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19

2020/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我在洗澡的時候,聽到客廳傳來小寶妞的大哭聲,趕緊匆匆忙忙穿上衣服衝出去看。
「怎麼了?」我緊張地問。
「我叫她趕快去洗澡她卻不肯,還耍脾氣!」爸爸氣呼呼地說。
「我還要玩~ 我還要玩啦~~」小寶妞開始跳針般地大喊。
我趕緊請妞爸先去房間,把兩個正在氣頭上的人分開。 我上前一把抱住小寶妞,輕輕地拍著她的背,等她的情緒慢慢緩和下來。 過了一會兒,原本還在歇斯底里大哭大叫的小孩,漸漸只剩下抽抽噎噎的聲音。
「寶貝,怎麼啦?」我關心地問。
「我覺得很生氣!」 「嗯,媽媽可以看得出來你很不開心。」我接著說「那要不要跟媽媽說說,剛剛發生什麼事了呢?」
「哼!我還想繼續玩玩具,可是爸爸都不讓我玩⋯⋯」
「這樣啊,你還想玩,但是爸爸要你停下來所以你覺得不高興。」我接著說,「嗯,媽媽也不喜歡做事情到一半被打斷的感覺。」。
「我想要把這個故事演完再去洗澡嘛~」她抽抽鼻子說道。
我抱了抱小寶妞,「我們在家庭會議裡討論過,要幾點以前睡覺呢?」
「九點以前⋯」她嘟了嘟嘴。
「那如果我們要九點以前睡覺,現在是不是應該要去準備了呢?」
「嗯⋯」她點點頭。 「還有啊,你對爸爸大叫,他是不是會覺得不開心呢?」我摸摸她的頭:「下次我們可以跟爸爸商量再玩五分鐘就去洗澡了,你覺得這樣好不好?」 「好啦~」 我用力地抱了她一下,「寶貝會變得越來越棒喔!」 小寶妞靦腆地笑了笑說,「我去和爸爸抱抱~」
雖然現在處理這樣的狀況看起來好像很輕鬆,但其實這些都是由過往的眼淚和教訓所累積而來的⋯⋯ 看著她走進房間的背影,我不禁苦笑了起來。想到過去大寶哥小的時候,我和他發生過無數次類似的衝突,內心就覺得無比後悔。
一開始是因為大寶哥有自己的意見 (可能是想玩耍不要洗澡、或是還要看電視),而我則希望他聽到我的話之後立刻照辦(去洗澡或是去睡覺),母子兩人意見不同、衝突越演越烈!吵到後來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你就是要聽老娘的話!」 除了對著他大吼大叫,甚至也曾動手打過他的屁股,靠著大人「身形和力氣的優勢」來「戰勝」。
這麼做的後果當然非常不好! 雖然靠著孩子敵不過的力氣和身形優勢「取得勝利」,但是母子的心卻越離越遠,那陣子孩子和我也越來越不親⋯⋯ 說真的,我曾深深地反省過自己,靠著「我就是要你聽我的話」的態度和暴力 (體罰)欺壓孩子,這樣和霸凌者有什麼不同呢? 孩子就算因此屈服,內心也是不服氣的,他的想法不會因此改變,反而會滋生出「反抗或報復」⋯等念頭。 我問自己,到底是想「要求」孩子必須聽妳的話?還是希望孩子「自己心甘情願」(因為認同)聽媽媽的話呢?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19)
在「正向教養」的課程裡,我學會用愛和一些實用的小技巧來贏得「孩子的合作」。方法很簡單,遇到爭執的情形,第一步要優先「處理自己的情緒」!
確定自己恢復理智了、能夠用冷靜的頭腦來處理事情後才能繼續。千萬不要陷入當下一定要爭個輸贏的狀況,意氣用事將來只會後悔。

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之後再重新「連結彼此」,接受孩子的「情緒感受」,和表達我們的「同理」,不論此時我們是否贊同孩子處理事情的方法。
孩子是人,當然也會有情緒和感受,不能因為孩子年紀小就不容許他擁有「負面情緒」。父母親要能夠接受這點。(小時候常被批評:「妳是小孩,憑什麼心情不好?!」)然後不帶評論地聆聽孩子訴說、了解事情經過。如果自己曾經有類似的經驗也可以分享給孩子參考。

當孩子覺得自己被父母理解了、情緒也已經穩定了,這時侯才適合引導他們重新面對這整件事,大家才能夠一起思考出一個更好的解決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