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們的陰影與陽光普照

2019/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除了陽光普照,還需要有陰影停歇」
這幾年做了不少企劃相關的工作,也算是清楚社群媒體上放什麼、寫什麼可以吸引眼球,甚至是做人怎麼討喜的原則大概都知道一些。但,當自己決定做自己的自媒體,除了繼續好好寫文章、開啟方格子和經營生活IG,還是選擇了日常平實的風格。原因無他,因為生命從來都不會只是陽光普照。
看了幾位名人猝逝、理科太太拍影片說出先生憂鬱症、自己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再呼應我上週在還沒得獎時就看了的國片《陽光普照》,內心有些許感觸想要訴說。
這五年說是我30年來人生徹底的低潮和轉捩點一點也不為過,許多生命中的隱憂和匱乏其實隱隱存在,只是我一直認為,這樣的日常只要過著過著不就是正常的人生嗎?
然而,當生命中發生了些不可承受之重的事件,我身心的天秤就開始傾斜與失衡。後來的故事就像我這些年的書寫,我憂鬱、我焦慮、我恐慌,我看了身心科也想依賴藥物假裝自己一切如常,但這終究不是辦法。
最後,身心都舉步維艱的我,沒辦法再假裝自己沒事,經過幾番掙扎後,我嘗試了一條比較少被了解的心理諮商,這也開啟了我漫長、如清創與復健般的心理療癒之路。
我在諮商室跟心理師談了又談,從過往的人生裡照看那些壓抑情緒的蛛絲馬跡,在生活中重拾照料自己的能力、在關係裡重塑彼此相處的方式,我用盡一切的努力,再一次學習如何好好活著與珍惜自己的存在。
我看完《陽光普照》這部片一直想寫,但也遲遲無法下筆,我想原因是,這不是一部很容易在情感上渲染或表面上劇情高張力的電影。它很多的片段平實到就像每日沒有人會多看一眼的社會版連載,那些其實不若英雄電影般勵志,反而像是掀開我們生命裡那些,連我們都不忍直視、假裝不存在的困頓與幽暗。
一如我往常的書寫,寫下來並不是只是為了討拍或塑造什麼形象,而是我自己走在這條面對自己的道路,我知道真的很辛苦,我想我能說,也許這樣的我有了些能力,能稍微同理一些他人面對幽暗自我的心境。
以前的我總是想當全能小太陽,好像什麼事情都沒關係,也可以不計較,如果可以為這世界或他人發光發熱,是不是就是我活著的意義。但多年拼命忘了自己,終究換來將自己燃燒殆盡⋯還好,生命送我一個禮物,讓我有機會看見自己的匱乏,讓我在自己的心靈黑洞與陰暗中停歇了些日子。
這也才讓我明白,生命不會只是陽光普照,我們跟植物一樣,需要雨水、需要黑暗、需要夜晚,經過滋養、修復和沈澱,才能再次迎向陽光。如同劇中陳建豪所說的「因為陽光太過炙熱,陰影便成為喘息的地方」。願我們都能有個陰影處可以停泊,願我平凡的書寫能讓也在困頓掙扎中的你感受到一絲微光。
我相信,生命不只是陽光普照,有陰影的地方才有真正的光亮,致,每一個溫柔、勇敢的靈魂和我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ngen
Mingen
像貓一樣需要睡很久,心理柯南體質,恰北北又傲嬌,對喜歡的人兒自帶三秒膠黏TT,需要補血就去草地發呆看天空,老靈魂裡卻又幼稚得可以,漫漫地透過書寫,紀錄每個與自己相遇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