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生命的盡頭沒有上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儘管從小到大對人文社會一直深感興趣,也喜歡閱讀相關書籍,但我始終是無神論者;耶穌對我而言,就是歷史上的一位宗教改革家,是那個時代復興彌賽亞運動的領袖,從來不曾跟神畫上等號。接受信仰的開始,我對神「沒有意見」,卻對耶穌「充滿意見」;人怎麼可以成為神呢?我始終無法接受這個論點。直到巧合多到讓我覺得超越機率成為我願意相信的神蹟,神如數學公式一般真實地成為我理智信念的部分,我從無神論轉為相信神有祂最好的時間與安排,凡事都在祂的計畫之中。然而,許多時候,我仍然猶豫徬徨,如果生命的盡頭沒有上帝,這一生的信靠與盼望,到底又是什麼?如果一切只是虛空,一切只是補風,那這一生對神的相信,是否又顯得愚蠢可笑?
那天,我問帶我接受信仰、為我施洗的輔導;想著她奉獻自己的生命給上帝,幾乎連自己生活的時間都沒有,如果生命的盡頭沒有上帝,那她這一輩子又都在做些什麼?在基督教的信仰下,我們對神、對天堂,抱持著永恆的確據,深信一切的真實與存在;但如果終點只是結束,或真的出現孟婆端著湯拿給我讓我忘記一切,又或是進入輪迴,甚至於就只是結束歸於塵土,或更慘的直接迎接煉獄。沮喪、失落、恐懼、害怕、茫然、無助……我無法想像我當下會有什麼情緒,或是,其實根本沒有當下,結束就只是結束。
「姊姊,妳不會擔心、或是會不會去想,如果死後沒有天堂,或是上帝根本不存在,那我們的信仰又是為了什麼?」我問輔導,「如果生命的盡頭是進入輪迴,或是地獄,又或是其他宗教才是對的,我們現在到底在做什麼?如果一切只是我們自我感覺良好的想像,自己告訴自己上帝愛我們,但其實上帝根本不存在的話呢?妳會不會後悔當傳道人呢?我們到底在做什麼?」
「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因為上帝的存在很真實。但如果真的沒有上帝,我也不會後悔,因為我知道這輩子,我過了一個很有意義的人生。」
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我清楚地記得她說這句話如此肯定看著我的神情,也想著我相信的愛:神對人的愛,以及神教導人與人之間的彼此相愛。即使人總是互相傷害,但即使是教會,也無法代表神,也無法完全神的愛,更是帶著罪而不完美的。我想到自己曾多次在教會受傷,也多次在教會被扶持;想到那些握著我禱告與摟著我肩膀的手,想到聖經經文的安慰,想到他人對我的安慰,也想到我曾如此安慰他人。
如果生命的盡頭沒有上帝,我想,是的,即使如此,這一生我已經過了一個極有意義的人生。因為我這個短暫的人生,始終有一個我所深信的上帝,陪著我旅程完生命的喜怒哀樂,給了我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如果生命的盡頭沒有上帝,沒有天堂,沒有耶穌,沒有已經在天堂的家人在等我,如果生命的盡頭一無所有……沒有關係,因為生命短暫的旅程中,我心裡有上帝,有天堂,有耶穌,有家人在等著我。生命的盡頭一無所有,但此生我一無所缺。或許生命的盡頭沒人能跟我保證有耶穌等我,但生命的旅程我知道我始終有耶穌陪我。或許,人生至此,就已足夠,就已完全;就已在上帝懷中、置身天堂。
生命的盡頭,我不知道有沒有上帝;但此生,我知道上帝未曾離開,因為祂已給了我此生的意義與我生命的答案。
那個答案是,我永遠是祂的孩子。不管是否感覺到祂,不管我是否處在地極,不管祂是否存在。
我永遠,永遠,都是祂所愛的那個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320內容數
生活如同雲霄飛車,但也讓我共享喜樂與淚水。期待藉由這系列的文章,讓我們能更友善地看待精神疾病的親友。我無法代表精神疾病,也無法代表躁鬱症;但我相信每個人同心攜手,社會標籤與刻板印象將被溫柔的挪去;讓杜鵑鳥能自由翱翔、飛越杜鵑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思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保護我的是耶和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謝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詩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輕輕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陪我同行二里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試讀|如果沒有明天,生之慾望也許會像火山迸發⋯⋯電影《火口的二人》原著小說「在這個時代,誠實地依循本能而活的人已經太少了。小說中乍看無可救藥的男主角,他最後的選擇,反而讓人看到溫柔的一面。這樣看,就能看出這部作品的脫俗不凡。」——日本影帝 柄本佑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1-07-14
「如果夢中母親還活著,醒來我會更失落憂傷」——專訪《沒有一天的星星和今天不一樣》胡家榮_上2014年問世的《光上黑山》,具備決斷激烈感的文字風格,如求道者往魔山探道,生猛形象教人驚艷。相隔七年,胡家榮帶來截然不同的新詩集《沒有一天的星星和今天不一樣》,詩歌語言轉為殘缺多傷,記著自身的體驗,同時也揭露創作者如何擁抱受損的身心,包含回溯到更久遠之前母親辭世的重創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7-13
《一個沒有「如果」的世界 要作一頭滿足的豬還是不滿足的蘇格拉底》致謝 上報 刊登本文: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06480 有張圖片曾經流行一時,是一位俘虜被一位士兵拿著水壺餵食,但是下一張圖則是分成三等分,餵水的是圖片左方士兵與俘虜,然而在右方的士兵則是拿著步槍抵著俘虜的頭。而我們的
avatar
曾友俞
2021-02-23
你有立遺囑嗎?如果沒有,為什麽?是不想談論跟死亡有關的事嗎? 讀《那些生命中的美好與失去》 你有立遺囑嗎?如果沒有,為什麽?是不想談論跟死亡有關的事嗎? 有人看到這個標題應該會皺眉頭,然後說「怎麽講這種不吉利的事。」似乎我們的思想中,死就是不好的東西,不要去碰,也不要去談。老人說:「死亡勿視,死亡勿聽,死亡勿言」。只要不接觸跟死亡的相關的東西或話題,死亡就不會找上門。這是我們凡人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0-11-29
如果沒有鈴木一朗的天賦,就請不要專注在一份工作上!|《多動力就是你的富能力》(Part 1《多動力就是你的富能力》及作者崛江貴文簡介 今天起,我要向各位介紹一位頗富爭議的日本企業家、1972年出生的崛江貴文,以及他在2018出版的一本書:《多動力就是你的富能力》。 說他很爭議,是因為他的人生早期,因為搭上網際網路起飛的列車,所以30歲時公司就上市,他坐擁數百億的身價,在2004年至200
Thumbnail
avatar
Cheng-Shan Lu
2020-10-25
【一周隨想 #010】生活沒有如果:懷孕上班還是按需要休假?生活沒有如果,只能不斷向前!適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及思維,慢活人生吧!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