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練習說再見

2019/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大人的我們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習慣了分離的常態呢
相較於與親密的家人、伴侶分離 絕對是一種揪心的痛
而朋友、同事、不同環境的來來去去
似乎對已經成為大人的我們 是一種處之淡然的人生常態
但這是經過多少次分離的練習 多少次的失去與獲得
才能鍛鍊出的釋然與社會化
我依稀想起30幾年前剛上幼稚園的我
忘記才第幾天上學 當天因為媽媽晚來接我
在看到媽媽的那一刻
很ㄍㄧㄥ的我忍不住在老師面前放聲大哭
那場景我竟然還記得
記得剛上小一的我 面對全然陌生的環境與同學、老師
那種害怕與不安
再來是每一次分班 都強烈地捨不得原來的老師與同學
漸漸地 漸漸地
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畢業 國中、高中、大學
踏入一個又一個江湖、與很多人再見又與很多人相見
我們對於分離 即便偶爾心酸
但好像感受不是那麼強烈與執著了
這是經過多少次的練習呢

但我們的孩子 才正要開始學習這個課題
新學期的開始 很多小朋友面臨著分離 要踏上另一個新的旅程
小肉包與她親愛的托嬰中心海豚班同學 都即將3歲要上幼兒園了
免不了陸續面對再見的課題
這對於相處了2年、天天一起生活一起玩的小朋友來說
人生中第一個再見 顯得好艱難
為什麼不能一起上學了? 為什麼不能一起玩了?
為什麼我要去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陌生的老師?陌生的同學?
為什麼不能跟以前一樣就好了? 好想跟以前一樣

以大人的思維來說 這就是成長必經的階段
對大人來說 再見習以為常
但他們的小腦袋瓜 還不夠社會化足以理解這些事
如同我們還是個孩子時 也無法理解
為什麼一定要改變 美好的事情為什麼不能不變?

養小孩的過程 彷彿就像自己重新跟著成長了一次
我們曾經都是個小孩
我們也曾經單純、天真、徬徨而無助

今天小包的初戀(哈)單飛去上幼兒園了
小帥哥心情低落地跟媽媽說想跟肉包還有其他同學一起上學
讓同為老木的我眼眶也濕了啊(拭淚)
心疼也不捨孩子 分離從來就不是一個容易的課題
但身為大人的我們也明白
成長不得不面臨無數次的轉骨與疼痛
練習一個人 練習在一起 最後練習說再見
人生 不就是這三個cycle的反覆
既然連我們都還無法洗練地處理這幾個課題
就別說什麼久了就會習慣了這種大人話
學著同理 學著陪伴 陪他們一起勇敢♥️
#3歲兒人生的第一個再見
-寫於201808幼兒園入學前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va.alien
eva.alien
半地球半火星的體質 在這個世界總有些微微的不合時宜 現實世界中的言不及意與避重就輕是必須的 是人與人之間最剛好的距離 歡迎來到我的永無島 偽中年文青熬煮的各種生活滋味 不是大菜 卻是家常口味 希望你喜歡我平淡的書寫生活 >> https://evaalien.spa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