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頭共學】-換言一新 Flip

2019/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共學主題:覺察
「探索並誠實面對自己,換個角度發現長處」
這次的共學主題與其說是桌遊,我覺得更像是一種依活動主題使用的媒材,藉由加入一些計分的機制讓某些目標對象能更投入。
因此如果大家原本就很認真探索的話其實計不計分也還好(絕對不是因為我分數太低才說的 XD)。

遊戲介紹:

遊戲內的玩法分成三種類型,各有不同適合遊玩的人數,這次因為共學的關係就沒有團體一起嘗試雙人玩法了,不過我自己還是有找時間玩了一次雙人規則。
卡片兩面分成「容易被當成缺點的形容詞」與「容易被當成優點的形容詞」,依照不同的規則玩法體驗也會大不同,但是核心仍是從自我覺察出發進而延伸出類似於「周哈里窗」的體驗。
延伸閱讀:維基百科上的周哈里窗的解釋

遊戲體驗:

其實在成長的過程中很少放慢腳步靜下心來,好好的探索自我以及進行自我覺察的部分,總是碰碰釘子才想想哪裡可能出問題,也因此蠻珍惜這種跟一些熟悉的夥伴分享彼此與更認識自己的機會。
比起《真心話不冒險》、《實話實說系列》來說,我更喜歡《換言一新》的觀點翻轉,當你自認為是缺點的特質,或許在他人眼中就是優點,不僅僅是換個角度看,其思緒也會大大地被翻轉。
還有類似心理測驗的小分類,除了幫各類型的人 Tag 一些一看到就會說「哦!?原來,好像是這樣耶」的小標籤外,下方還提到了與這類人相處時,你可能會覺得這類型的人會帶給你哪些困擾,以及跟這類人相處時,你這樣做他可能會覺得被尊重或很開心
當然大家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辦法精準的分類出你就是怎麼樣的人,就算每天每個時段表現出的特質百分比不同,但所有的種種都是形塑你這個人的存在。
嘗試去探索自己,了解他人也不是壞事呢。
【正因為我在乎你,正因為我在乎我自己,正因為如此與人相處從來不是容易的事】

⚫遊戲類型:表達、探索
⚫遊戲體驗:放鬆,期待(可能與成員彼此熟悉度有關)
⚫遊戲限制:不願表達分享或不夠熟悉時可能導致遊戲體驗不同
⚫應用場合:特質探索引導
⚫所需能力:觀察,自我表達

題外閒談:

有夥伴提到這款遊戲可能會因為成員的熟悉程度與否,而可能挑選出來的牌不見得是真正的自己。
因此端看使用目的為何,可能會帶來幾次活動卻有著迥異的回饋也說不定。
與其說聯誼使用,更像是彼此有初步的認識之後,想要加深彼此的瞭解更為恰當。
那麼這次《換言一新(Flip)》就介紹到這邊囉。
有任何想法也歡迎到我的粉專聯絡蛋頭唷: https://www.facebook.com/EggheadBgLand/
蛋玩之地咱們下次見~
蛋頭
蛋頭
開心桌遊,享受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