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言一新 Flip ─ 從自己與他人角度認識自己

2020/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每個人都有強項與弱項,就像硬幣有正反兩面。當我們能夠將強項與弱項看成綜合的性格特質,我們才可以真正的了解別人以及自己。
換言一新是一款建基於人際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這套性格學理論的教育遊戲。透過「翻轉(FLIP)」弱項,啟迪新角度,重新思考相關的強項,視強項和弱項為綜合資產,藉此幫助人們加強理解及溝通。
遊戲提供三種模式,分別是真偽莫辨(3-6人)、全力以赴(4-6人)及心心相印(2人)。我們今天試玩的是第一種模式:真偽莫辨,該模式會依序進行兩輪,在第一輪中依照人數拿取對應張數的個性卡,以輪抽的方式選取,最後的六張中必須有五張是真的自己的弱項及一張假的弱項個性卡。

遊戲的一大亮點為個性卡皆為兩面設計,一面為弱項,另一面則為強項在玩家一一揭曉答案時,其他玩家可藉此發現自己對於該玩家的認知和其本身是否有所落差,並可以一一敘述這些桌面上的個性卡哪幾張符合自己對其的認知,哪幾張又和想像中的有所落差等,玩家間可在此時有所交流與討論;另外一個亮點在於弱項面翻轉後即為強項面弱項有時候不完全真的就是弱項,換個角度想可能也會是強項,例如為得到認同而費心可能就是會感激別人的欣賞鼓勵、待人冷漠可能就是理性行事等。最後也可從自己強項卡的顏色多寡,確認屬於自己的人格特質並找到該類型的人相處的適宜方式。
換言一新遊戲和我之前玩過2plus的另一款實話實說3頗為類似,不強調競爭性,而是透過遊戲過程更為了解自己的個性,並透過其他玩家對自己的理解,從中檢視自我認知及他人認知間的落差,藉此縮小兩者間的認知差距
如果要定位換言一新的遊戲類型,我認為它較偏向於教具類桌遊,除了可融入教育元素,在遊玩的過程中更加了解自己與他人,也能以桌遊的遊戲性元素帶入到遊戲中,讓玩家似乎是以遊玩的方式在認識彼此,而非枯燥乏味的開一門課來講解這樣的理論或是以上課的方式來達成目標。
極力推薦給教育工作者輔導諮商人員,將其運用在自己的教學場域,以另一種方式認識輔導對象,找到可以切入的面向進而發掘其優勢,弱項與強項有時只是一線之隔,可能只是因為角度的不同所形成罷了;另外即便是一般民眾,亦能藉由此遊戲深入認識對方,可能會和自己對其既有認知有不同程度的發現與驚嘆。如果是後者,建議要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與熟悉,在遊玩時才能有判斷的初步依據,而不至於胡亂猜測。
【團友回饋】
第一次玩此類型的桌遊,藉由缺點和優點的探討,能更了解彼此。雖然遊戲有競爭分數,但結束後卻不會在意誰贏誰輸,反而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原來我在別人眼中是這樣的啊!原來缺點有時候也是優點呢!最後藉由選出的優缺點,作者給出一張統整的卡牌,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備註如何與此人相處的方法!這實在是很實用啊!但桌遊玩久了難免會對於猜測卡牌時有所邏輯思考,會下意識地想找出正確的答案而忽略了應該用自己最真實的感受來判斷,因此我會建議玩遊戲時,盡量以本身對於朋友的認知來選擇判斷,這樣才能體悟此款遊戲的用心良苦。—(啾)

第一次玩到非全策略非合作派對的桌遊。讓玩家從50張性格缺點卡中,選符合自身的5張和1張混淆的缺點卡,此過程讓玩家審視自己的缺點。將平時對敘述者的瞭解與敘述的內容相比對,並猜測缺點卡的真偽,最後讓所有玩家敘述對其缺點的看法,讓彼此更能了解其想法與特質狀態。我會想將此款遊戲帶入班級,藉由讓學生說出自我認知與聆聽他人的述說,培養溝通表達與同理他人的特質。—(嘉)
    小智
    小智
    大家好,我是臉書粉專「就是愛桌遊」的小智,希望將我所接觸到值得一玩的桌遊,推薦給大家,讓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