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10

2020/0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奇怪,為什麼小孩子會做出一些奇怪的行為,或是冒出一些奇怪的想法。這時候要開啟探測雷達,找出孩子「這麼做的原因」,不是只顧著糾正孩子的「行為」。 舉個之前曾發生過的血淚教訓來說明吧!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10)
今年九月的時候,小寶妞每天都嚷嚷著要去住爺爺奶奶家,不肯回家,有的時候還說出非常令人傷心的話,像是:「我不要當妳的小孩了!」或是「我要去當爺爺奶奶家的小孩」⋯⋯等。一開始真的又氣又傷心!

每天都為了要叫她回家費盡心思,常常說破了嘴她還是鬧。連幼兒園老師一起出動,每天想辦法說服她、利誘她甚至是和她做各種約定都無效⋯⋯
我也曾氣到想帶她一起去問派出所的「警察叔叔」,看看小朋友可不可以去當「阿嬤的小孩」?!(沒想到反而是大寶哥被嚇得大哭。)
一直聚焦在她的行為上,只覺得這小孩真是不可理喻!莫名奇妙地在鬧什麼?! 因此各種處理方式都只是想辦法停止她的「錯誤行為」。

但是過一陣子冷靜想想,或許是因為生活中某個事件帶給她的「感受」,讓她產生某些「想法」,進而做出這些脫序的「行為」。我因此更應該去發掘「原因」,從源頭去改變,才有可能徹底改善。

我想,可能是有一次我單獨帶哥哥出去玩,她沒有跟到,覺得自己被拋在爺爺奶奶家這件事引起的吧!因為她無法清楚表達內心「傷心、難過」的感覺,又產生「因爲年紀小而被拋下」的想法,造成她做出種種向媽媽抗議的行為。
當父母親的我們難免會感到迷惘。如果不確定自己的教養方式是否合適,不妨思考孩子們是否能因此從中受益。媽媽的修鍊之路還很長⋯⋯(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