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給予他人建議看到自己的改變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源於家庭的成見

「我長大之後才不要交男朋友!」

或許是受父母婚姻的影響,小時候的我對於男生、談戀愛、結婚之類的事並沒有一般小女生的那種幻想。

很感謝我小學五年級的班導師在聽到我這樣的宣言時不是一笑而過,或是語帶戲謔的說妳以後就知道了。而是溫柔且堅定的告訴我『妳會遇到一個妳很喜歡想跟他相處的人的。』

聽了老師的話,其實我有點吃驚的想「真的嗎」。雖然有點好奇,但我心理還是帶著不小的抗拒,不想接受這件老師說“可能發生“的事。

可能也是受家庭影響,在外的表現都是較沉穩冷靜不張揚的那種,所以也時常吸引同學、同事跑來訴苦或詢問意見。有過戀愛經驗的你們一定有遇過,有一種人不管誰去問他感情的問題,總是會被看壞,好像大家都遇人不淑,絕對勸分不勸合,套句最近很常看到的話「所有感情的問題,我一律建議分手」,這很像那些時期的我的心理狀態,覺得良好的伴侶關係是傳說


讓我改觀的契機

在出社會一兩年後,因緣際會下用自己工作上的專業,協助了一個用心認真的高中畢業生產出畢業作品。而她也因此對我當時的工作有了興趣,在開學前的暑假跑來我們這打工。第一次在店裡看到她,我還想這個新來的工讀生是不是怪怪的,為什麼一直用狗狗那般(沒有眨低意思)閃閃發亮的眼神盯著我看,到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好笑。

她是在我們真的比較熟之後,才告訴我她去打工的原因,我也是那時才認出來她是當時的高中生,而那時她也已經成為小我好幾屆的學妹了。


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從學妹與另一個同事的對話中得知,學妹男友前陣子為了追求另一個心儀的對象向她提了分手。

過沒多久又聽到男方追求未果回頭求復合,學妹也接受了。雖然這中間我都沒表示什麼意見,但心裡還是暗暗的認為學妹跟這樣的人在一起,最後一定沒有好結果。

令人高興的是,學妹在年初完成了人生大事,對象是同一個的男友。


到了出社會後,也多吸收了一些兩性相處知識。自己遇多了給了建議但不會去執行的人之後,開始不主動提出對別人的意見,確定對方真的有解決問題的意念時才會讓自己花較多的心力去對話。

回想起來,學妹是我遇到第一個會認真執行我給的意見的人。

在她上大學後的兩年左右我便投身其它職場,少有聯絡。到了她畢業後,剛好雙方公司內部用相同的通訊軟體,交流才又多了起來。

那段時間的她,會跟我抱怨上司的管理方式,跟我說同事之間的事,偶爾也會提起跟男友的爭執。在聆聽初期的我雖然都沒明講,但我相信聰明的學妹都感覺的出來,我並不看好他倆的戀情。

後來我注意到學妹較少提起男友的事,開始思考我是不是該站在她的立場,而不是抱著我的悲觀。雖然一開始沒辦法轉換的很好,但我開始依她想要的方向去給建議。若是確認她想要的是好好溝通解決問題,我便提供她我知道的溝通與談話方式。

一開始只是為了學妹能多說點自己的事怕沒人聽她說話,做了這樣的轉變,但讓我意外的是學妹的執行力。當我開始好好站在她身邊,開始助協她時,她竟然會在執行後給我她執行的重點與總結做為反饋,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事。


嚐到幫助他人的甜頭

我第一次知道,提供建議後收到對方的反饋,竟會有點小小的成就感。之後,反而像是我嚐到甜頭似的,更認真的給她建議,告訴她可能需要思考的面向,但不幫她做決定。


協助,真的只是單純的給予嗎?


『改變』、『變的更好』這些事,會因為每個人的決心、行動力不同而影響結果,很感謝學妹是個有執行力的人,這整件事看下來,反而是我被鼓舞了。不會糾結對方沒有好好執行建議,因為每個人的學習進度不一樣,只要在他們尋求建議及協助的當下,我有真心給予就好。


你呢?

你是不是也會糾結,自己的提供協助的心沒有被好好對待呢?


6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