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寫作力課程】第一堂學習心得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堂課顛覆了我對寫作的想像,透過寫作深刻反思自己面臨的挑戰是什麼。

寫作,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快速,需要累積,才可以進步!

很感謝老師的鞭策及教導!第一堂課的課後的心得1.0經過老師2.0的提點,再修正的3.0版本,是驅動自己反思及輸出的第一個成果,分享給大家。

文長,希望大家慢慢看完!

大推的寫作課

大推的寫作課

不知道如何邁出寫作第一步,萬事起頭難,與其用想的,不如開始行動,從參加寫作課開始練習。

我是一名專案企劃。工作日常是撰寫及運用計劃書,將各種資源、團隊成員和利害關係人的想法融合協調,從而確保專案的溝通達成共識,進而可以順利執行。

然而,當我開始帶團隊成員寫計畫時,我遇到困難了。我發現自己過往的計畫書寫方式都是靠大量模仿,我可以快速閱讀資料、蒐集資料並結合不同觀點融合成一個提案計畫。我擅長快速背誦,加上大量練習,腦中自然有一個可以提案順利的計畫架構,但我不知道怎麼教別人,也表達不出來。

快速模仿的學習方式引發了一些根本性的問題。我對於計劃書內容缺乏的真正深入理解,我的提案和計劃都過去只停留在表面,寫的計畫案洞察力薄弱。我過於依賴他人的觀點和結構,這導致我在面對新的項目時感到無所適從。同時,也難以將這些深層次的觀點傳達給他人,因為我自己對於這些觀點可能並沒有理解。過度的模仿限制我自身的創造力和獨立思考能力,是現階段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當我現在進入研究所開始寫論文,更意識到自己缺乏思考的問題需要調整。撰寫論文需避免模仿他人的作品,要提出自己的觀點,所以把知識與資訊加工,找出結論很重要。

若畏懼路遠而不啟程,將永無抵達之日,既然意識到自身的不足,那就整備好歸零心態,鼓起勇氣開始學習。我明白,不敢踏出第一步,將永遠無法達到目標。於是,我報名了洪震宇老師的寫作課程,下定決心要跟隨洪老師開始練習寫作,第一堂課重點力是全新的起點,老師引導我們運用魚骨寫作法來練習思考和整理思緒。

第一堂寫作課徹底改變了我對寫作的觀念,也為我帶來了極大的啟發。

過去,我一直認為寫作就是只需要將我所學的內容重新整理、加工,然後呈現出來即可。然而,在第一堂課上,洪老師向我們解釋了人類大腦對於閱讀和聆聽的偏好,也強調大腦喜歡接觸新鮮的事物。老師強調了三個有效傳遞給大腦的寫作關鍵要素:時間序列、因果關係和新鮮內容。同時,老師也告訴我們,寫作不僅僅是表達個人觀點,更需要把零散抽象如網狀般的想法,以層次分明的樹狀結構呈現在一字一句的語句中,就像是把一張網狀的思維圖轉化成了有序的文字串。這也讓我更深刻地理解,寫作需要更注重從讀者的角度出發,以更清晰且易懂的方式傳達我的想法,也使我意識到過去的寫作方式並不能算是真正的寫作輸出。

透過第一堂課,我認識到「學習是輸入,寫作是輸出」這句話的真諦。寫作並不僅僅是將資訊堆疊起來,更需要注重如何有系統地組織這些資訊,以及如何讓讀者能夠輕鬆理解。

我告訴自己,跨出了第一步,那就要持續練習,一絲一毫的更好。跟著老師的腳步,在課堂中循序漸進練習,課後在工作中練習實踐所學,一段時間後,一定有所進步。

*** *** *** *** *** *** *** ***

從1.0進化到3.0

從1.0進化到3.0

後記:

拿到老師的回饋,重新認真反思。

1.老師請我補充一段過往寫計畫書的快速、模仿方式,自己反思挑戰是什麼?這讓我掙扎後拋開逃避心態,真的正視問題,不斷地去思考問題主因。

2.檢視過往寫作方式,不是只講自己想講的,而是讀者想要看甚麼。

3.重新理解課堂中老師所說的重點力,一句話的力量,沿著敘事線直抵文章核心,要讓讀者好讀、好記、好懂。

#第一堂課 #重點力 #洪震宇老師 #精準寫作課 #練習寫作的開始 #老師真的很用心的給每一個人回饋

上課照片

上課照片


艾達電商人蔘
艾達電商人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