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開始做,就算只有微小的進度也很好』職涯轉換心路歷程-開始篇

2020/0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句話改變我:「你不用很厲害才要開始,但你可以開始了變得很厲害。」
為什麼寫這篇文章:一是透過寫作記錄來自我檢視和自我實現;二是想和有過同樣狀態的人互相鼓勵成長與交流。
「天啊!我好迷茫。」
  就在幾個月之前上述就是我的心理狀態。講出來也不怕丟臉:我是很標準的「想太多做很少」的人,當自己一腳要跨入中年了,去年9月生涯的轉換點出現時,腦海迴盪著:我沒有方向、沒有方向、沒有方向〈不只3遍〉。當我回想過去不想給自己壓力的歲月已經這麼多年了,回到現況,想要開始自我成長時,沒有料到自己這麼無助和迷茫,總以為自己平常是有閱讀商經、心理成長等書籍的習慣,也在網路上固定收看很多關於職涯和人生規劃的資訊,以為自己總準備好要脫離舒適圈了,以為自己有居安思危的意識,實際發生時,腦筋一片空白,像斷線風箏。
  為什麼會這樣呢?追根究柢原因就是沒有好好發覺自己的「改變的動機」(why),我總是陷入一種思想上的錯誤:以往只要有困惑,我就去買相關的書來解惑,這個行為讓我覺得自我滿足。例如我覺得企劃簡報能力不夠,我去買本簡報製作的書籍來看,跟著裡面要點修正,這樣就OK了, 又或者認為行銷觀念很重要需要吸收新知;所以就查些資料買些書來看看,這就是我過去認為自己有所成長的行為模式。實際上我沒問過自己:為什麼?為什麼我認為這些事重要,而知道為什麼重要後,有甚麼方法繼續精進?

  當然只要不停下腳步,繼續走(指繼續工作繼續相同生活模式)是不是就不用去煩惱甚麼「中年危機」?有工作收入&有放鬆玩樂,上班好好上,下班好好玩就好,到底是要「改變」甚麼?而我百轉千迴之後答案還是推向同個結論:我的職能就是要就是要有所成長。而且我沒有能力可以一邊繼續工作一邊想方向,相信大部分的人會考量:「騎驢找馬比較理想,過程中再學習怎麼騎馬就好,無縫接軌最安全,沒有必要先捨棄驢子。不然萬一馬術學了很久,姑且不說找不找得到好馬,甚至連驢子也沒得騎怎麼辦?」
但如果總是尋求安全無風險做法,就跟過去一樣缺乏真正改變的動力。所以我做了一個抉擇,不讓自己有後路可退,有壓力才能逼自己正視。

[開始]

  看到這邊就知道,我不是很快就想清楚自己該做甚麼,但是我正視自己的問題,用了一些方法做出一些行為,點點滴滴開始改變。
首先:
 1.上網找了改變自我的文章並且: 做探索自我的心理測驗,從真正了解自己開始
 2. 聽職涯發展的講座,產業專家可以挑明現實的殘酷,幫助自己快速釐清方向。
 3. 手寫各種清單:工作能力、個性優勢、想要自我成長的動機等
※使用工具:心智圖5W1H九宮格子彈筆記術
思考有了明確方向,那麼就知道需要執行行為是甚麼,除了要有未來提升工作方向,也要來個自我內部系統更新改版。《禮記:大學篇》有云:修身齊家後方能治國平天下,我們把治國平天下當作是職涯發展社會發展,很八股卻也是古人的智慧,套用現在說法就是:了解要追求職能/職場提昇之前,先要先修身、齊家,先從自身做起。

因此更新系統執行如下:
一、我嘗試人生第一次的減醣生活:戒斷澱粉為主的飲食習慣,並且開始初步的研究生酮飲食(如喝防彈咖啡),也恢復多年前早操的習慣。

二、整理房間、生活空間、書櫃:簡單講就是斷捨離,但不是一股腦丟而已,而是分類清楚甚麼要留下來,其他的就是清理回收或可惠他人的就上網拍賣。
三、自己需要進修的課程:(關鍵字+免費+自學)*

  <1> 先找免費資源,如:台大開放式課程、台北酷課雲
  <2> 付費平台: 如Hahow、YOTTA等
  <3> 政府輔助職業的進修課程是否可以參加
     (勞動部動動力發展署、各地 方政府網站、社區大學課程)
四、報考MBA (非必要,適合評估個人的目標發展需求和經濟能力)
以上簡單寫出主要執行幾個行為,細項想要深入了解的朋友,帶入”你的關鍵字”網路上的資訊真的會豐富到很驚喜。
  最後想跟觀看這篇文章的你說,無論你比我幸運沒有遇過空窗期,而且是目標明確執行力很強的人,那麼方便的話可以分享你的心得或者經驗給你的親朋好友們,因為幫助別人可以讓自己快樂。如果你和我一樣也曾思考未來或者目前還在迷惘,就問自己三次:「你想不想改變現況?你不做這些事將來會不會後悔?」如果是擔心想做改變是否家人朋友反對、想離職進修但是顧慮別人怎麼想而有阻礙的人,那反問自己:「別人(自己以外)的想法有這麼重要嗎?他們不能幫你過你的人生。」
  決心就像一艘船,能駛離港口,即使只是緩緩前進,將來起風了大浪打來,我們才能乘風破浪開始大展身手並有所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