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閱讀學到的內在動機

2020/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取自pixabay
不知道在大家的內心是如何定義「閱讀」這件事?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發現滿多人會將「喜歡閱讀」視為是一件少見、奇特的事情。

閱讀陪伴我的這些年

小時候或許是太多空暇的時間,再加上還是孩子的我們,對我來說,最容易從事的活動就是閱讀。住家附近有圖書館,只要擁有借書證就能借上好幾本書,一個下午的時間就這樣充分利用,減少了在家無聊打滾的時間。
身為孩子對世界的好奇有著很多的想像,從童話書中看到很多虛構的故事;從偉人傳記中看到了些不平凡的故事;從大自然中看到了宇宙萬物生成等等。在我的小小世界裡,不時驚嘆書中看到的一切,彷彿有一位淘氣可愛的朋友,帶領我探索這神秘的事物。

在閱讀中洗滌心靈

每個人對於閱讀的意義及目的不一樣,對我來說閱讀是種心靈的交流,能與「各式各樣的人」進行對話,在過程中看到了另一種生活方式或思維。
每本書代表著一位朋友,這些朋友來自不同的地方,擁有不同的人生體驗,用著亦師亦友、溫暖、正向的口吻分享、探討著他的想法。
近年來,每當內心被消極的想法覆蓋時,這些朋友就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讓我在這個複雜的社會中得到內心的平靜。

這些年來的習慣養成

  • 定期從好書排行榜或是說書推薦中新增書籍的清單。
  • 從書中幾個章節或頁數去了解這位朋友(書)適不適合自己。別因為買了不看覺得可惜,而痛苦的看完自己不喜歡的書。
  • 細讀書中的每個文字及語句,不錯的句子或是想法可以記錄下來。
  • 每看完一本書或一個段落,試著用自己的話語表達出來。學習理解他人的觀點並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同時訓練口說的能力。
  • 完整看完一本書後,可以休息個幾天,說不定這幾天的放空會激發出意想不到的想法。
對我來說,閱讀不在多,而在於精,並得到內心的放鬆,但若求知識的累積,這樣的方式就不適合了。想想對自己來說閱讀的意義是什麼? 從中找到樂趣後,讓我想一直維持這樣的習慣。

從閱讀到說話的意外收穫

「podcast」的流行,讓我對把話說得好聽感到興趣,除了聲音本身,語調、咬字都是很重要的因素。
近期,我將過去或是現在正在讀的書翻出來,挑選書中的章節,內容盡量是「口語化」,貼近我們平日說話的方式,每日利用10分鐘的時間邊錄製邊唸著,後期再加入唸著時同時也能對內容進行解讀,並且調快唸的速度,接近平常說話的速度。
一段時間下來漸漸得到成果,從錄製檔中發現自己的咬字有些許的進步,也增進了點對說話的喜歡及信心。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Hi 我是棉花羊,喜歡探索心靈領域,從閱讀中療癒、滋養自已,想用文字記錄下生活中美好的片刻。原來,能夠自我覺察是一件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