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看得懂的」和「內行的」說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要將「USB外接電池」、「行動電源」、或者對岸所謂的「充電寶」用美式英文寫出來,該怎麼說?「coffee shop」和「café」有什麼微妙的差異?

在台灣或中國,可能很多人的直覺反應會是「power bank」;這個說法確實有人用,連機場的行李攜帶警告上、或是一些相關的通關教學文章,也會用「power bank」來稱呼。
【機場英文篇】機場出入境英文要怎麼說? 必懂的4種機場情境對話
出國第一關,機場入出境英文怎麼說!? 出國前先學好準備起來,到機場從櫃檯Check in到登機都不是問題拉! Yes小編聽到大家的心聲想學機場英文囉~去之前先學 (立馬筆記啦📝),不怕去了聽攏無(聽不懂)跟外國人大眼瞪小眼哦~😂…www.yesonlineeng.coma
雖說「可以這樣用」、外國人也應該看得懂,而且在海關之類各國旅客出入較多的地方,甚至已經變成一種約定俗成的說法;不過如果在英文商品文件或包裝上這樣稱呼,使用者就知道你是「外國公司」了。
很難說這樣寫不對,但如果客戶「糾正」要「寫power bank才對」的話,那也不見得。
隨手搜尋一下確認,在美國市場「external battery (pack)」是比較常見的說法;在Amazon之類的線上商場,有一部分產品敘述會寫「power bank」,但用它搜尋結果還是會導向「external battery」。
雖然相較於「power bank」,「external battery」這個名稱比較像是學名、而且在某些場合下不見得是指一般常見的行動電源(如果看得懂的話,確實power bank反而比較不容易弄錯)。
不過基於技術寫作和商品標示的觀點,我還是會建議銷往英語系國家的這類產品,在包裝和正式文件上還是稱之為「external battery」比較好。

寫到這邊,忽然想起自己手邊有一顆在日本買的「行動電源+充電器」,於是翻出來看看日本人是怎麼講的。上面寫的是「行動電池」(mobile battery)的拼音「モバイルバッテリー」。
不過這也是「地區性」的用法,在英語系國家也不一定講得通;雖然在Amazon上也可以搜尋得到,但項目並不多。
題外話:各家行動電源的容量數字,多少會有點灌水;像是「額定數字」(理論上的實際容量)就可能遠小於宣傳時標示出來的數字。
但這款只有手機大小的行動電源,容量卻號稱有900,000mAh(90萬!)。是現在吹牛已經吹上天去了,還是我孤陋寡聞,不知道現在的能量密度已經可以高到這個程度了?

順帶一提「Café」

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常常會出現這類種「好啦不要太挑剔看得懂就好」、但「一看就知道不太內行」的英文;舉個常見的例子就是「café」。
很多人以為「café」跟「coffee」是可以通用的,所以會用前者(看起來比較時髦?)來稱呼咖啡(有時候還會因為打不出「é」字而寫成「caf’e」或「cafe’」)。
其實café只能用於「咖啡『店』」,跟「(喝的)咖啡」是兩回事;至於某家便利商店用的「Let’s Café」,就只能說是創意發揮了。
說到café,在荷蘭coffee shop跟café的意思是很不一樣的,別搞錯了。
在荷蘭,「coffee shop」(有時會寫成「coffeeshop」)基本上是「大麻煙館」的意思;裡頭或許也賣咖啡,不過醉翁之意當然就不在此了。
在阿姆斯特丹,由於市區裡就有運河,而且很多住家或商店就在河裡的船上,所以自然也有河上的「coffee shop」;我自己第一次去的時候,就差一點為了「喝杯咖啡」而誤闖了這種船:
阿姆斯特丹的「coffee shop」船。我自己拍的一時找不到,這張照片是網路上借來的

雖說如同「語言只是拿來溝通的」這句常被掛在嘴上說的話,多數時候外文只要看得懂、聽得懂就好,不過在這兩種場合之下還是得多留意:
  • 正式的、代表自己的、跟商品有關的、必須對結果責任的;
  • 在不同地方可能有不同意思的、容易引起誤解的、或是可能冒犯他人的。
除了語言差異之外,在語意的寫法上也有些學問;請參考我先前寫的這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2會員
258內容數
生涯橫跨科技、出版、行銷顧問業;曾創立過多家數位媒體,並擔任雜誌總編輯與社長。專注商管、網路、科技、語言、軍事等領域;曾任教大學中文系,並擔任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目前為企業與新創公司媒體策略、產品行銷、語言應用顧問,提供品牌再造與中英文文案教學等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關於111大學「分科測驗」數學參採招聯會沒有說的事新課綱如火如荼的上路已經兩年了,而第一屆新課綱的高中生所要面對的111學年度考招新制,卻有許多很重要、關鍵的細節都還在研議當中,而近日招聯會公告了一個對考生來說極為重要的資訊──111學年度分科測驗(即原來的「指考」)後辦理的「登記分發」管道,各大學校系對於「數學」考科的相關參採資料。
Thumbnail
avatar
莫梭
2021-05-01
Note的內容是要讓搜尋引擎看得懂,不是你這不是「大家來找碴」遊戲。 看到這種內容,我當下腦中的警報就嗡嗡作響。 為了怕我的金魚腦在3分鐘後,就會把這麼重要的事情給忘掉,我只好當場就請作者來詢問幾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SharpWriter(周乃宏)
2021-03-19
我對 FIRE 的看法和生活實踐先前我的直播邀請到黑哥來講他的 FIRE 實踐(收看連結),這一篇我來談一談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簡單的說,我認為「退休」不是所謂的「一刀切」,人到了六十或七十歲就不再工作,我堅決相信那是過時的觀念,「退休」這個字必須在這個世代(至少我的心裡) 重新定義,什麼是退休?
Thumbnail
avatar
于為暢
2021-01-18
無法想像沒有貓和狗的生活。在看完《和動物說話的男人》之後和動物說話的男人,康拉德・勞倫茲。 雖然書封和扉頁都同時提到狗和貓,不過事實上狗的篇幅至少是貓的五倍。畢竟是養了至少五代狗的人,而貓只是他飼養的眾多其他動物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1-18
「2018年LINE@高峰會」參加心得:淺談得來素與海鮮王的用戶經營心法和內容策略很高興有機會參加由天長互動創意所主辦的「2018年LINE@高峰會」,今年高峰會的主題是「聊」出一門好生意。在所有的講座中,最讓我驚艷的莫過於得來素和海鮮王這兩個本土廠商的精彩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18-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