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的N1之路|N2合格了該怎麼辦

2019/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7年8月日語檢定N2合格!我之前一直懷疑N1屢次不過的原因有可能是自己的程度連N2都不到......幸好;N2考一次就合格了,總算是擺脫這個疑慮了。
  但我依然必須面對日文基礎不紮實的問題,也許這看起來是很根本的事情,可我還真的是繞了一大圈才反應過來。在考完N2之後想先將自己所有手邊N1的文法書上網賣掉,賣出的速度超出我的想像(想考N1的人好多啊!)......我都不好意思說因為我考不過所以想賣掉......不過買書的人也許會考過啊!
  雖說賣掉文法書,但日劇動畫跟原文小說可是沒斷過!而且我依然按時報考N1的考試!因為我就是好奇!不念會怎樣?!因此2017年12月份N1成績是83、2018年7月N1成績是81。但這一次的沒有念書就是實質意義上的沒有念,竟然分數都維持在差不多的位置?!也就是說我總共考了5次沒過。
5次N1成績
  不過最後二次維持在八十左右,我想這是可以肯定我目前的能力確實維持在這個狀態,我認為這反倒是個好的現象......至少我可以確定這的確是我現在的實力。
既是倦怠也是瓶頸
  理論上語言學習到了一定程度應該是會一口氣進步很多......我很天真的一直在等待那樣的時機......但我基礎不佳,於是等來的就是"瓶頸"
  自暴自棄是一回事,辦法還是要想的,於是我選擇了既傳統又不一般的方法:補習。但我不想去上甚麼"N1速成班"、"N1專修班"等等。因為倦怠有可能是大腦處理資訊的能力僵化了,我想活化它一下,於是想嘗試一些不一樣的!
  幾經選擇之後,我到某大學的進修部報日語課程。一開始選了「口譯」課程。口語訓練方式很新鮮但那只是第一堂的前1小時,之後就是無盡的挫折...而這才第一堂!但我這個人的優點就是不屈不撓......於是堅持完一整期的課程之後,趕緊去報下一期別的日文課!下一期的日文課我選了「日文作文」!一開始上課我就被念課文給弄得有點緊張,然後又因為隨堂抽問而受了打擊......而這才第一堂!!但至少,我了解了自己其實甚麼都不會!孔子說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不只如此,我需要不同的方法來刺激自己。我想如果再回去上傳統文法課程我可能會很快又想放棄。而且從口譯課程我發現;雖然我認為聽得懂新聞,但是叫我說出自己聽到的東西卻說不出來?腦袋竟然沒有辦法跟說話能力同步......要不是很多同學狀況都跟我差不多;我都快懷疑自己得了帕金森症!
  再說寫作;我是認為這個對文法的應用非常有幫助,因為考試的思考其實是被動的,我只是解決眼前的問題,寫作是要主動拿出腦袋的東西來用......哪那麼簡單!等到真的拿出來用了就知道自己程度連N3都不到!竟然還常犯一些N4文法的錯誤!不管如何的難以置信,我想我有點理解自己過去心裡面一直對文法上的不安是為何了。
  總之就暫時不急著要考N1了,不過這不是放棄,而是想繼續刺激我的大腦以及學習熱情,如果連自己喜愛的事情都要放棄的話,那人生還有甚麼意思呢?
感謝您閱讀文章,請幫我按右下方的拍拍手,鼓勵我的創作!每人都可以按5次喔!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