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奇幻閒談─來聊聊吧!關於《珍奶旋風》與《蘑菇鐵板麵》這兩篇極短篇。

2020/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是說其實我一直在懷疑我的極短篇到底該算是童話故事還是小說,但既然都標小說了我也不想繼續探討它的分類正確,就這樣吧。
所以,到底為什麼會有《珍奶旋風》跟《蘑菇鐵板麵》這兩部作品的出現呢?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12月的時候吧,我在噗浪發了一篇「徵求關鍵字,用關鍵字寫成極短篇小說」的活動,然後我的朋友們非常「熱情」的提供他們能想到的奇怪關鍵字,包括珍奶旋風與蘑菇鐵板麵。
事實上我看到的時候,脫口第一句話是:
幹,這殺小?
但,基於承諾,加上我曾經對朋友誇下海口說:你隨便給我關鍵字,我連一根水管都能寫成奇幻。所以我還是寫了,然後也就成了極短篇系列「熱度」不算小的兩篇作品。
或許還沒讀過的你會好奇,「珍奶」跟「蘑菇鐵板麵」硬要寫成奇幻,好像也不是多難的事情?只要把珍奶寫成活物、蘑菇麵條是一條蛇,這樣就行了吧?
抱歉,基於我對自己的要求,我的腦袋不允許我便宜行事:
西方的她是「珍珠」的子民,他們生來就被賦予一項使命:「不可與東方之人往來。」
東方的她是「乳奶」的子民,他們生來就被指示一項命令:「不可與西方之人接觸。」
她代表珍珠,手裡的弓箭指向站在岩石端末的身影。
她代表乳奶,雙手緊握的斧頭或能替她打飛箭矢,或者一事無成,使她成為箭下亡魂。
對狼首族而言,這是一年之中最為重要的節日。他們能透過麵來求得安穩與祝福。透過麵,他們的嫡血子孫將能繼續受惠於祖靈的庇蔭。
對人類來說,他們本非儀式的一環。可是很不幸的,狼首族習慣在儀式上放入他們喜愛的蘑菇。
很不幸的,蘑菇只能由渺小柔軟的人類深入巨灌叢林的窄小樹穴裡摘取。
我花了不少時間在思考《珍奶旋風》。畢竟這很顯然是我朋友看到珍珠奶茶的熱潮後,惡意丟過來的題目。後來,我想到將珍珠與牛奶(或奶茶)劃分成兩支氏族,並賦予他們目標(吸管)與障礙,串起一個短篇幅的小故事。
而《蘑菇鐵板麵》則是在看到的瞬間就想到了「儀式」的概念。只是由字面上的哪一項元素負責挑起主軸的目標,由誰擔任陪襯,依然花了我不少時間;後來,我就想到了採集蘑菇,藉此刻劃狼首族與奴隸人類之間的不對稱關係。
如果你有注意到,這兩個題目我都採取了一樣的手法:拆解並賦予意義。
我拆解珍奶的元素:珍珠、奶茶、吸管,以及前陣子很夯的黑糖;同樣的,蘑菇鐵板麵我也是將之拆成:鐵板、蘑菇、麵。
拆解之後,我賦予它們意義,給予它們在故事中扮演的角色。比起僵固的遵照字面意義去描寫,你會發現拆解之後反而有更大的空間可以發揮它們的故事性。
不得不承認這些題目確實非常有挑戰性,尤其當我又很堅持要寫成充滿幻想風格的奇幻短篇時,它們的難度更是提升了不少。某方面來說,這算是給我自己的試煉,測試我有沒有辦法嘗試一點突破,就像我昨天發布的「跳脫規則」說的那樣。
至於同樣的題目會不會想再挑戰一次?
如果是朋友這樣問我,我只想說:
去死。

別忘記按右上角追蹤《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歡迎付費訂閱來閱讀我的文章,以及追蹤我的粉專:

我的粉專─村長村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