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報告是一份極度高報酬的工作,你沒有理由不學好它

2019/1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書是由人稱福哥的殿堂級講師,王永福老師所撰寫,書內鎔鑄了福哥多年來的授課經驗、演說報告的技巧、心理層面的心法,最重要的是告訴讀者,做簡報的正確態度。
圖片來源商周出版社
2018年的年底,我與另外兩位同事報名了人工智慧相關的課程,由於是公司付費,按規定結訓後必須在公司內部,對同仁進行教育訓練。即使內部教育訓練通常都是一種很流於形式的工作,但我卻思考著是否可以做得跟其他人不同,以及是否可以做得更好一點。
時間回到更早之前,我被交付了某一個工作項目,花了幾個星期完成實作後,稀哩呼嚕做了投影片,就對上頭的主管們進行報告與demo成果。沒想到demo的時候卻出包連連,這場報告就在慌亂中草草結束。該年度考績面談時,課長告訴我,因為那次報告的表現太差,所以上面對我的印象不好......
幾乎沒有人喜歡做簡報或教學,有些同事因為排斥這類的報告,甚至婉拒外派受訓。當時我卻很希望獲得這次外派受訓的機會,因為除了可以學習到現在很熱門的人工智慧相關技術之外,我也告訴自己,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我希望藉由這次內訓教學報告的表現,重新洗刷上次的失敗。
上網搜尋了市面上的課程,最熱門的當屬王永福老師的簡報課,可是報名太搶手,幾乎推出就是秒殺,而且已經接受公司外派受訓的我,也趕不及另外再去上簡報課,於是我便訂購了這本書......

*準備投影片的過程

先迅速閱讀過這本書一次,了解重點後,再打破章節重新前後閱讀數次,掌握幾項要領之後,即開始著手製作投影片。
  1. 首先一定要想清楚,聽完這場報告,如果聽眾只能記住或帶走一個東西,那會是什麼?你希望以後聽眾想起這場報告,他能馬上說出什麼,就是這場報告的核心。這場報告的核心是:為何必須先做影像前處理,因為要過濾圖片的雜訊,強化物體特徵值,讓神經網路的辨識效果更好。
  2. 報告內容的重點最多3個,不可以超過。這場報告的重點是:(1)為何影像需要先做前處理才能再丟給神經網路做運算?(2)有哪些影像前處理的方法?(3)如何呈現影像前處理方法的具體效果?
  3. 報告大綱最多5個,不可以超過。這場報告的大綱是:(1)介紹OpenCV這一個影像處理函式庫,(2)講解有哪些影像處理的方法,(3)介紹人臉判斷與車牌辨識這兩個功能應用,(4)demo,(5)未來展望。
  4. 由於演算法的程式碼和數學模型都很抽象,因此決定盡量使用圖片,再以精簡文字輔助,投影片張數雖然不刻意縮減,但整場報告的時間控制在30分鐘以內結束。另外,我堅持花時間重新設計並實作一個demo,目的是取代講解程式碼,因為我知道帶大家看程式碼或數學式推導,台下肯定會睡倒一片、根本沒人看得下去,應該以實際的demo讓眾人眼見為憑,勝過千言萬語。
  5. 報告一開始決定使用提問法,引起聽眾好奇、吸引大家的興趣,並且如果一開場的語氣明確,接下來就會自然持續保持這樣的語氣。
  6. 結束前是聽眾注意力最高的時候,因此要抓住最後一次的機會,再強調一次核心的重點,以及可以帶來的好處,強化聽眾深刻的印象。
  7. 不刻意背稿,但務必熟記流程,每天下班後再加班,花時間練習演講2~3次,並且調整投影片順序,同時搭配demo的操作,一定要反覆熟練操作並確認每一個環節都沒有錯誤,不斷優化整體報告的流暢度。

*正式報告

報告當天,我謹記書中所提,一定要提早做場佈。下午2點的報告,我在早上10點拿著筆電跟demo的裝備器材進入到會議室,雖然我是坐著報告,但我還是稍微模擬了一下整間會議室的動線,以及報告時的講話方向。
因為總公司那邊可能有同事會遠端參與,因此要測試好網路與mic,意外果然發生,mic就是毫無來由沒有audio input訊號,於是我回座位去抱了PC主機過來,接上mic後正常。
第二個意外是demo的畫面顏色很暗,播放畫面也很頓,於是我又花了一些時間調整投影機以及設定網路組態......如果報告前才來安裝設備,臨時遭遇這些問題肯定手忙腳亂,甚至影響接下來的報告情緒和表現。
下午1點,我又進會議室,將報告與demo再演練操作2次,然後,靜待2點到來。
2點一到,同事們陸續進來會議室坐下,最後是軟體部的協理也進來了。就在我摩拳擦掌之際,協理卻發布了一個命令,因為會議室空間不足,仍有些同仁無法進來,且空調也太悶,所以要我使用youtobe直播做報告,其他人回座位看我的直播。
眾人立即一哄而散,我有點措手不及,因為這和我預想的情境完全不同,誠如書中所言,實際的現場一定會有意料之外的狀況發生......但我告訴自己,不管如何,我一定要拿出最好的表現,於是我在只有獨自一人的會議室開始對著空氣進行報告。

*上台報告讓你的努力成果被看見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重新審視自己過往的工作態度,和許多上班族一樣,我也迴避著上台,不管是產品簡報或教學分享之類的報告,究其心態,其實就是不夠認真、不夠有企圖心,僅此而已。
當年,我明明也花了好幾個星期的心血,才努力完成那項功能,只是我的心態就是反正我有老老實實的把事情做完,報告講一講就可交差了。當時,demo所發生的意外失誤,我真的很嘔,覺得很冤枉,可是怨天尤人又如何呢?
埋頭苦幹也必須要找機會讓自己的表現被看見,而上台報告讓你的努力成果被看見、讓你的實力被看見、讓你獲得拔擢升遷、讓你爭取到想要的資源......上台報告是一份極度高報酬的工作,你實在沒有理由不學好它。

*後記

與另外兩位一起報告的同事相比之,我的教學影片點閱率明顯高出2~3倍,事後我問了幾位同事,聽得懂我所講的內容嗎?他們都說我的意思傳達得很清楚。而在之後的某一次開會,協理竟提到了我在內訓教學報告中所介紹的方法,我知道,我的那一場報告成功了。
我留言給王永福老師,原本沒期待像他這樣的大忙人會回覆我,然而又是一個意外的發生,我收到了。
王永福老師的回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48內容數
內心渴望閱讀嗎? 那就開始吧。 不在乎時間飛去的理由,起點,經常是最美的永不結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