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義廉恥十講之第七講 - 數字的邏輯/拓樸意義

2019/1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Agenda

  • 第一講:我們所知的禮義廉恥
  • 第二講:邏輯化禮義廉恥
  • 第三講:獵人與農夫的故事
  • 第四講:外部壓力與內部衝突
  • 第五講:陰陽二元論

Agenda

  • 第六講:西方哲學與共產主義
  • 第七講:數字的邏輯/拓樸意義
  • 第八講:生物的群聚策略
  • 第九講:真社會性生物—螞蟻
  • 第十講:所以到底什麼是禮義廉恥?

數字的人格

  • 很早很早以前,數字不是用來算算數用的。序數的意義大於算數的意義。
  • 字母也一樣,A,B,C,D……
  • 塔羅牌裡的數字。
  • 數字1:開始
  • 數字2:兩點一線的開始,理性的開端。
  • 數字3:三角形,代表向上的長成。
  • 數字4:矩形,代表穩固。矩形也確實用在建築上。

一個圍棋子

  • 孤獨的一匹狼。
  • 一個單一個體當然不可能算是任何的群聚形態。
  • 當一個子最初是白子時,只要因為某種原因變異成黑子,這個黑子的特徵它將一直保持下去,甚至流傳給他的後代。
  • 它沒有任何的參考單元可以讓它選擇放棄或是繼續保持這個特徵。所以隨著變異,個體的特徵集合會與他原始的自己愈走愈遠。
  • 像是一個沒有存檔功能的電腦一樣,任何的編輯都是一個新的創作、新的發現,而且沒有反悔的機會。

二個圍棋子

  • 第一種情況,池中先有一子或黑或白,我出第二子與第一子同色。
  • 第二種情況,池中一黑子或白子,而我出不同色的子。
  • That’s all.
  • 二子模型反而像是一個開始可以存檔的文書編輯器,這讓你有機會對新的編輯反悔。
  • 但系統還無法「另存新檔」或是複製。因此一旦存檔後,所有過去其他的變異都會消失,只留下最終的定稿。

二個圍棋子之二

  • 版權軟體 V.S. 自由軟體
  • 比爾.蓋茲
  • 另一個人是
  • 林納斯.托瓦茲(Linus Torvalds)

三個圍棋子

  • 第一種情況,兩子同色,皆為黑或白。我出與兩子同色。
  • 第二種情況,兩子同色,皆為黑或白。我出不同色。
  • 第三種情況,兩子色不同,一黑一白。我出任一色,結果為二黑一白或二白一黑。
  • 三子模型就像是你的系統可以「另存新檔」了。但能另存新檔的同時,只會有一個檔案是真正要用的。
  • 科技的假象。

四個圍棋子

  • 再複習一次:
  • 當摸出來的子,三個顏色都相同,我就出我相同顏色的那個。
  • 當摸出來的子,三個顏色都相同,我就出我不同顏色的那個。
  • 當摸出來的字,二黑(白)一白(黑),我就出顏色少的那個。
  • 當摸出來的字,二黑(白)一白(黑),我就出顏色多的那個。
  • 最新技術!管理差異的版本控管。
  • 區塊鏈;人的個體其實就是基因的區塊鏈。你需要攢夠多的人數,才能看出人類基因的全貌。

政治意義

  • 二子模型就是集權統治,成王敗寇,非黑既白。
  • 三子模型就是民主政治。
  • 但其實民主政治應該期望是四子系統:
  • 「人人都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的禮**】
  • 「政府首長由公民投票產生」的義**】
  • 「首長連選得連任,最多不得超過兩任」的廉**】
  • 「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恥**】
  • 「多決式民主」其實與剛講的科技的假象是相同意義的。
  • 「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沒有可操作性

政治意義之二

  • 要說現在最接近四子模型的政治體治,還是美國了。

電子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在人類過著社會生活的時候,有一種生物卻能屌打人類,被稱呼為真社會性生物,牠們就是螞蟻。這種用兩支手指就能捏死的東西到底厲害在哪裡?!天天看著電視裡政客相互對罵,人類社會裡充斥著謊言,貪婪與暴力,跟本就是一盤散沙。到底我們的智慧只能讓我們成為究極掰的人類?還是能夠一躍成為究極真社會的新人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