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書貓:我不是薛丁格的貓,無法計算選後這麼多種不同的可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1-8
星期三的早上,摩摩喳喳收到一份來自翻書貓的邀請函: 「歡迎加入量子早餐讀書俱樂部」
翻書貓與量子早餐
「量子是什麼啊?」摩摩喳喳問。
「我也不清楚。」蓮子心說:「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幫你請『翻書貓』來說明。」
「是嗎?」摩摩喳喳說:「翻書貓應該很會翻書吧....  我來想想問題考考翻書貓。」
「也好。」蓮子心即刻撥量子專線找翻書貓
「不論你問什麼問題,我都可以幫你翻書找答案。」翻書貓很有自信。
「是媽?」摩摩喳喳問:「選舉要到了,大家都在說主權,請你幫我翻翻書,告訴我主權是什麼?」
「主權是一種構成現代國家主義的概念或迷因。」翻書貓合上書。
「我不太懂耶!」摩摩喳喳說。
「或者,你可以把『主權』想成 『地盤概念』的延伸。」翻書貓解釋。
「這比較好懂。」摩摩喳喳說:「所以,國家和國家的主權之爭,就像是公狗和公狗之間的地盤之爭吧!」
「差不多。」翻書貓舔舔自己的爪子:「公貓和公貓之間也會爭地盤,這很正常。」
「不過,國家的組織要比大多動物都複雜的多。」蓮子心插嘴。
翻書貓和鬲
「嗯!當然!」翻書貓開始翻書。

翻書貓和簋
「從前的食器或禮器就是一種權力象徵。」翻書貓說:「相傳,夏禹鑄九鼎,象徵九州。祭祀時,天子才能用九鼎,諸侯七鼎,大夫五鼎,士用一鼎或三鼎。」
「為什麼很多以前的禮器都是三隻腳?」摩摩喳喳問。
「這樣比較穩啊!」翻書貓答:「三個點構成一個平面。」
「現代西方民主國家的三權分立和這有關嗎?」
「也許。」翻書貓說:「 但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應該是孟德斯鳩所設計的。行政權由精英掌握,讓行政有效率。司法權代表民意,制衡行政權。立法院可以解散軍隊,以免軍隊成為危害人民的工具。
「聽起來好陌生。」摩摩喳喳說。
「因為我們的憲法不是三權分立啊!」蓮子心說:「我覺得,五權分立憲法的概念較像五行學說。」
五行圖,圖片來自wiki
「一樣也很陌生。」摩摩喳喳說。
「其實,雙首長制也很特別。」蓮子心說:「目前為止,都像是總統制。」
「所以,其實和從前一樣吧!當總統的人要很有力氣,才能扛得起鼎!」摩摩喳喳問:「我們要不要造一個小一點、輕一點的鼎給總統?或者,安排多一些人幫忙抬鼎?」
「這主意有趣。」翻書貓合上書:「這都要看選舉時,選民如何分配手中的選票。我不是薛丁格的貓,無法計算選後這麼多種不同可能發生的機率。
47會員
425內容數
曬書天,好奇地。 文圖連播,播出新識界。 紅柿子在這方小天地不只曬書,也曬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評】你知道每一本書都是一名導師嗎?唯有真正讀懂書的人才有評判的資格?!Mortimer要真正完全擁有一本書,必須要把這本書變成自己的一部分才行。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4-20
【武史隨筆---《毛筆正楷還是羽桿筆書寫體?淺談徒手武技的文化性格》】因此我們又會進一步的發現,即使人體就兩手兩腳,弱點就那些,不管是徒手傳統武學,還是擂台武學,都能產生出非常多元的個體風格(門派、系統由此而生,彼此風格殊異卻又有著許多共同點,原因在此,所以其實沒有哪招哪勢是只屬於甚麼門派獨有的,獨有的是「味道」跟「著重的技術」差異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宅伯的玩武見聞
2021-01-24
【讀書心得】公司的品格-不要期待球員兼裁判者可以做出公正判斷22個案例,了解公司治理和上市公司的財務陷阱 我閱讀的版本是2014年出版的第6刷,作者為李華麟以及鄭佳綾,李華麟擔任過傳統產業和投資公司總經理,具有豐富的企業經營和投資實務經驗;而鄭佳綾為大學助理教授,致力於公司治理個案的教案撰寫,李華麟在此書的序在我看來寫得有點嘲諷我國上市公司的主管機關、公司高
Thumbnail
avatar
A小姐
2021-01-17
臺北書寫-你當想像薛佛西斯是快樂的  你應當聽過薛佛西斯的故事,也知道他的身不由己,但他的身不由己其實也是一種選擇,所以就某種程度而言,他仍保有對生命的一點點掌握。
Thumbnail
avatar
uspoo
2020-09-19
我的經典書目是《百年孤寂》—影響我寫作風格最深的小說學生時期,因為它響亮的大名而抱著姑且一翻的心態,我在圖書館的架上抽出這書,沒想到一讀竟欲罷不能。那時,奇幻文學正炒得火熱,高中生的我,還不知何謂「魔幻寫實」。然而在往後的歲月中,不同的人生階段,讀《百年孤寂》都給我不一樣的領略。 馬奎斯獨特的文字魅力 作者以「魔幻寫實」的手法,巧妙地運用神話、象徵、
Thumbnail
avatar
麗談
2020-05-29
《風格是一種商機》— 蔦屋書店創辦人增田宗昭的經營哲學關於蔦屋書店創辦人增田宗昭所寫的『風格是一種商機』讀後心得。這是一本適合喜歡蔦屋書店的氛圍,或是對經營蔦屋書店背後的商業思維有興趣的人閱讀的書!
Thumbnail
avatar
Derek Kuo
2020-04-18
太宰治《人間失格》書評:他人的眼光就是自己的地獄 「他人的眼光就是自己的地獄」——沙特 幸福,或許可以讓人自在地生活,去追求自己嚮往的人生。但是,「幸福」的形象,某種角度來說,使人無法成為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1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