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直銷的第一回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身邊不乏做保險或直銷的朋友,這兩個產業的人,被討厭的比例蠻高的。被討厭的原因有時是約了碰面,但約定當下沒有說要談保險或推銷商品,見了面之後就開始推銷。
這麼多年以來,我終於第一次遇到了...(是在嫌太晚嗎?)
與L小姐相識於數年前一場公益活動,她本身因為身體狀況,是一位身心障礙人士,偶而在社群平台交流。她有自己的工作室,也有在教學,之前也有到我的所在城市,協助身心障礙友人開設的店面。
上個月月底,她說這個月要到我的所在城市領獎,問我能不能去參加。我想大概是跟公益有關的吧,看看時間說應該可以。在頒獎典禮的前兩天,不巧在典禮前和後都有行程,覺得不能全程都在有點不好意思,問了一下L小姐受獎大概是幾點,我恐怕無法全程參與。
因為L小姐沒有馬上回應我,但我得安排行程。於是我去查了一下那個場地,當天下午到底是哪個單位租借的。不查則已,一查發現是一家直銷商。
這麼晚才發現是我太不謹慎、太容易相信人了,但既然已經知道了,我真的很不想去。對於「激勵人心」的橋段極度反感,加上身旁的群眾都不認識,去那邊簡直羊入虎口,也許也無法跟L小姐說到話,根本失去去看她的意義。後來得知L小姐前一天就會住這,於是改跟她約前一天,能跟本人說說話也好。為了她上台的那一下子,去整場頒獎典禮真的很累。
與L小姐相約吃午餐,說好先到她下榻的酒店碰面,一到她卻先拉著我到大廳旁的桌椅坐下,我這才意識到要被推銷了。心想就讓她說吧,不要撕破臉。簡單來說就是健康食品,說吃了對身體多好多好。我的工作也是銷售,我知道自己講什麼她會繼續接下去,所以我努力避免所有可以讓她接下去的哏。她主動泡了一杯給我喝,並告訴我身體可能會有什麼反應,那代表了什麼什麼。我的身體的確有一些反應,其實很不舒服,但她有說一陣子就會消失,於是我很努力地忍耐,等這一切緩解下來,結束這個橋段我們就去吃午餐了。
中間她有給我看自己使用前跟現在的照片差異,以及得癌症的朋友使用前跟現在的差異。的確照片看來是變好的,但我覺得這就是統計的取樣問題。內心有很多問題,但問出來大概就是會被回應被訓練好的那套,接下來只是沒完沒了。為了節省寶貴時間,就不問了。
我維持禮貌,保持微笑,想辦法不尷尬地結束這一回合,這真的非常耗費能量,但我不想傷害對方,除非嚴重到這讓我有「即使從此不相往來也無所謂」的程度,我才會反擊。
那種盡力不傷害人的想法,大概是因為我也不想被傷害吧。雖然我對於某政治人物很不以為然,但一直抨擊他戴假髮,這樣的人身攻擊我也無法接受。也許我沒有自己以為得那麼有同理心或同情心。不傷害所有人,主因是自己也不想被傷害而已。
    5會員
    20內容數
    真正令人煩惱的,是沒有三千煩惱絲。 躲在假髮下的我,看起來是個正常人。 感謝假髮的掩護,他是最重要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artn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終止嚴重落髮遺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室友,不存在於我的旅途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長期關係之前的小心謹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水裡的自由與不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法放鬆躺下的日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最近在想網路行銷的第一步該做甚麼好?  預備工作也做一陣子了,而且年後也是很多人換工作的時候,也有在想著要不要跟風一下XD 跟著這波一鼓作氣跟著換,前往網路行銷業呢?!   蠻猶豫的,畢竟疫情期間換工作真的蠻難找的… 而且又沒有相關經驗,隨隨便便就去面試感覺很快就會陣亡(履歷列出來都不是網路行銷相關的,真的完完全全是跨行>< 真的是想
    avatar
    森森
    2021-03-16
    讀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資本主義與自由貿易的第一問為什麼資源富饒豐腴的拉美,在很長時間裡成為發展失敗的代名詞?為什麼拉美多數國家始終在第三世界徘徊,許多民眾依然貧困不堪?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0-10-26
    小黃窩窩:貫徹社群行銷的台灣第一點心店「全台灣蛋糕店粉專的互動率,加起來都還沒她一個人高。」
    Thumbnail
    avatar
    狐狸姊姊
    2020-09-26
    水星逆行(一):新與舊的咬合如果討論是一種延展,我們可能在話語中就結束了某個人的一生。而我們常常在話語中結束某個人的一生,不遺餘力且樂此不疲。
    Thumbnail
    avatar
    微光
    2019-03-11
    社企發展的第一線與第二線<p>過去世代仍擁有可貴的經驗與資源的累積,如何將這些「國富(national wealth)」有效引導至「投資未來世代」之上,將是未來國家命運的關鍵。</p>
    Thumbnail
    avatar
    楊家彥
    201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