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偶像與她的狂熱女粉——《所以我就推你了》

2020/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點進來的觀眾很可能會嚇一跳,想說這個專欄不是專談ACGN的嗎?怎麼突然對日劇下手了?但是我看了看今年冬季的新番:《神推登上武道館我就死而無憾》的漫畫,覺得要談論「偶像與她的狂熱女粉」這個話題,《所以我就推你了》實在更高人一等。

我推
這部的標題取的非常棒,「推」這個字對網路世代來說無疑代表著「推薦」,我喜歡這個人,我欣賞這個人,我推薦這個人,這種充滿愛意的千言萬語簡化成兩個字:「我推」,常用例句:我推今天也是超級可愛的啦。然而一般人的推,當然不是引申義,而是最單純的,從背後推你下去的意思。本齣劇正蘊涵著這樣兩種意義。
女主角遠藤愛(櫻井由紀飾演)原本是個瘋狂希望大家給她讚的普通OL,直到某天被男朋友甩了之後,營造自己是人生贏家的美好幻象瞬間消失,就在這個失去人生意義的時候,看到栗本花(白石聖飾演)站在舞台上那笨拙作著偶像的身影,愛開始了狂「推」小花,徹頭徹尾變成地下偶像宅。
這齣劇描繪的偶像不是那種AKB48或是櫸坂46那種家喻戶曉的可愛偶像,而是沒有固定的底薪,薪水全只靠著粉絲購買自己周邊商品,自己再從中得到一成或兩成左右抽成的地下偶像,而狂熱粉絲越是憐愛這樣的她們,錢包就會掏的越多,偶像的成名並不只取決於偶像的努力,而是粉絲的支持。
「覺得那個不器用的身影,正是自己。」
粉絲為什麼會愛著這樣的她們也眾說紛紜,有人是因為偶像的美貌所以支持,有人是因為偶像的高學歷而在意,但也有人是因為偶像那種不器用(沒有)的身影引發自我的共鳴,所以才會支持著她,甚至為了深愛的她,什麼都想要獻給她,什麼事情都辦的到,對,比如說是殺人……。
本齣劇的開頭就是愛坐在警察局的偵訊室裡,自首了自己「推」人的罪刑。
當然真相到底如何,還請各位可以去嘗試一下這齣影集,每一集都停在非常棒的地方,而且運鏡也非常厲害,偶像宅們線下聚會的時候,攝影機狠狠地轉了一圈,營造出的緊張壓迫感讓人心臟真的快跳出來,而這部不只描述了偶像宅的那一邊,也同時描繪了地下偶像會遇到的各種事情,想要了解日本這種地下偶像文化的人,這一部劇真的非常到位。
偶像與她的狂熱女粉
當然還是要回歸一下本專欄的調性,說一下本月新番《神推登上武道館我就死而無憾》這部作品,這齣漫畫定調在百合向,所以舞菜跟繪里飄的情感有可能有所交集,但也巧妙閃過「偶像不能談戀愛」這種沒放在明面上的潛規則,因此本作讀者在享受這個漫畫的時候,心裡複雜的機制不會被啟動,而繪里飄又因為各種原因沒能跟舞菜傳達好自己的感情,舞菜受限於偶像身分又不能主動跟繪里飄談的太多,整個漫畫的趣味和煩躁感都建立在這種兩方錯過的心態上,跟古早的少女漫一樣,劇情推展皆在解不解誤會之間。
《所以我就推你了》愛跟小花的關係其實就很單純,兩人所建立起來的關係就是互相陪伴的戰友,而《神推》這邊因為參雜這微妙的戀愛氛圍,整部漫畫中期的時候就陷入了一種無法言說的焦躁感,特別是有描寫到舞菜的心境,不管繪里飄發生什麼事第一直覺就是花心、移情別戀的狀況實在讓人覺得繪里飄的滿腔熱血都變得沒什麼意義,而又因故事基調的關係,繪里飄無法「冷落」舞菜,就會讓人覺得不甚公平。
讀者我覺得蠻混亂的,到底是該當作戀愛漫畫來接受這種一方狂被壓著打的故事,還是要接受這就是偶像與她的狂熱女粉,被愛的人時時刻刻都要提防愛她的人隨時棄她而走的悲慘情況呢?
不過說這麼多,並不是為了捧一踩一,《神推》這部漫畫也還是歡迎大家去看,百合的女孩還是很香很美麗,戀愛這種關係理所當然會混雜在支持與崇拜的愛之間,只是提到「偶像與她的狂熱女粉」這種題材,我推《所以我就推你了》。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