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38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行有品質地陪伴必做的三件事】

晚上在幫小寶妞洗澡的時候,她突然語出驚人地說:「媽媽,我想把妳的手機丟掉!」
什麼?媽媽的手機是哪裡惹到妳啦!
我深吸一口氣,抑制住差點脫口而出的罵人話語,接著問她:「為什麼妳會這麼說呢?」
小寶妞不高興地撇撇嘴:「因為我想要妳看著我!」
哦,天哪!這下子換我無言以對了!一陣愧疚感湧上心頭⋯
我趕緊抱住她,拍拍她的背:「好的,媽媽知道了。以後妳想要跟媽媽說話的時候媽媽會注意這點。」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38)
【你照顧的是孩子還是手機?】
現在的家長都很忙碌,很多爸爸媽媽即使人已回到家中,仍不時需要透過通訊軟體回覆或連繫工作上的事、家族群組上的事⋯等等。
也能理解很多人,因為忙碌了一天,有的時候會想放空滑著手機看臉書或追劇。想想我自己也有一段時間不自覺陷入這樣的模式。(慚愧😞)
但是在與孩子們好好地對談之後,真實地體會到孩子其實非常需要父母「專心且有品質的陪伴」。
「人在心不在」的狀況孩子都看在眼裡。這樣與其說是陪伴,倒不如說僅是「顧著」孩子不離開家長的視線而已。
我們都很愛孩子,但是也需要讓孩子確實地感受到我們的愛,他們才會知道自己是「被愛著的」,而不只是「家長的責任」。
所以我決定每天下班後要「有品質地陪伴孩子」。可以這樣做:
1. 每晚規劃出一段專屬時光
這段時間可以是一個小時,也可以是30分鐘,取決於每個家長的時間規劃。但是這段陪伴時光是屬於親子的時間,不能有外務打擾。可以利用「家庭會議」時全家一起討論出最佳時段。
2. 專心
在這段陪伴的時光裡,爸爸媽媽不能用手機、平板、電腦,這是親子的專屬時光,就是要與孩子互動。或是一起玩耍、或是念繪本給孩子聽,讓孩子感覺到他是父母心中「重要的人」。
3. 傾聽
即使一開始不太會和孩子一起玩,沒辦法馬上融入孩童的玩具世界也沒關係,在一旁靜靜地陪伴就好。一開始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或是做些什麼也無妨,因為過沒多久孩子就會開始打破僵局,開始說些自己的事或想法。慢慢地累積,時間久了之後,孩子會感受到家長對他的重視而願意對爸爸媽媽敞開心房。
孩子成長的速度很快,一下子就會發現我們心中的小寶寶在不知不覺當中已經變成像個小大人。尤其是孩子上了小學之後,這種感觸會特別深。很快地,孩子就進入青春期,不會再牽著爸爸媽媽的手了⋯(憂桑)
所以才會希望好好把握孩子還小的時候,努力地陪伴、努力地增加「親子情感存款」,讓孩子對家產生「歸屬感」和「安全感」。
謝謝妳提醒媽媽,小寶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