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 | 做簡報前的事先準備工作(上)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歡迎來到gk的簡報使用手冊,以後會分享任何有關製作簡報的技巧與心得。
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
無論各位要上台報告的理由為何,學校分組報告啦、公司晨會報告啦,幾乎都用的到Powepoint去製作簡報,但往往很容易發生以下狀況:
  1. 打開簡報
  2. 選擇一個適合今天心情的範本
  3. 打上標題跟講者是誰
  4. 沒了~沒靈感,開始空白
簡報做不完啊啊啊啊啊

有很多時候其實是因為前置作業沒有搞清楚,反正就劈哩啪啦一直一頁一頁做下去,往往內容都前後不連貫,或者明明題目是行天宮卻最終結果講到外太空去(好老的梗)。因此希望各位在製作簡報前能夠先注意以下事項,確定好一些事情,才能讓你事半功倍!並且獲得認可!
---

Step1 立定主題

聽起來是廢話沒錯,但是這才是你做簡報的目的啊啊啊! 確定好主題跟方向,才會進到下一步不是? (如何立定好的主題與大綱我會再下一章聊)。

Step2 了解你的目標聽眾是誰

  • 聽者與你的輩分:聽你講內容的人是平輩(同儕報告)、長輩(上司、老師、投資人)、晚輩(演講、教師教學)。與平輩簡報內容可以風格偏輕鬆?長輩是否內容要嚴謹? 在一開始可能就要設定好。
  • 聽眾專業知識含量多少:這非~~常重要,例如你今天是老師要跟小學生講解AI人工智慧,如果用太專業的術語狂講AI演算法的細節阿、訓練模組的差異阿,小學生一定是百分百聽不懂對吧?相反如果今天學生要分組報告給老師聽,通常老師的知識含量(或該領域)一定比你清楚的多,用粗淺的內容也往往會大扣分,覺得你準備不用心,調整報告的術語與內容在呈現時要加減斟酌。
  • 聽者想聽到什麼:簡單說就是考前猜題!聽者通常對於演講者都抱有一點預期心理,覺得你今天應該會講到什麼內容;如果有講到,必定會讓聽者在你心中留下好的印象與肯定,想說「對對對,這就是我心中疑惑的事情,沒想到你也感同身受」。當然對方到底想聽到什麼麼往往需要經驗累積,不過透過試探等等還是有機會知道目標聽者想知道事情。
這裡我簡單舉個例子:
假設我今天要介紹這款遊戲
如果是對沒有玩過遊戲的長輩,那至少會長得像這樣
給長輩的激鬥峽谷
至少我會需要把這個遊戲是什麼、簡單說怎麼玩等等一些讓長輩知道的最基礎知識,能夠快速了解跟進入狀況。
那如果是講給國高中生的話,
就是ㄘ我冰箭啦!
好遊戲不玩嗎~
我假定學生基本上對於"英雄聯盟"有基礎認知,因此對於該手遊版對於長輩的敘述絕對不可能內容一樣!除了內容、甚至用語都可能盡量貼近聽眾,這樣才可能會讓聽者有興趣。
剩下的事前工作準備我們下一章再來聊。
--

改造簡報企劃

覺得自己做的簡報非常難看,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變美嗎?
還是簡報字又臭又長被主管臭罵完全沒重點呢?
歡迎把自己的簡報,並說明此簡報用途與希望改造的目標
投稿「改造簡報企劃」[email protected]
會幫你把其中1~2頁進行改造,並放到此跟大家分享我改造方法與心得
歡迎各位來信。
--






























































































































































































gk的簡報使用手冊
gk的簡報使用手冊
我是gk! 一個理工人卻誤打誤撞狀斜槓成簡報講師。簡報心法是『一眼看穿才是好簡報』。擅長商業、提案企劃、教師教學、政府提案簡報等。目前在新創公司擔任共同創辦人,向上市之路邁進! 有興趣可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