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飲食、旅遊看法國文化

2020/01/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從飲食與旅遊方式,不僅可以看見一個人的性格與風格,也能窺見一個國家的文化色彩,法國人Nicolas讓我看見不同於其他國家旅人的格調。
Nicolas在一個多月前預約,訴說計畫紐西蘭之旅的喜悅。相片中的他看起來臉頰瘦削枯乾,膚色黝黑,頗像流浪的街友。
我總在客人入住前一天,請問check in 時間。在我提問之前,Nicolas居然發來簡訊,客氣地告知入住時間。似乎是第一次經驗呢。
從客廳兩大扇玻璃窗,我可以清晰地看見訪客車子來到,準備迎賓。12月16日下午三點,Nicolas準時來到。遠望是一個身材高挑勻稱的男子,近看髮絲、鬢邊霜白,五官俊秀,舉止文雅,與Airbnb上相片反差真大啊。
飲食
餐餐新鮮
Nicolas在尼爾森一待六天。每天旅遊結束後,就是他為自己準備晚餐時刻。
回家前他先去超市,一次只買一個大紅番薯,一份海鮮與水果,不多買;每餐只做一餐分量,不留到下一餐。起初彼此相讓,熟了之後,兩人就擠在廚房一起做晚餐。他做飯時,我看著他如何調理,意圖偷學幾道法國菜。
刀工絕活
我跟他介紹我網購的美國砧板,大的切熟食,中的切魚肉蔬菜,小的切起司等。他說,我不需要砧板,只要一把刀,就可以了。
硬如大番薯,軟如生魚片,長如黃瓜,他都可隨心所欲的削、切、割。大番薯削皮後,切成小片,每片都大小形狀相近,動作飛快。最令我嘖嘖稱奇的是,他把小黃瓜、紅蘿蔔削皮後,切成細絲,如一束粉絲優雅地躺在盤中,一旁是切成薄片雪白的蘑菇,那是他的沙拉。少見多怪的我第一次看見蘑菇當生鮮沙拉呢。
健康美味
紐西蘭的番薯一公斤紐幣五六元,相當「貴重」,馬鈴薯很便宜,但他不吃馬鈴薯,常吃番薯,偶而也吃米飯。他不吃肉類,只吃魚和Mussels。使用許多洋蔥和蒜頭,不吃罐頭、果醬與乳製品。番薯切成小塊,煮熟後撈起來放盤子,配上幾枚蒜頭薄片,就是主食,再配上不放醬料的青菜沙拉。洋蔥炒番茄,撒上從有機店買來的芫荽香料,就是一盤菜。洋蔥切好墊底,上放Mussels,加熱,有如台灣大廚般把整個鍋子拿起翻煽動,以期熱度均衡,這也是一道海鮮。如果不煮番薯或米飯,他吃甜玉米製作的corn充當澱粉。每一餐都不同。
他告訴我,早晨起來喝一湯匙橄欖油,對肝膽很好,他都那麼做。我看他早餐吃幾顆奇異果,雖然奇異果非紐西蘭當季水果,非常昂貴。他水煮蛋,準備中午出遊的午餐,邊煮邊說,水煮開之後,再煮五分鐘正好。還真科學呢。
文化差異
比他早一天入住的是來自美國紐約的Chris,二十九歲,邊工作邊渡假,為期一年。他也為自己準備三餐。早餐都吃牛奶加早餐麥片。午晚餐呢,他把一大盤牛絞肉倒進鍋子加熱,再加一罐番茄醬、馬鈴薯泥醬,炒熟,裝在塑膠夾鏈袋。每餐就那麼吃著相同的食物。他離開後,我在垃圾桶看到他的塑膠袋,仍裝著沒吃完的食物。昨日的食物變成今天的垃圾了。
從基督城來探親的紐西蘭人Blair跟Chris吃一樣的早餐,午晚餐來自take away,比Chris還要精簡,連動鍋鏟都省了。
Nicolas問我Chris和Blair如何做飯?
聽我訴說之後,他說,那代表一個國家的文化啊!
旅遊
細雨亦可遊賞
Nicolas來時正下雨,次日也是細雨霏霏,但不是綿綿終日,他還是開車出遊,或趁著雨勢稍歇,出去慢跑。我告訴他可以跑向孤兒河畔步道,然後到Saxton Field去漫遊,那兒空間遼闊,景緻優美,空氣清新。
美國人Chris工作完畢,才可出遊。完成進度後,他對著窗外的微雨說:「我最恨下雨了! 還是去看電影好了!」
我說,對啊,下雨可去尼爾森看電影或去美術館、博物館!
「不,我上網看電影,我不想出門!」他說。
看甚麼電影呢?我問。
甚麼都可以看啊!他說。於是,直到離去,三天之中他都沒有出門旅遊。臨別他說,今天放晴了,我打算去Abel Tasman。
第三天晴朗之後,我先為Nicolas介紹Richmond Forest Aniseed Valley 的Hackett Hut 、Whispering Falls 和Rabbit Island、Mapua。
懷念素樸小店
傍晚廚房相見時,我問他今天去哪兒?
他說,我去Information Center請教,他們說大雨後,Whispering Falls步道可能山崩毀損,且河流水勢浩大,跨河去Whispering Falls,恐怕危險。所以我去尼爾森市逛逛,發現幾年前來時,那個以自然物件裝飾,充滿質樸古典氣息的小店不見了。我很喜歡那個小店,真可惜啊!世界變化迅速,古樸的小鎮尼爾森也無法避免!
