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印刷廠授課筆記:如何做一個成功的演講

2020/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次的任務是在公家機關授課,跟商業公開課相比,公家機關的授課是不太一樣的挑戰。
這份筆記是記錄我的授課心得,提供給想要加強自己表達能力、業務能力的人參考,這樣對於來往公家機關會更有幫助。
以下內容是以「授課」為主題來寫,但如果你是提案者、業務,可以自行將這主題帶換成「提案」、「業務」,本質是極為類似的。
1.確認授課目的
對於任何單位的授課邀請,首先的任務是確認他們的授課目的。有的時候作為主辦單位,他們自己未必很清楚自己的需求,為了帶給邀請的單位最滿意的成果,我會在授課前確認清楚他們的學習目的。
比如說希望學到什麼樣的內容、獲得什麼樣的成果,當你的教學內容符合他們的需求時,滿意度就會大幅提高。
2.內容盡量生活化為主
公家單位上班的人,生活比較單純,對於新資訊比較不敏感。所以在題材,盡量選擇大眾熟悉的。
像我以電玩來討論行銷,我提到《動物森友會》的現象級盛況,台下的同仁反應比較普通。但是我提到《仙劍奇俠傳》、《軒轅劍》、《太空戰士》台下的反應就會比較多。
而我又再進一步提到全聯的福利熊省福利,則可以讓所有人都聽懂我在說什麼。
公家單位的人大多不會是你討論主題的專業人士,盡量不要在課堂上提太多專業名詞,應輔助大量的案例與故事讓聽眾能理解你表達的內容。

3.公開演講本身就是一種表演
基本上跳脫傳統學校授課,我認為任何在外的演講,都該當成一種表演。這表演的意思,並不是要你在演講時拿出樂器演奏或突然變魔術引起注意力。
而是演講本身就要有 #娛樂性
它的概念有點類似脫口秀,只是脫口秀的目的是娛樂,但授課則是學習。
你的語調起伏、肢體動作,要隨你討論的主題有不同的變化。要想著在談論到某些較冗長的段落時,是否可以加入一些精彩的故事,像一名說書人,將群眾的情緒給帶起來。
另外在PPT裡面,放一些可愛的插圖、卡通圖,也有不錯的加分效果。網路上滿多免費資源,都可以放入PPT加強,我有注意到當插圖比較多時,台下的人會比較有精神。

4.不要期待公家機關的聽眾互動
大多數公家機關的工作者,比較沒有互動的習慣。所以在課堂上,比較不推薦做需要互動的內容,更不適合做腦力激盪。
但適時丟出一些問題讓大家思考,再由主講者解答是可以有效引起注意力的方式。
跟外面授課相比,公家機關的聽眾是很不錯的聽眾,你不太會在公家機關碰到想挑戰你的人,你所要做的就是準備充足的故事,讓大家覺得這是有意義的一堂課。

5.帶來新思維的衝擊就是最大的收益
以我本業行銷為例,課程上談到很多商業實務做法,還有廣告節約成本的方式,這對於公家單位的人來說,可能是不太重要的知識。
所以重點來說,不是要讓聽眾一定要學會這些內容不可,而是否能讓他們了解,最新的趨勢是什麼,還有這對他們可能會造成什麼影響。
📍小結
未來如果有再受到公家單位邀請,我會加入更多生活化的案例,還有較趣味的行銷故事來引起聽眾的注意。
這一次臺灣印刷探索館的館長也跟我提到,現在很多政府單位也開始重視社群行銷,像是法務部也開始年輕化。這也給了我一個不錯的想法。
就是之後有公家單位如有授課需求,我可以在課堂上加入一些政府單位的成功案例。這樣子同樣是公務人員,更容易激起我也要跟他們一樣的感覺。
總之,我很高興能到公家單位教社群行銷這一科目,做為能推動國家在社群行銷進步的小小一份子,我覺得倍感榮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狐狸姊姊
狐狸姊姊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我是狐狸姊姊,我可以為老闆、行銷、小編提供實用的社群經營教學。 我會是你打造品牌,經營網路事業的得力顧問,讓我們一起做好社群經營吧!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