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5

2019/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星期有一天晚上,下班剛回到家的我,在門口就聽到大寶哥氣急敗壞的大叫,隨著鑰匙轉動的速度加快,他吼叫的聲音也越來越大。
「你為什麼一直說?!」 「我沒有!!」 「妳幹嘛啦!!!」
好不容易進了家門,就看到大寶哥怒氣沖沖地瞪著妹妹,還在大呼小叫的。 「怎麼了啊?發生甚麼事了?」我趕緊問。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5)
原來兩個孩子在玩的時候,哥哥不小心揮到妹妹的頭。雖然他已經跟妹妹道歉了,但是小寶妹仍然不停的叨念著「哥哥剛剛打我的頭」⋯⋯
哎呀!原來是被誤會了,難怪這麼生氣。
我趕緊衝上前先抱緊大寶哥,安撫他的情緒。
「沒事沒事,先深呼吸~」 就這樣緊緊擁抱了三分鐘之後,大寶哥突然哭了出來。「好了,沒事了喔~」 約莫哭了五分鐘之後,他袖子抹抹眼淚。情緒緩和了下來。
「你覺得被誤會了很難受,是不是?」 他點點頭。
我蹲下來捧著他的臉緩緩開口:「媽媽尊重你的感受,但是不能接受你今天的處理方式。你知道為什麼嗎?」
他嘟著嘴,但還是點點頭:「我不該對妹妹大吼大叫的,有話應該好好說。」
「妹妹呢?」我叫來小寶妞問,「哥哥不小心的,也跟你道歉了,妳可以原諒他嗎?」 只見小寶妞用力地點點頭然後一把抱住哥哥,兩個人又有說有笑地去玩了。
我尊重你的感受,但不能接受你的處理方式」是在《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一書中看到的句子。當時看到覺得印象深刻,特意反覆咀嚼了好幾遍,沒想到這麼快就派上用場了。
其實,不要說孩子,就連大人在情緒湧上時,大部分也是「原始腦」佔上風,不是用「理性腦」判斷事情的最佳處理方式,因此往往會說出傷人的話或是讓自己後悔的行為。 明確告知孩子「我尊重你的感受」,表達大人的同理。「但不能接受你的處理方式」則提醒孩子處理方式不恰當,要求孩子思考,在這樣的情境下怎麼做才會最好。沒有人天生就會,這需要一次次的練習。 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