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N2一次合格心得分享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挑戰N2,分數並不高,但是總比一直散步好。

從這個級數開始,我就在各個社群網站上看見有人經常抱怨N2或N1考不過(N3、N4也有人抱怨,但人數比較少),N1姑且不說,因為我還沒考,但是N2我應該可以分享一下我究竟是怎樣把鐵定考不過(模擬考成績聽力一直都在20分上下徘徊)變成至少考得過。

raw-image

這個不是高分心得,只是讓人至少可以及格的心得,畢竟看我的成績就知道我也考不高,當時我也沒在追求高分,考過比較重要,當然能拿高分會很開心。

首先,我字彙方面沒有準備太多,連單字本都沒用,因為我超級不喜歡單純講單字的書籍,但也因為我這方面準備不足,導致我字彙的部分嚴重拉低了分數。不過也不至於到完全都不看,我還是有從雜誌、原文書、YT影片等地方學習一些自己沒學過的單字。

再者,就是跟詞彙題綁在一起考的文法題,我用的TRY系列的文法書

這一本整理得很簡潔,但是我卻在重組題大意了,重組題我沒想到竟然會跟N1的文法重疊,加上N3的基礎不穩定,結果就是重組題只對了一題,文法的部分倒是對了一半以上,有一些還真的就是TRY系列裡有寫到的文法。因此,強烈建議考N2要把N3~N1的文法全部看完再考比較好,就算來不及讀完N1的文法,也起碼要把N3讀完,因為不管是文法題還是克漏字,有的是N3基礎足夠才會比較容易辨別意思的句子。

raw-image

讀解,這又是一個我壓根沒準備多少的東西,甚至連相關書籍都沒買,卻是所有項目裡考最高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有看原文書的習慣,可以分享一下我到底當時看了什麼書籍。

1.原子習慣日文版

raw-image

這本書其實就是《原子習慣》的日文版,是我當時主要閱讀的書籍,其實我從N4的時候就在讀這本了,但當時因為水準不夠,一直都無法看懂此書,一直到了準備N2才終於有辦法讀懂此書。另外,因為裡面的專有名詞略多,所以還沒有N2以上會讀得很痛苦,有N1可能會讀得更輕鬆。

2.Nippon所藏 日本便利商店

raw-image

這是一本介紹日本各家便利商店的雜誌,而這本有附中文翻譯,但我幾乎不看中文翻譯。另外,這本也有附贈音檔,可以用來練練聽力。但是根據日本老師的說法,這種針對外國人寫的雜誌,因為寫作者的年紀大多挺大,經常會有很多年輕人不太會使用字詞,但這本書可以用來了解一下日本的一些東西。

主要是上面那兩本,其他的原文書我是用Amazon的kindle的電子書試閱讀的,因為只讀了試閱,沒什麼好推薦的,其他書籍我就不分享了。

聽解,我花最多心思的部分,這個我壓根沒想到自己能考超過35分,因為在正式考試之前,我的成績幾乎都在20分上下徘徊。我意識到繼續那樣下去,我的成績肯定會大大不妙,所以我就拼命地讓自己的聽力從完全不行到考試能過的水準。

我練習用的書本是下面這一本——日檢N2聽解總合對策

raw-image

這本有相當難度,我考這本時考得超痛苦,幾乎都在20分上下徘徊,最慘的還考到11分。後來我把這本書的三回模擬考拿來練習跟讀法,一樣的題目做了兩次左右,第一次考得最爛,所以我把模擬考所有題目都拿來練跟讀,第二次再考一遍,就針對錯的地方再進行跟讀,直到能完全讀出來為止。

這個方法非常有效,才兩個月我的成績就從危險邊緣變成了考得過的程度。

至於準備考題用的書籍分別是500題系列以及絕對合格的模擬考題

raw-image

這本可以說是我從N4一路用到N2的,N1也打算沿用此書,這本書的內容其實是偏簡單的,但是練習題相當多,適合用來刷題,但說實在,這本的說明實在過於簡略,簡略到有時候還得問老師才能分辨裡面提到的各個相近字詞的語感問題。

不過基本上TRY有看見的文法,這本書幾乎都會考一次,也很適合作為考前衝刺使用。

raw-image

我模擬考用的是這本,這本的題目比正式考試還多一點,不過難度方面就有點微妙了。題型和實際考試還是有出入,難度倒是跟實際考試的有點接近,不過還是相對正式考試來說稍微簡單一點。

其實還是建議應該買一份考古題來做,那個才能精準測出我們正式作答時會用多久的時間,市面上賣的模擬題終究只是模擬,和正式考試還是有比較明顯的差距。

連我這基礎不穩定的傢伙都能夠116這種微妙的分數通過考試,掌握自己的弱點加以練習,也能像我這樣成功把聽力救起來。我的聽力可是從差點不及格變成接近40分,而這其中的訣竅就是反覆練習,聽到能聽懂九成的內容為止,接下來我也會用類似的方法解決N3~N1的文法(我已經在複習N2的文法,其實應該從N3的開始讀才對),不足的詞彙量用日文書和影片來補,我不喜歡看單字書,現在不打算用,以後也不打算用。

書籍的選擇應該要以自己讀得下去為主,不管是我還是其他人推薦的書籍都只是對我們來說有用而已,實際上有沒有用,還是要看自己的程度和用什麼方法讀決定。我會建議要考試的人,親自跑一趟書店,在書店裡試閱自己要用的書籍比較好。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