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25

2020/0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陣子,我每天睡前都在回想我今天到底和孩子說了哪些話,一個人默默地做著紀錄。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25)
令人汗顏的是,那陣子我很常和大寶哥說的話是「為什麼」。
「為什麼你不把桌子收好?」
「為什麼你把玩具亂丟?」
「為什麼你要這樣做?」
「為什麼要打妹妹?」
隨著白天工作忙碌程度的提升,我狂跳針「為什麼」、「為什麼」的頻率就會增加⋯⋯
檢討自己,問這些「為什麼」的口氣和背後動機,究竟是真心要了解孩子這麼做的原因?還是以問句出發的指責?
慚愧的是,這些「為什麼」只是為了究責而產生。
但是「究責」並無法解決目前的問題,也沒辦法讓這個問題不要再度發生哪!
所以,我決定改變自己關注事情的焦點!
把目光從「追究過去發生的原因」先移到「現在要怎麼解決眼前的問題」。等到問題解決後再討論「未來要怎麼避免」。
當然,聆聽孩子、了解他這麼做的原因很重要,所以必須用「啟發式提問」來發掘孩子真實的想法。用「指責的態度」是絕對無法贏得孩子的合作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