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作者的角度出發,淺談閱讀的二三事

2020/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作者的角度出發,淺談閱讀的二三事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書蟲。只要身邊或伸手可及之處有書,就可以消磨無數的時光。也因為這個緣故,時常會有一些朋友跟我詢問閱讀的技巧,或是請我推薦書單。
嗯,我除了是一位愛書人之外,這些年來也陸續出版了幾本書籍,包括:小說、電腦書、商管書和人物傳記等。所以,在今天的《Vista通訊》之中,我想要從作者的角度出發,來跟大家談談閱讀這件事。
大家都知道「開卷有益」,但當你拿到一本書的時候通常會怎麼讀呢?是囫圇吞棗地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的結局,還是會先推敲整本書的序言和目錄呢?當然,我也知道有人會喜歡先閱讀推薦序或前言,企圖從中找到得以進入這本書的世界的鑰匙。
雖然我曾對外開設過閱讀課,傳授大家一些閱讀技巧,也得到不錯的迴響。但我也必須說,閱讀誠然是很私人的事情,本身並沒有標準答案。但如果問我的看法,我始終認為,閱讀是很開心的一件事,可以從字裡行間獲得知識與養分,並尋求和作者的微妙互動。
對很多的作者來說,寫書的目的並不是只為了賺稿費,往往更期待找到一個方式可以與這個世界對話。至少以我來說,的確抱持著這樣的初心。
好比以我自己去年十一月甫出版的拙作《內容感動行銷》為例,當我看到有人花了時間閱讀自己所寫的書,在整本書上貼滿了標記、畫滿了重點,甚至還寫了詳實的閱讀筆記⋯⋯嗯,看到這些舉動固然會讓人覺得欣喜,但如果這本書可以讓讀者朋友們更加認識內容行銷的奧義,抑或是能夠成為大家的良伴,陪伴度過一些時光(哪怕只是藉此打發無聊的會議時間,或是等人的時候小讀幾頁⋯⋯),那也很不賴哦!
──當然,如果我的書真的可以帶給你一些嶄新的視野或收穫,那是身為作者的我最最開心的事情了!
在這個凡事講求速成的年代,我理解大家都很重視投注在閱讀上頭的時間和性價比。但我想說的是與其在乎作者名氣、書籍價格和實用性,更重要的也許是你在閱讀的過程中,是否曾經被書中的某一兩句話所打中?又或者你是否曾反對作者提到的某些觀點?話說回來,在閱讀的過程中所產生的這些情緒或思維,其實都有助於自己更加理解這本書籍的內容,也更能夠貼近作者的世界。
噢,對了!我也很欣賞梁文道的說法
請開放自己,讓閱讀、讀書去改變自己,讓自己變成另外一種人。我們隨時隨地都還有這種可能:儘管我們未必會變成更好的人,但是改變本身就已是人生的目標。
嶄新的一年已然來到,讓我們做最棒的自己。改變世界也許不容易,但改變自己卻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而最簡單且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從讀書開始做起!
嗯,如果你有興趣參加Vista讀書會的話,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