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過最糟糕的銷售,20年了依然沒變(風)

raw-image

記得20年前我在東區地下街開店時,有位短髮俏麗的女客人,在消費後跟我搭訕,原來是保險業務員,想要跟我分享他的保險工作跟內容,想當然爾,目的很明確就是要推廣保險了。那時的我身上只有兩個保險的種類,一個是壽險、一個是普通的醫療險,當天的工作也是早班,就順口問了她晚上有空的話可以旁邊的咖啡店聊。

下了班,我習慣性的在約定的時間提早十分鐘抵達,她也已經在那邊了,這個第一印象是很好的。

她遠遠的看到我給了我一個招牌笑容、熱情的打招呼,我也就直接地坐在她旁邊,聽聽她想聊什麼。基本上,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太閒聊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她跟我尬聊了5分鐘,就直接切入主題,開始介紹他現在在賣什麼保險、什麼保險買了最划算,而且話題一開,就洋洋灑灑地講了40分鐘,整個過程中,我們幾乎沒有互動,就看她一個人表演… XD

40分鐘後,她終於講了一個階段,停下來喝口水,眼神示意著,要我對他的表演給一點嘉許或回應。這時候我討人厭的直男個性就出來了,我劈頭第一句就說了:

「我覺得你沒有先了解我需要怎樣的保險就這樣地講了40分鐘,其實是很沒效率的。」
「如果你在講的內容,根本不是我會有興趣的,那其實不是白講了嗎?」
「你其實可以在介紹產品前,先多了解一下我個人、家人在身體健康或是資產配置、節稅等方面的需求之後,再決定要跟我介紹什麼商品會比較好。」
「要不然這樣的銷售方式,其實很像是在賭博,賭對了就有、賭錯了就沒有,一翻兩瞪眼,完全沒有轉圜的餘地。」
「像我現在聽了 40分鐘的「與我無關」的內容,我也覺得你其實沒有想要了解跟認識我的狀況,我後面都不太想聽了。」

很快的四句話講完,現場是一陣尷尬,我可能表達得太像是在說教了 XD

總之,雙方為了逃避這個尷尬,都不約而同的說了,等一下後面還有其他的約,今天先到這邊,禮貌性地分開了。結束這個不知道在談什麼的咖啡之旅後,我也以為萍水相逢,這故事應該也沒有後續了,誰知道居然還有下一次…


距離前面的故事又過了大約2年,那年的聖誕節是冷冬,又是一個我要早班快下班的時候,這位保險的小姐又出現在我的結帳櫃檯前了,頭髮變長了,一開始我還沒發現是她。結果結帳閒聊時,從她口中冒出來的搭訕內容聽了有點耳熟,這時我才從收銀櫃檯抬頭看了她一下,那個當下我就認出她了,但她好像沒認出我來,我心中笑了一下。

看來她這兩年用同樣的方法約了許多東區地下街的店長、員工、老闆來談他的保險業務。從外觀穿著來看,比當初華麗了些,看起來應該也是業務有所小成,開始可以投資在自己身上。

於是我還是答應她了,主要想聽聽看她的業務技巧有怎樣的提升。

同樣的咖啡廳、同樣的夜裡,多了一絲寒冬的涼意,滿是好奇的心情,我捧著熱咖啡坐了下來。

沒想到的是一樣的節奏,尬聊了5分鐘,後面她展開了她熟練至極的40分鐘產品發表會。這一次我只聽了15分鐘,我就打斷她了,因為這是一種在聽回憶的節奏。

我直接跟她套了一下話,發現她確實對我沒印象我們有聊過天。

我想也正常啊,上一次的聊天,基本上她關心我的時間就只有5分鐘,她是能對我有多深的印象?XD

與她互動了一下,令到我意外的是,因為當初我給她的反饋,她仿佛又是第一次聽到。這兩年間她確實有賺到一些錢,還是會有人買單他她的保險業務(就是那種賭對了的概念)。但辛苦的是,這兩年來,她就在整個東區,不斷地走動、約人、說明,而成交率、成交數量都只能維持在一個層度就上不去了。我想也是,在這樣的狀態下所能賺到的錢,肯定會因為成交率的瓶頸以及時間的限制,而無法有翻倍的成長提升。

20分鐘的時間,我離開了咖啡店,這大概算我跟人約會談最短的時間紀錄了。

那時候的我 28歲,其實我以為這樣的狀態只是少數的個案,但隨著我創業年資與談合作的對象都越來越多,講課、顧問輔導、教練陪伴的對象也越來越多後,我發現這其實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而一般人都不太清楚自己在業務成交上為什麼那麼難。

這其實根本不是口才的問題,也根本不是商品不熟悉的問題,更不是外觀穿著打扮的問題。問題背後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我有沒有真的在乎眼前這個人的生命,同理他所面對到的問題,去試圖協助他解決難題。」

解決生命中的難題,並不是要賣我自身擁有的產品、服務,而是在與對方一起探討、陪伴的過程中,剛剛好我的產品、服務,可以解決他遇到的問題。
對方是因為收到我們的在乎、關心、信任、支持的態度,在感受面收到了價值,才有可能考慮和我們購買產品。

我們換個例子來看,每年年底的週年慶,其實化妝品的品牌在各大百貨都會推出一樣的促銷活動,櫃姐能送的贈品跟折扣的內容都差不多。其實對一個想購買化妝品的消費者來說,去那間百貨公司的專櫃買都是可以的。

但我在店裡跟女客人閒聊的時候,都會發現他們有特定的偏愛,就算這間百貨公司他需要開車超過1小時,她就是會捨棄離家裡比較近的百貨公司的專櫃,捨近求遠不辭辛勞的過去買一樣的商品、拿一樣的優惠。而會這樣做的關鍵根本不在於產品、也不是折扣本身,因為他原本就是這個品牌的死忠客戶了,她也知道週年慶一定有優惠了。

會驅動這些客人不辭千里也要跑一趟過去某個專櫃購買的原因,我問來問去發現只有一個,就是那個專櫃的櫃姐,讓他覺得「感覺特別好」,只有在這個專櫃消費的時候,她會覺得自己是座上賓,整個過程收到滿滿的愛與關懷、收到在乎與尊重。而這些體驗,在他的另一半身上、原生家庭裡、工作環境中,她得不到。

所以,千萬不要再「賣商品」了,我們永遠在賣的,
是一個對對方來說,更好的他自己。
是一個對對方來說,他內在渴求的特定感受與體驗。
沒有透過一定深度的互動與探索,沒有那個願意陪伴他一起經歷生命喜怒哀樂的態度,你就是在「賭博式銷售」。
只有讓你的態度入了對方的心,對方才會變成鐵粉、幫你介紹客戶。
只有我們對待團隊的夥伴,入了他的心,夥伴才會真心的願意為公司、為品牌站台付出。才是真正的形成團隊。

附上 One Muse 的相關社群及預約隨喜體驗的資訊:

  1. 預約 One Muse 「隨喜體驗」
  2. One Muse 萬謬卡「粉絲專頁」
  3. One Muse 萬謬卡「Instagram」
  4. One Muse 萬謬卡「Line 官方帳號」
一套結合六大系統的卡牌,透過牌陣可以還原在你所問的問題下,潛意識投射出來的能量狀態。同時可以藉此擁有全局觀、掌握到挑戰與機會,並得出具體解決問題的下一步。進而可以造命改運~聽起來很玄妙吧,我自己一開始也不相信,這是條傳世兩千年的路,讓我們一起慢慢看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