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3

2019/1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晚上大寶哥一直吵著要看電視。
「馬麻,我已經好久沒有看電視了~」一邊說一邊撒嬌。
「不行!」 「拜託拜託嘛~」 我抬頭看了一下時鐘,現在已經‪晚上八點多‬了! 還沒洗澡、還沒簽聯絡簿,而且要洗的衣服推得跟山一樣高⋯⋯ 已經煩躁地不得了的我腦中立刻出現一排字幕:「少來!下午不是在阿公家看過了嗎?現在都已經幾點了?還不趕快去把該做的事做完,準備上床睡覺?」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3)
正當第一個字要脫口而出之時,我想到「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一書提到的幾個教養建議,我趕緊閉上嘴巴。先深呼吸了一口氣之後,我才緩緩開口:「馬麻知道你想看超人力霸王的影片,但是我們約定好,幾點要上床睡覺呢?」
大寶哥嘟著嘴回答:「九點以前。」
「好的,那我們現在還有哪些該做得事沒有完成呢?」
「要洗澡和簽聯絡簿⋯⋯」
「沒錯,馬麻先幫你簽聯絡簿。那你要現在看五分鐘影片,然後趕快去洗澡睡覺?還是趕快去洗澡,然後再看影片,九點以前去睡覺呢?」
大寶哥想了想,「我要先去洗澡」,轉身就跑進浴室了。

看著他進浴室的背影,我很慶幸沒有因為‪一時‬嘴快而拋出一堆「訓話」來轟炸我們的親子關係。

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提供孩子兩種選擇,讓他自己決定,不但可以避免發生親子衝突,還能讓孩子願意遵守「約定」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