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22

2020/0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到書上這句話時,我第一時間是在思考,自己到底有沒有對小孩說過這樣的話?
必須自首,我不但有,當時講的時候還自以為是在要求孩子思考。(汗顏)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22)
看完書後,我開始理性地分析,「你去想想自己做了什麼」這句話帶給孩子是什麼樣的感受呢?

很明顯的,這是一種「命令」,自以為是地干涉孩子,沒有聆聽孩子的想法,只一昧的要求孩子做到我心中的標準答案⋯⋯

抿心自問,我會對朋友這麼說話嗎?不會的啊!
甚至,我會對先生說這樣的話嗎?答案也是否定的。

「你去想想自己做了什麼」這句話背後仍以個人心中的標準答案為基準來進行「上對下」的批判。所以在內心深處,當我對孩子說出這句話時,顯然並未將他們視為獨立個體來「平等」對待。

是的,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會犯錯。家長身為孩子「人生教練」,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有智慧地透過溝通和聆聽引導孩子走上他的人生道路,協助他下一次的選擇能做得更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