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模糊的聖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安夜,其實沒有平安;就像聖誕節其實不是耶穌的生日一樣,只是宗教式的一種凝聚。
這陣子隨著時間前進,聖誕節開始在生活中被提醒:百貨公司的聖誕佈置、工作上的聖誕活動、朋友詢問交換禮物如何特別,還有一堆聖誕節期間限定的商品,逐漸地對我產生某種壓迫,一陣一陣的襲來,彷彿浪濤準備好一波又一波的潰堤些什麼。很難想像,對我而言意義遠比聖誕節要大的復活節,明年是否會崩潰內心幾已破損的殘垣;我是否還會在節期中向上帝立約,想著能再做些什麼,或是如何能夠把自己奉獻給祂。
在聖誕樹上畫了大衛之星而非一般常見的五角星星,星光是否仍然指引我們找到彌賽亞,毫無頭緒而茫然,是故事還是神話?是真實還是虛幻?而光是黑暗中的希望,還是黑暗中將殘的燭火?
覺得自己終會離開信仰,離開所謂的宗教;而神會繼續留在我的心裡,還是會隨著時間成為年少的一種回憶?
只剩回憶,或是徒剩追憶?而我又是否會懷念記憶中那些無以言喻的感覺?
而這或許才是最真實的見證,我不確定我是否真的愛祢,而我希望我是愛祢的;我不確定祢是否仍然顧念,但我選擇相信祢是全然慈愛。世界上沒有什麼偉大的見證,最多的見證是心裡疑惑徬徨而渺小的相信,毫不堅定又備受環境影響與理智掙扎;但總是微弱的盼望,祢是真真實實的存在而非寄託的想像。這些微弱的渺小,才是軟弱中最真實的生命,祢存在最微弱渺小卻又最不可或缺的真實。
未來的某一天,當我忘記祢的時候,只願我仍能記得,無數個夜晚,數不盡的日子,我靠著對祢幾近將殘的相信才能繼續生命走到此刻;是我覺得自己如同垃圾糟粕甚至不可回收利用時,不斷地告訴自己祢仍然愛我,並且說著我的生命美好而特別,是祢眼中的無價至寶。在這些崎嶇搖擺的道路上,我選擇緊緊抓著這些相信,抓著祢,抓著讓我能夠繼續往前生命的道路,抓著不讓我為自己的生命寫下終點。
不管是黑暗中的微光,還是黑暗中將殘的燭火,我選擇相信祢;相信一個力量,一道光亮,一種被愛的溫暖,一股支持的泉源。然後我拖著這個搖擺殘缺意志不堅的微弱相信,用殘破衰敗軟弱無助的生命,說著一個不特別也不神蹟的故事。
一個我不確定祢真的存在,真的愛我,但我仍然選擇相信祢的存在,並且希望我真的能夠愛祢的故事。
文字內容抄寫自文國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瑀
思瑀
單純喜歡書寫;文章不定時更新,隨興而寫,隨興而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