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6

2019/1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的小寶妞非常喜歡自己動手做事情,也很喜歡幫忙。在哥哥的影響下,很多事情她都想嘗試自己做看看。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6)
以前她想喝水的時候,都會說:「馬麻~我要喝水,幫我倒水嘛~」 ‪
今天晚上,她像做了一個重大決定般宣布:「我想喝水,但是我要自己倒」。‬ 我告訴她:「沒問題,放手去嘗試吧!倒水的時候請不要裝太滿,才不會灑出來喔。」 過一分鐘,只見她躊躇不安地站在餐桌前面,一邊喝水、一邊張望。 看來 something wrong⋯⋯

「發生什麼事啦?」 她默默地啜飲著水杯裡的水沒有回話。但這表情看起來就是有戲啊⋯⋯
「是不是剛才打翻水了呢?」
「嗯⋯⋯」她嘟著小嘴。
(雖然我的內心小劇場已默默打上字幕:「我剛剛不是跟你說了嗎? 倒水的時候不要裝太滿啊!你看,打翻了吧!(以下省略一堆字⋯⋯)」但是,嘿!打住打住!要利用這次的機會進行「正向教養」哪!)

我繼續若無其事地說:「喔~那先拿抹布把地上的水擦乾吧。」
她自己拿了抹布擦完地上的水之後湊過來撒嬌。
我摸摸她的頭,問她:「你覺得為什麼會打翻呢?」
「我很渴,所以水裝得太滿了⋯⋯」
「喔,原來是這樣啊。那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你有沒有想到什麼好辦法呢?以後我們可以怎麼做才不會再發生打翻水的情況呢?」
「我以後不要一下子把杯子倒滿,裝一半就好了。等喝完不夠再倒第二次~」
她的眼神又恢復神采奕奕的模樣。

如果今天我一開口就是啟動「說教」模式,還是「臭罵一頓」、或是進行「懲罰」,今天的場面會有什麼不同呢? 是「抗拒」(開始發脾氣、哭鬧)?是「叛逆」(哼!我不要聽!) 還是開始「自暴自棄」呢 (那你以後都要幫我倒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