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誠實媽媽經│開學日一則喜一則憂?小孩上學去的多層次意義

2021/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往年每次接近暑假就會有眾多媽媽齊發「校門關鬼門開」的文章,每年看都覺得有趣。身為一個小孩滿月就送私托的我來說,寒暑假對於我們很模糊,因為私托與私幼幾乎是沒有寒暑假的。小孩去托嬰的年紀很小,老師們也都非常照顧他,所以他對托嬰的老師很是親暱,雖然換班會有陣痛期,卻都幾天就克服了;但幼兒園是個新環境,他倒是適應了好一陣子。
還記得他剛去幼兒園(小幼班)的第一個月,雖然喜歡學校,但只要一到學校安全帽都沒脫就倒地狂哭,我們每天看著他倒地、被老師抱進去、半小時後收到老師傳來的吃早餐照片、放學接到開心的他,就這樣過了一個月。有些人看到小孩這樣,也許就直接請假帶回家、甚至覺得明年再來就好,可我們還是照常讓他上學,讓上學成為一種習慣。
長大這條路真的很長,也總是要適應新的事情,而我們知道在大家的陪伴下小孩會好的,在邁向上學的路上,全家人包含阿公阿嬤們的支持理解與鼓勵非常重要。相信大部分的小孩都在被愛包圍著長大,「捨不得」這種情緒難免會出現在家中,一方面高興小孩終於可以上學、一方面又擔心如果小孩不能適應怎麼辦?這都是身為家長的正常情緒。
可身為家長,除了有情緒以外,必須學習與情緒共存,不能被情緒控。因為「捨不得」所以「晚點送」,聽起來好像很合理,其實是大人與小孩都抗拒成長的一個決定。老實說,從某一個年紀開始我也很討厭上學,但我想跟我差不多年齡的人都知道在我們這個年代不想上學的原因很多,隨著時代的變遷,我認為上學這件事慢慢在改變了,就像我們的小孩去幼兒園,每天是有系統地玩,跟我們讓他在家玩有很大的差異。
「太小上課好可憐∼好辛苦∼」之類的話避免在小孩面前提,家長們的心態正向很重要,除非有足夠能力讓小孩在家自學一輩子,否則上學是無可避免。我們對於讓小孩喜歡上學做了很多努力,像是找尋跟自己相同教育理念的學校讓小孩去、全家一起努力適應上學的生活、一起分享上學的美好,且適時地強化美好的上學情境,像是我們很常在小孩分享學校生活的時候說:「哇!好羨慕喔!」或是:「只有你可以去幼兒園耶!」
現在看起來我家小孩對於上學是非常自信的,我們不太確定是不是每個小孩長大都會這樣,也許跟他個性有關、也許跟我們的努力有關,總之慶幸當時我們沒有小看他、同時相信自己可以撐過那段日子、全家互相陪伴一起度過那段適應期,家裡大人們(包含爸爸與我)也夠勇敢克服送他去幼兒園這個坎。
相信只要全家一起勇敢面對新的一切,一切的風雨都會因為耐心的陪伴漸漸轉晴。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8.7K會員
222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