
結局是艾莎守護森林,安娜守護艾倫戴爾,大家手牽手活下去。
雖然水壩的存在一直很弔詭,很容易猜到真相(柯南看太多XD),但整個故事編排還是給了我滿滿的勇氣。
我也要告白艾莎的配音員Idina Menzel,高亢飽滿的歌聲真是讓人心情澎湃啊​!
看完故事,我們終於知道冰雪女王的冰之魔力為何而來,它是為了化解祖父時代結下的恩怨情仇,解放迷霧森林,也守護艾倫戴爾。
艾莎和安娜的父母因愛結合,也想把這份愛擴及族人,這個願景讓他們生下了這兩個擁有魔力與勇氣的孩子。
她們的出生有著特別的意義,時機成熟,天命就呼喚她們行動。
我們也是一樣的。
曾有身心靈老師說:「人們投胎轉世,就是為了化解累世糾葛。」
我們每個人都有和冰雪女王一樣的潛能,可以改變家系的慣性,這可不是父債子還那種小家子氣的東西,而是更大的什麼,像是祝福,像是完整,像是愛。
比方說我對真理有一份天生的好奇,促使我走上身心靈學習的道路,我就因而有機會改變整個家族的方向──至少,可以活出自己,活出先祖沒機會展現的樣子。
這就是我所認為的光宗耀祖。
但願我們都願意聽從內心的召喚,踏上屬於自己的成長之旅,為自己乃至於家族的命運創造全新的丰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點心為主食
以點心為主食
百分之一百二十的零食控,有餅萬事足,不能一日沒有點心,但完全不喝飲料,平時只喝白開水。生活也相當偏食,熱衷實踐身心靈觀念,喜愛動漫、電影、小說等創作,在這裡發表相關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