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20

2020/01/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個上午,帶著孩子們去家附近的星巴克喝咖啡寫作業。每當我試圖指導大寶哥功課的內容時,小寶妞就會湊過來要我看她畫的圖。
一開始試著跟她溝通:「妹妹,妳先畫,媽媽等一下再看妳的作品哦!」 但是只等不到十秒鐘,就有一個聲音響起:「媽媽、媽媽~妳看啦!」 就這麼來來回回了五、六遍,大寶哥都快翻臉,我被她煩得怒火都已經滿到喉嚨⋯⋯ 正當我想開口罵她的時候,突然想到書上的這句話:「行為不當的孩子是個挫敗的孩子」。
瞬間我的怒火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我發現,她只是怕被冷落,在尋求媽媽的關注而已。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20)
我抱了抱她,然後跟她說:「寶貝,媽媽現在要先幫哥哥檢查作業。」我親了親她的額頭:「媽媽知道妳很會畫畫,妳先畫外面的那排椰子樹,等媽媽檢查完功課大約要十分鐘,我就來和妳一起看妳畫的圖,好嗎?」她笑著點點頭,開始很認真地畫起畫來。

如果我今天開口罵她:「我叫妳等一下妳聽不懂嗎?」她一定會淚眼汪汪心情低落,不然就是開始大吵大鬧⋯⋯
其實孩子的行為都有背後的原因存在。而我們身為父母的責任就是仔細解讀孩子各種行為背後更深一層的原因,從源頭解決問題,而不是只針對行為本身做回應。
* 更多資訊可以參考《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一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