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手記|關於文字之於我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若有人問起:你有喜歡的東西嗎?我最常回答「看書」與「對話」。過往的經驗中,說出自己喜歡看書的人難免被戲謔矯情,不過可能是我表情太認真了,讓人吐槽都吐不出話來,在這個面向上我的真心幸運地沒被當成一場笑話。以上,是我曾思考過最接近「閱讀之於我」的事。
然而這篇Project V 徵文像打翻蜜糖罐一樣,讓我再次反思並延伸了閱讀之於我的感受。
我喜歡閱讀,也喜歡用文字強留生命中的小事,透過這些細碎的紀錄串成非常個人的體悟。接收作者傳達的體悟/意念(不論是直接或是間接的暗示),對我來說是非常迷人的過程。
銜著接讓人慾罷不能、立即享用的相同性,我以徵文提及的短影音為對比,帶出文字之於我。
近年讓人著迷的短影音,透過不斷刺激感官讓人欲罷不能(我個人沒入坑)。在現代,書本與短影音都是能立即被享用的內容,不過相較於主動刺激感官的短影音,以文字為媒介乘載的訊息帶有一定的被動性,而這對我來說,正是兩者關鍵性的差異。
這個差異也帶出內容對個人不同層面的刺激。以短影音來說,刺激是即時的、完成式的視覺與聽覺體驗,我們容易處在被動接收的狀態,曝曬於大多在生命中缺少延展性的直白中,主動沖刷著感官;而閱讀是個人採取主動的行為,並且以每個人獨有的方式輸入比短暫的感官刺激更深長迴盪於生命裡的訊息。
兩者各有需求之人,創作者也都在不同層次下功夫,沒有誰好誰壞。不過,我個人更喜歡閱讀,之於我而言:
閱讀是用自己的步調走入他人的意念中是獨有的生命體驗揉入另一種生命經驗是以屬於自己的姿勢躍入一池腦海暢遊。
這種私人的體驗,以一種佇立的方式等著每一個獨特的姿態與之共振。我喜歡文字與不同靈魂、心智震盪出的各種結果,既開放、又慈悲。文字與閱讀者就像共舞一樣,試著彼此貼合於各種速度與狀態,專注而存在當下。
不論是為了尋求答案、開腦洞、找知識或獲得靈感,閱讀總能讓我感受到自成一格的平靜,就像徜徉在和緩的海面中。我有時也會將文字詮釋進現有的生命體驗裡,來更替/疊加成新的生活樣貌,這些都給予了我當下最適切的能量。
我有限的閱覽經驗並不能代表全部,閱讀之外也會看影片,亦看過讓人印象深刻且富含深意的短影音、經歷過讓人印象不深的閱讀體驗XD。不知道格友們是不是也都更喜歡文字一些呢?
感謝策展人這次的主題。

一個喜歡觀察的閒人
以片段的眼界紀錄小事
👉🏻如果您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每週持續來點靈感請按追蹤】✅
👉🏻邀請您在有餘力時按下贊助】☕️
這些都將會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 方格子|限時活動!】🧧
咚咚鏹!贊助兼抽獎!
現在只要按下「贊助」,金額滿百元就有機會抽中$8888元!詳情快點選這裡!在此也私心邀請您,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小額贊助陪我度過美好年假。
6.2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