是啊,我居然不知道呢! 難怪那小店會消失啊!你還有發現什麼可愛的小店嗎?我問。
他說,一家賣有機食物的小店很好,我在那兒買番薯、蘑菇、洋蔥與香料等,在Collingwood St。
我說,去Mapua途中,有一家餐廳叫Jester House Caffe,他們在河中養鰻魚,你可以去觀賞、餵食。用鰻魚雕刻或畫作裝飾內外院落,有木雕裝置的花園,和玫瑰覆蓋如山洞的玫瑰步道,還有,他們的廁所是環保的,排泄物可用來當有機肥料,且用原木木片覆蓋,芬芳美麗。我想你會喜歡的。
於是他去了Rabbit Island 和Mapua。他說,我不喜歡 Mapua,且我沒有找到那家餐廳。
我們兩人上網搜尋,發現那是從Mapua往Motueka的舊路。然後,我介紹他去Cable Bay。
妥善規畫行程
回來後,曬得臉頰泛紅的他開心地說,Cable Bay很漂亮,我很喜歡。步道走起來很舒服,很享受。不過,我還是先去Information Center 請教,確認步道路線,然後才前往。我的車子停在Glendua,走向Cable Bay。
晴朗幾日後,他終於啟程去Whispering Falls和Hackett Hut。
回來後他告訴我,Whispering Falls比起網路照片不知美多少倍,還有爬上山頂,觀看瀑布源頭,那更是令人驚艷。走去Hackett Hut的步道真美,真好,明天八點我就要check out ,去Motueka之前,我還想再去走一趟!
訪尋所愛花果
他說,每個人家都種不同的花草,一種黃色的花很美,很想帶回法國種,你知道去哪兒買種籽嗎?你家前院子短短的綠草,是種的還是雜草?
我告訴他,那綠草是種的,也介紹兩家有賣種子的Bunnings Warehouse 和Matre10。他很認真地去訪尋。
回來他說,他們把各種顏色的種子都放在一起,我只要那黃色的。還有幾年前我來時,在Takaka吃到的一種很甜的檸檬,你知道那一品種嗎?
朋友曾經送我兩顆很甜的檸檬,於是我跟朋友約好,在Nicolas離開前去朋友家院子觀看,且被贈送一顆。那是Lemonade,朋友說。
每日遊觀菜園
他大概每天遊賞回來都巡視一下我的花園菜園。
有一天我登山回來,背包來不及放下,我就去跟我的草莓、無花果和甜豆問安,卻聽到有人喊著:「一隻黑色的大鳥被網纏住了……」Nicolas站在後院deck對我說。
丟下背包,我趕緊去查看,最後看見籬笆右方黑莓旁一隻黑色的鳥兒倒吊網上,一隻腳被不斷地緊緊纏繞,牠筋疲力竭,驚慌軟弱。我嘗試卻無法解開。大概掙扎多時,越纏越多,越緊。
請你拿剪刀來給我。我跟仍站在deck觀看的Nicolas說。
我把網剪斷,還牠自由,鳥撲向地上。
我打開所有的圍網,但是鳥兒仍不飛出來。牠縮在樹下。我歪下頭看牠,牠跳出來,躲在另一棵樹下。
我說,牠不能飛了,牠可能受傷了,怎麼辦?你何時看到的?那時你為什麼不趕快救牠?現在我們怎麼救牠?我有責怪之意。
他說,幾個小時以前吧!我回來發現了,我試著解開,但沒有辦法,我想等你回來處理!
唉,我嘆口氣。無言。
他安慰我說,鳥兒只是腳被纏著,翅膀並沒有受傷,牠應該還能飛。可能牠只是嚇壞了,需要一點時間恢復心神。
我們從不談及個人私事。第六晚做飯時,我說,你說你旅行兩個半月,好長的假期啊!你退休了嗎?
他回頭溫和地對我笑,說道,不,我還在工作。
喔,做甚麼呢?
游泳教練。他說。
喔,我心裡說,原來如此!
去朋友家觀看Lemonade,且得到一顆香氣誘人的果實之後, Nicolas載我回家,然後揮手道別。
現在我做飯時仍常想起他,想自己真該跟他學習。
學習與啟發
1. 珍愛自己:即使出門旅行,也講究營養、新鮮、多變化。在時間方面,樂意天天為自己做晚餐,不嫌麻煩,絕不讓自己吃隔餐飯菜,絕不隨便買個take away,應付自己的腸胃。不一次買一個星期的食物囤積,不天天吃一樣的食物,每一餐都是新鮮且令自己期待的。在金錢方面,不會因價格高而下不了手,捨得買品質好、健康的食物給自己享用。
2. 出遊從容:一個小城住六天,行程從容,悠閒自在,晴雨各有不同安排。請教專家,確認天候與步道路線,因此遊賞、健行不僅安全,且成為令人留戀的享受。
3. 自然渾樸:在生活中尋覓自然之美,玩賞當下所見的花草樹木,追尋古樸自然的人文,期待在自己的花園栽種所愛的花卉與奇特的果實。
4. 尊重他者:我想他必也急切地想救那自投羅網的鳥兒,但他守著窗兒等我回來趕緊告訴我。他不願剪破我的圍網。在搶救生命和尊重園主之間,他選擇後者。這也是不容易修得的涵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